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众志成城克时艰 -—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20-03-22 22:39:38  点击量: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我院积极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各教研室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详细周密的研究、分析,为打赢这场“疫情战”做足准备。自2月24日开学至今,我院组织的各门线上教学课程运行稳定有序,线上教学从起步阶段走向正常化、常态化。

一、《概论》教研室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我校本/专科学生必修课程,在2019——2020第二学期对85个行政班、3378名学生开展教学工作,不仅覆盖面广,而且担负着政治引领作用,压力不言而喻,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教研室主任胡斯源积极组织老师们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并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榜样人物、感人事迹、重大工程等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教学。

   在线上授课期间,《概论》教研室多次开展网络授课技术培训活动,录制网络授课教学视频,帮助每位教师找到并熟练掌握适合自己的网络授课方式;通过开展网络集体备课活动,对慕课视频、教学重难点、考核题目、作业等环节进行充分讨论,确保教学内容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及时总结教师们在上课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由全体教师共同讨论解决,做到群策群力、共渡难关。

二、《纲要》教研室

本学期共有10位老师担任纲要教学任务,老师们平均年龄较大,面对新的挑战,老师们并没有退缩,反而是以更高的学习热情投入到线上教学之中认真选择合适的授课平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研室主任张卓组织老师们开展集体备课视频会议,结合课堂特点和现有条件,从学生的学习效果出发,共同商定了线上教学方案,利用现有的优秀慕课资源,通过QQ群进行答疑解惑, 组织讨论

通过此次次教学实践,纲要教研室老师们认识到这种教、学角色翻转的教学方式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培养其自主学习能力, 达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目的。张春平老师还表示,有的学生会把在网络上下载的一些学习资料分享给我们,增添了资料库的内容;有的学生提出的问题也促使我们进一步学习和思考,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教学相长” 的效果。

三、《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面向全校的大公共课,本学期课程共四个专题,由五位老师担任教学任务,自开课以来,该教研室结合课程特点,教研室主任邢晨通过组织集体备课,与老师们一起积极探索有效的线上授课方式,通过“慕课+在线指导”的方式进行授课,确保思政课真正发挥其育人功能。

开学以来,线上授课过程虽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学生们慢慢适应了新的上课方式,并按时完成作业任务,老师们也在授课过程中不断更新完善,比如采取直播的方式,更加直观的授课等,总的来说,新的方式就会有新的挑战,师生的齐心协力才能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

四、思政教研室

根据学校及学院的相关要求,思政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认真地做着线上授课的相关准备工作,教研室主任张志媛组织老师们开展集体备课,挑选合适的网上教学的软件平台和优质的慕课资源,首选网络相对稳定流畅,操作简单的腾讯QQ群的群课堂或者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作为网上教学的平台,并提前用EV录屏等软件将慕课进行录制,备好教案、课件、练习题等相关资料。

线上授课期间,老师们根据自己课程的具体情况,采用适合自己课程的、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网上教学,如刘俊娥老师,提前将慕课分段录制,让学生看一段慕课,自己再直播进行讲解;刘云鹤老师则在开学第一讲的时候,用文字快闪做了一个小视频,讲解当前的疫情情况;教研室老师们在课下也同学生们保持着交流和沟通,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和改进网上教学方式进,比如增加课堂互动,注意放慢讲课的节奏,给学生时间思考等等。针对当前的疫情情况,老师们在课上课下也会积极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保持乐观的心态,坚定必胜信心,在战“疫”中成长。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备好每一堂课,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传播好中国抗疫声音,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交上思政课教学的合格答卷。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