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在实践教学中坚定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纪实之青色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30 09:33:14  点击量:

编者按: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作为课堂理论教学的有益拓展和延伸,实践教学在促进课堂教学内容入脑、入心、入行的过程中,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我院在总结过去实践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将我校“七色教育”融入思政课中,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教学活动。

近日,我院思政课教师带领学校2020级全体学生,来到校内实践教学的第三站——文字博物馆,开展青色教育。

沧州师范学院文博馆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国内外设立的第七个体验基地,我院教师立足于沧州特色历史文化,以中国文字博物馆为依托,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观看了陈列馆内的实物、图片、文字资料等,充分了解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体会鲜明的文化特色和深厚的历史底蕴。

通过此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同学们增强了对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增强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其蕴含的道德和法治思想资源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对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会和体悟,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让青少年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参观心得

通过老师的悉心讲解,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新时代大学生应该高扬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把握时代脉搏,迎接时代挑战,增强创新意识,在创新中不断的积累经验,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爱国,不是简单的情感表达,而是一种理性的行为。我们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掌握报效祖国的本领,提高自身修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20级机电学院 卢泊承


今天我参观了文博馆,了解了汉字的由来,老师告诉我们,汉字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商朝的甲骨文,中华文字博大精深,写好中国字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之一,国家精神,是一个国家、民族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构成了中国精神的基本内容。而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担当起中华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

20级美术学院 王埮悦


年年旧日日新,又是一年秋季,作为一名20级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我有幸来到文博馆一睹历史的气息,体验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我不禁感叹到我国的历史悠久、我国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我真正意识到了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的重要性,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更有义务去学习、传承和发扬中国文化!

20级数统学院 张天宝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