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烽火筑情怀 爱国筑人心——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堂北京之行
发布时间:2019-04-18 17:23:18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成立两年多来,一直坚持带领同学们读原著、学原理、悟真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了更好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4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本学期活动计划,组织全校师生代表进行了思政课堂北京之行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于上周进行了细致周密的筹划工作。18个学院的师生代表共99人于2019416日早上五点半在学校大门口集合并乘坐两辆大巴奔赴北京。上午11点到达圆明园遗址公园,各带队老师带领各组学生参观了圆明园遗址。当同学们看到被英法侵略军毁掉的珍贵文物和神奇的大水法时,心情都变得很沉重,认为外国侵略者之所以敢如此胆大妄为,是因为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和落后导致的。同时也认识到,只有国家富强了,才能不被人欺负,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下午130分到达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进入序厅,迎面是一座长18米,高5米的大型铜铸浮雕,分别反映着抗日战争时期不同人们激昂的抗日情怀,象征着“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左右两侧的墙壁上,分别镶着《义勇军进行曲》《八路军进行曲》的曲谱。顶部由15个方形藻井组成,悬挂着14口方形古钟,象征着14年抗战,蕴意着中国人民抵御侵略的警钟长鸣。展览分为“综合厅”、“日军暴行厅”、“人民战争厅”和“抗日英烈厅”四部分。综合厅展示全国抗日战争全过程;日军暴行专题厅展示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其中有“七三一”细菌部队和南京大屠杀的现场复原陈列;人民战争专题厅展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日救亡任务和浴血奋战场景,其中有台儿庄、平型关、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的介绍;抗日英烈厅展示著名抗日英雄杨靖宇、赵一曼、彭雪枫、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等人的英雄事迹;半景画馆采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模拟七七事变战场,形象生动,深切震撼了师生们的心灵。走出纪念馆,大家又来到了紧邻宛平城楼,坐落永定河畔的卢沟桥。502座残旧的石狮共同诉说着历史的伤痕,一片血红的影子是大家对这里共同的记忆,全民族的抗日民族解放战争从此开始。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是所有此行师生心底的震撼感触。在国家危机存亡时刻,无数英雄的无畏壮举令感动着大家,触动着大家。无数的抗日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充分的展现出中华儿女的爱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奉献精神。同时,大家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聪慧,地道战、游击战、百团大战…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团结各国人民,用自己的力量,振兴了中华民族,撑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前世不忘,后世之师,复习历史,是为了不忘记那段历史。因为无论何时,忘记历史,将意味着背叛,忘记历史,历史还将重演。作为生活在这个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热爱历尽劫难的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我们应当时刻谨记团结奉献的爱国精神,不论战争还是和平,我们都要很好的继承和弘扬,万众一心,团结奋进,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

思政课堂北京之行活动通过把思政课堂搬到圆明园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现场的教育方式,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对祖国的历史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能够使同学们铭记历史,面向未来,提升同学们的爱国情、报国志、效国行。

圆明园遗址

师生圆明园遗址合影

圆明园遗址公园大合影

同学们认真听讲 仔细参观

同学们认真听讲 仔细参观

同学们在声光电厅感受战争现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大合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合影

卢沟桥

卢沟桥石狮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