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毕业生实习感悟|怀揣教育梦,逐梦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0-28 10:59:05  点击量:

大学时光转眼即逝,大四的学生们正经历着毕业实习。作为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教育实习是一次历练,也是踏入社会的过渡阶段,更是参加工作的重要准备阶段。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他们热情洋溢,尽心尽力,体会着做老师的酸甜苦辣,在忙碌中感受充实与丰盈。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两位实习生的心得感悟吧。

【李伟 泊头市文庙中学】

9月21日,我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来到了泊头市文庙中学。初到学校,校领导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贴心的为我们提行李,热情满满的讲解了学校概况和安全问题,并为我们安排好了住宿。虽然对这里的一切都很陌生,但领导们的热情友善,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随后,学校领导为我们安排指导老师,分配班级,并发放教材。我们也开始了听课、钻研教材、备课的过程,每天忙忙碌碌,但也很充实。

在听课以及与其他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学生基础较差,需要更加注重课本基础知识。国庆假期之后第一次讲课,由于教学经验不足,存在讲课速度快、知识难度大的问题 ,指导老师对此给我提出了很多建议,对我帮助很大。同时,我发现很多学生由于性格比较内向,上课不爱回答问题,所以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多鼓励学生,教学结束后,要及时反思自己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不断的完善和提升自己。我带的班级比较活跃,相对就不太好管理,一开始面对这样的情况,有点儿不知所措,但也逐渐认识到,该批评的时候要批评,不能放纵学生,但批评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要恩威并施。

实习的日子紧张、忙碌,却很充实,我也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享受着实习带给我的快乐与成长,也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认识,让我实现了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在教学中也在不断的完善提升自己。这段经历为我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我也会带着这份经验,在教育的这条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高宇 南皮县张之洞中学】

大学四年时光匆匆流逝,我开始投入到了实习工作中,这次实习经历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也让我知道,想要成为一名好的教师,是人生中一场漫长的修行。

我目前在南皮县张之洞中学担任高一的政治老师。高中生比我想象的要难管一些,他们的学习成绩都在200分左右,各个方面都需要去指导,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后,我已经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和生活方式,课前,我积极备课,做好充足的准备,教给学生更多的知识;课上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课堂更活跃;课后认真批改作业,通过评课、听课和教学反思,不断认识并提高自己,从容的面对课堂,努力的接近一堂好课的标准。

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从刚一开始的不适和迷茫到现在的习惯与不舍,我收获了许多,也深深的感受到理论知识与实际教学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不断地去积累经验,武装完善自我。

作为师范生,实习是一个必经阶段,也是我们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之前的演习和锻炼,从校园走向社会,是一次成长,一次历练,每个人都在褪去青涩,收获成熟稳重。在这里衷心祝愿大家实习顺利,前程似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