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情况的
发布时间:2015-04-23 15:00:16  点击量:

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情况的

调研报告

沧州师范学院

我院接到《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后,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了三项措施:1、成立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成立了副书记赵铁生为组长,副校长云电军为副组长,教务处长商隶君、社科部主任陈玲、法政系主任李五星、文学院院长吴艳华、历史系主任郑斌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马工程办公室,社科部主任陈玲为负责人,具体负责这项工作。2、成立社科专家组,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了解现状。3、召开专题座谈会,征询意见和建议。我们先后分别召开了社科部全体教师、法政系全体教师、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代表参加的三次座谈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情况征询意见和建议。会后,调研工作全面展开。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进展顺利。现在,这项工作已完成,形成了调研报告。报告如下:

一、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基本情况

我校对大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主要通过两部分来进行。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公共必修课,在全校(法政系除外)所有专业中开设,教学任务由社科部承担。二是法政系的专业课,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史、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等,在法政系开设,教学任务有法政系承担。这两部分的课程建设都是以马克思主义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为支撑、为基础的,这些学科建设使我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更具系统性、科学性。

1、 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情况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由社科部承担。社科部是学校二级独立的教学部门,现有专职教师17人,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助教4人,博士1人,硕士9人, 50-594人,40-493人,30-396人,20-294人,有河北省德育优秀教师1名,河北省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1名,沧州市拔尖人才1人。05课程设置方案”出台后, 我校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程,并设有四个教研室。现有两个科研平台,即师德师风研究所和渤海党史研究所。有1个研究中心,即沧州市反腐倡廉研究中心。多年来,社科部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人为本,教研并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以“三进”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充分发挥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

2、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的基本情况

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史、政治学、社会学、法学等专业课的教学任务由法政系承担。法政系现有专职教师30人,分别来源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和河北大学等重点高校。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助教3人。博士2人,硕士22人。50-592人,40-4912人,30-3912人,20-298人。有河北省高校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河北省师德标兵1人、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工作者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2人、沧州市拔尖人才3人。

二、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我校一直坚持“质量立校、学科强校”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重点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支撑,课程建设是教育的基础和前提。因此,我校一直把学科建设放在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重要位置,取得了一些成绩。

我校现有省级精品课1门,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校级精品课2门,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刑法学》;有校级重点学科2门,即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即李五星教授和张敏教授;有1个校级教学团队,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团队;有2个研究中心,即沧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和沧州市反腐倡廉研究中心;有3个科研平台,即师德师风研究所、渤海党史研究所、法律与政治经济研究所。

2、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教学效果怎么样,最终能不能在学生那里发挥作用,关键在教师。因此,我校十分重视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师队伍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引进人才

我校制定了引进人才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近几年,共引进社科人才9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8人。分别毕业于天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

2)、培养人才

近几年选派2名优秀中青年教师到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脱产读博,选派3名青年教师到河北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现这些人已学成归来,都已成为我校教学科研的带头人和骨干力量。

3)、培训师资

利用假期选派骨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进修。05课程设置方案”出台后,我校每年都选派1-2名骨干教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骨干教师研修培训班,选派6-8名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培训,选派8-10名思政课教师参加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备课会,选派5名哲学社会科学教师参加河北省教育厅、宣传部等五部委组织的哲学社会科学培训。开学后,我们组织培训教师学习汇报会,做到收获共享。

4)、邀请知名社科专家来校讲学

先后邀请了《概论》课首席专家、全国著名教授、清华大学肖桂清教授、河北师大博士生导师、法政系主任张继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曹兴教授、河北经贸大学柴艳萍教授来我校讲学,并就科研、学科和课程建设等问题与师生进行座谈、交流,使教师们了解了学术前沿动态,开阔了学术视野,提升了科研能力。

5)、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制定了“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制度”、“青年教师导师制”和“青年教师观摩课活动”等措施,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

3、 教育教学

鉴于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的作用和地位,我校十分重视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的教育教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质量和水平,增强有效性、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

1)、改进课堂教学。

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增加了师生互动式、启发式、座谈式教学模式。通过课堂讨论、辩论、案例分析,以及音像、视频等资料,吸引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拓展教育空间。哲学社会科学教师们把微博、微信、邮箱,qq号码,电话号码,手机号码留给学生,全天候、及时解答学生们的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思想问题。

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起来。结合《基础》课和《概论》课教学,我校举办了“思政杯”大学生辩论赛和 “思政杯”“青大学生演讲比赛,现已举办两届,深受学生欢迎。

