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大学生 共上一节课——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9 20:53:58  点击量: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决定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和上级相关要求,我院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积极组织,提前通知,要求全体学生在线观看学习并在课后进行交流讨论。

本次公开课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的教学内容,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进行解读,并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我院以班级为单位,由16级、17级辅导员王刚老师、18级辅导员石伟星老师和19级辅导员王喜庆老师,组织全体学生通过学习大国、人民网、咪咕视频、微信等不同的渠道观看了本次公开课,并在直播课后利用微信群、QQ群组织学生对这次特殊时期的思政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思政大课既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在此次疫情中,大家看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感受到了屹立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的强大力量。

熊炎同学写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同心同德,联防联控的有效措施、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和强大治理效能的生动体现。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各地区各部门只有始终强化制度和规则意识,不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防控疫情中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不折不扣地自觉遵守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要求,才能有效推动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

邢宇珂同学则表示,面对疫情,我们封了一座城,那些离开了父母的儿女,那些离开了儿女的父母,那些默默拼搏,奔赴在前线的医护战士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全国人民逆向前行,党员干部争做榜样,树立模范,调动和安抚群众。这次战役充分发挥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在疫情面前,没有人退缩。我们青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冯秀军教授的演讲中,我们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自觉承担责任与义务,努力充实自己,在青春年华中追逐未来,散发光芒,成为对国家有用之人。

   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王喜庆老师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面对非典与新冠肺炎两次疫情时的不同感受,并且真诚的祝福同学们能平安喜乐、身体健康,也祝福疫区人民能早日痊愈,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

   石伟星老师则是向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

   第一,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学校和学院的号召,配合当地政府的工作,尽量少出门,每天按时汇报体温。

   第二,要深入学习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内容,将书本上的知识与时事政治结合起来,不能纸上谈兵。

   第三,每天坚持阅读,坚持健身,不能浑浑噩噩,虚度光阴。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力所能及的参加到志愿活动中去。

   最后,王刚老师总结到:通过本次思政课的学习,我们要尊重自然规律,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要坚持党的领导,放手发挥群众;要有责任与担当,书写大好青春。作为马院学子,我们的政治觉悟应该更高、政治意识应该更强、政治担当应该更重。

   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我院全体学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思想阵地,用知识武装自己,用行动证明自己,在疫情大考中积蓄力量、在奋斗担当中谱写青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