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在实践教学中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纪实之红色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14 09:48:40  点击量:

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作为课堂理论教学的有益拓展和延伸,实践教学在促进课堂教学内容入脑、入心、入行的过程中,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我院在总结过去实践教学经验的基础上,依托我校七馆一园,开展校内实践教学,10月5日至10月9日,我院思政课教师带领学校2020级全体学生,来到校内实践教学的第二站——齐越教育馆,开展红色教育。

齐越传媒学院书记潘治钢的讲解拉开了本次实践教学的序幕。齐越教育馆是集参观学习、展品保护、革命传统教育与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全国性专题展馆,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详细解说,认真观看陈列馆内和齐越先生工作、生活有关的实物、图片、文字资料等,通过六大主题展厅深刻了解了齐越先生的播音历程与教学生涯,对“忠诚、敬业、爱民、廉洁、奉献”的齐越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通过此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革命传统,同学们纷纷表示,会把爱国情感、民族责任感化为具体行动,为学校、为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观心得

在齐越老师身上我们应该学到真心真情,用生命播音;扎根于民,为百姓代言;严谨认真,对工作一丝不苟;敢于担当,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简朴低调,处处为他人着想等一些优秀的品质,这些品质激励了我,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当中,我都应该随时随地的想起齐越老师这些优秀的品质,这样我可以在原本的基础上更加努力,更加向前迈进,使自己越来越好,越来越优秀,向齐越老师学习。

——文学院 于进源

历经历史沧桑,感受中国脉搏。自抗日战争到到改革开放,齐越馆将齐越老先生的一生点点滴滴都记录了下来。自窑洞宣讲至为我国广播事业的发展都已呈现了出来。墙壁上的照片带我们领略的齐越老先生一生的风华岁月,展台里的遗嘱让我们学习到他的简朴,完全还原的卧室让我们感受到老先生的文人风韵,开国大典的激情宣读余音不绝。齐越先生用他的一生为我们穿递着希望之声,至死不渝,至此,身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更应继承齐越馆精神,节约、奋进!

                          ——物信学院 郭泱淼

今天参加了齐越馆,被齐越先生的敬业与爱国精神深深感动,他为播音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在参加齐越馆之前,老师讲了对人生的态度,人生的目的以及人生价值的讨论。我觉得齐越老师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对播音事业与国家做出贡献,他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他的人生目的,彰显了他的人生态度与价值。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应该以对国家做出贡献,并在自己将要从事的事业中做出成绩。努力学习,积极成长,报效社会与祖国。

——生命科学学院 李嘉欣

齐越是我国老一辈播音艺术家,是新中国广播事业奠基人之一,他的一生心系祖国和人民,品德高尚,一身正气,在事业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培养新一代播音员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为我们的播音主持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有人说人真正死去的时候,是最后一个记住他的人也结束生命的时候。对于齐越老先生来说,他的精神,他的品格,永远都不会随着他消失,它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这种伟大的精神,必然会永远传承下去。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孙周铭

“如果我的一生能从头开始,我还要选择做中国人的播音员,做中国共产党的传声筒。”1949年十月一日,齐越先生身着庄重严肃的中山装,在盛大的开国大典上用播音的形式向全世界的人们传达了中国的喜讯,“心口如一,言行一致”是齐越先生一生遵循的原则。他在爱国的情怀上奋斗着自己的事业,在播音的事业上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作为中华民族新一代的青年,我们应在成长中树立爱国奉献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我国新时代的事业一定会走向一个更丰富多彩的崭新境界!

——教育学院 李泽芳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