2)、改革考核方法。

我校制定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综合考评办法 (试行)”,总成绩由期末试卷成绩和平时成绩两部分组成,期末试卷成绩占总成绩的60%,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平时成绩考核由作业成绩和日常行为表现成绩两部分组成。本门课程平时成绩占平时考核总成绩的10%。日常行为表现成绩占平时考核总成绩的30%。这样,将学生的日常行为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考核相结合,更充分体现了思政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学目的。其它课程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包括考勤、作业和实践成绩。考核更加多样化,更加注重了学生的综合考评。

3)、加大实践教学。

我校4门思政课实践课课时平均16学时。每门课程实践教学都有详细的教学计划,计划包括教学目的、要求、步骤、作业、需要解决的理论问题等等。其它课程实践课课时平均已达到8学时,都有详细的教学计划。

实践教学分两种形式:一种是校外实践。就是走出校门,深入社会,进行调研考察。一种是在校内或课堂上。在课堂上进行实践教学,主要是学生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讲解部分教学任务。这种方式可以使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激发学习兴趣,也可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应变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校外实践和教学实习的练兵。

有教育实践基地3个,即马本斋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沧州市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青县道德馆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实践基地。有教学实习基地5个,即沧州市第五中学、第八中学、第十三中学、第十四中学和第十五中学。这些基地为我校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提供了稳定的平台。

4、 科研工作

近年来,我校社会科学科研成果显著。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17项、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民生课题64项;出版教材、专著22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5篇。

三、 近年来我校马工程教材使用情况

05课程设置方案”实施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就全部使用了马工程教材,而且每年还为思政课教师订购马工程出版的教学参考书,案例分析。教材在使用过程中,老师们普遍感觉教材脉络清晰、结构完整、理论系统、语言精练,一致认为是好教材。虽然《概论》与《纲要》仍有些重复,但瑕不掩瑜。《教学参考书》、《案例分析》在使用过程中总体感觉也较好,但是,与教材相比,修订不及时,如《概论课案例分析》,从出版至今没有修订过,有的案例时间较早,说服力就打了折扣。《教学参考书》中也觉得缺少一些对最新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深度、广度的理性分析。因此,我们建议:(1)、教辅资料的修订要与教材修订同步,案例越新越好。(2)、《教学参考书》中多增加一些对最新理论热点、难点问题的剖析。仅供参考。

其它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没有使用马工程教材。主要原因:(1)、不知道哪些课程有马工程教材。(2)现在使用的教材在使用的过程中感觉较好。(3)现在使用的教材有些对考研有帮助。

四、 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建设存在的主要

问题及原因

近些年来,我校虽然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学科水平不高。我校由于升本时间不长,还没有马克思主义二级学科硕士点,也没有省级重点学科,仅有一门省级精品课。虽然有2门校级精品课,2个校级重点学科,2名学科带头人,1个学科教学团队,但整体水平偏低,与其它高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2)、引进高层次人才偏少。近些年,我校引进一些人才,但只有一名博士,没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才,大多是刚刚毕业的硕士生。

3)、培养高层次人才成效不显明显。近些年,我校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中青年教师进修深造,创造一系列机会,选派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参加国内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到国内重点高校做访问学者,但成效不明显,仅仅培养了2名博士,有3名中青年教师晋升教授职称。

4)、科研水平有待提高。虽然我校科社科类研成果丰硕,但高水平的成果较少,仅有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还没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学术论文大多发表在三、四类中文核心期刊上,还没有发表在一、二类中文核心期刊上。

5)、高水平的学术交流较少。由于经费不足,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会议较少,阻碍了视野,限制了提升,制约了发展。

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原因有以下几点:

1)、学科建设起步较晚。我校是2010年升本的,尽管升本以前我校也十分重视学科建设,但高度重视还是在升本以后。虽然这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起步晚,时间短,与兄弟院校还有一定差距。

2)、人才引进政策不完善。虽然我校在人才引进方面有许多优惠政策,但仍需进一步完善。我校刚刚升本,又地处小城市,在吸引高层次人才的硬件上处于劣势,如果不在政策等软件上做文章,取得优势,很难引进到高层次人才。

3)、经费投入不足。“05课程设置方案”实施以来,我校加大了对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与科研的经费投入,但与生均20元的标准还有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学与科研的发展。

五、 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发展建设的几点想法

1、采取措施,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针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没有省级重点学科的现状,我们要下大力气重视这项工作。先组建一批学科建设团队,给予不同程度的政策倾斜和资助,以此为基础,力争尽快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关学科没有省级重点学科的突破。

2、进一步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其有效性、实效性、吸引力、感染力。

2、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在这项工作上,我们既要重视博士的引进和培养,同时也要重视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

3、增加经费投入。为教学与科研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和保障支撑。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