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在实践中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生实习感悟
发布时间:2020-11-25 10:01:38  点击量: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为了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将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逐步开展毕业生实习工作。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两位实习生的心得感悟吧。

我是张馨,目前在沧州市南皮县张之洞学校实习,担任高一三个班级的政治老师。在我看来,教育实习就是把我们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可是当我真正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讲授知识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

首先是专业的挑战。我刚来到学校时,本以为是教初一,但拿到课本时才意识到是要教高一年级,而且还是今年新改的课本,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是通过研究课本、搜查材料、课外辅助等,我系统了解了整本书的脉络。其次是时间的掌控,在上课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我们一节课是40分钟,相对来说时间比较短,在这一节课里,要讲多少新的知识,要让学生掌握哪一个知识点,要让学生掌握哪些习题,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一点也是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俗话说,良好的师生关系可以决定教学质量的一半。与学生的交往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学生,只有你尊重学生,学生才会尊重你。作为老师我们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学生的选择、学生的个性,关心每一位学生。在学生有错时,不过分批评指责而是给他们改过的时间和机会,使学生树立自信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实习的过程中,我发现不管是在专业知识上,还是与学生的交往过程中,我还有许多不足。但是通过这次的实习,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详尽深刻的认识,对实际操作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提高了我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我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9月21日,我满怀期待的来到了张之洞中学,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活。在学校领导的欢迎下,大巴车缓缓开进了学校,学生非常热情的帮助我们搬行李,向我们说着“老师好”,一时间我对“老师”这个称呼即陌生又亲切,这让我意识到,我必须要转变自己的角色,从学生转变为教师。

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学校领导对我们关爱有加,让我们上讲台讲课,这对于没上过讲台的我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一个机会,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不断备课,听课,磨课,争取把最好的课程展示给学生,这不仅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自身的知识素养、心理素质的一个提升,也为以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用来形容教师再合适不过了,曾经我很羡慕我的高中老师,不论是哪一科老师,他们都有很丰富的知识储备,当了老师后才知道,轻松无比的课堂背后是日日备课,日日磨课,一遍又一遍的练习、讲解,才能呈现更加完美的课堂。

在张之洞学校实习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充实,初为人师,这里的学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也给我的实习生活带来了很多感动。实习生活已经过半,我不会忘记我带过的每一位学生,同时,我也希望他们能一切顺利,逢考必过。希望每一位实习生都能收获满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知识是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没有人能够一步登天。实习时间虽短,却记载了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充实了同学们的实践经验和人生阅历,也对未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大家能够在实习生活中积累经验,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