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以史明理:“四史”学习教育专栏(二)
发布时间:2021-04-12 15:17:41  点击量: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视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这既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做好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有效途径。从这个角度讲,加强高校的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既非常重要,又非常迫切。下面就让我们在答题的过程中学习“四史”吧~

创新篇

单选1.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 国法就很难保障。

A.宪法   B.党章 C.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D.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答案:B

来源:《邓小平文选》(2)第147页。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

单选2.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邓小平的这段话是在强调( )的重要性。

A.解放思想 B.实事求是 C.理论联系实际 D.反对本本主义

答案:A

来源:《邓小平文选》(2)第143.目前进行的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实际上也是要不要解放思想的争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多选3.我们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 );第二是看( );第三是看( )。

A.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 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 B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 C.能否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答案:ABC

来源:《邓小平文选》(3)第213.我们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

单选4.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  问题,或者说是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 )是核心问题。

A.和平问题 B.东西问题 C.和平与发展问题 D.南北问题

答案:D

来源:《邓小平文选》(3)第105.现在世界上真正大的问题,带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一个是和平问题,一个是经济问题,或者说是发展问题。和平问题是东西问题,发展问题是南北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东西南北四个字,南北问题是核心问题。

单选5. )是中美关系中的主要障碍,甚至可能发展成为两国关系中爆发性的问题。

A.香港问题 B.台湾问题 C.西藏问题 D.新疆问题

答案:B

来源:《邓小平文选》(3)第97.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主要障碍,甚至可能发展成为两国关系中爆发性的问题。

单选6.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的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是(

          A.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B.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C.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

          D.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答案:C

来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122

单选7.江泽民提出,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关键在于(

          A.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执政为民,本质在保持党的先进性

          B.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C.保持党的先进性,核心在坚持与时俱进,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D.坚持执政为民,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与时俱进

答案:B

来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125

单选8.科学发展观走向成熟的标志是(  

          A.十六大 B.十六届三中全会   C.十七大  D.十七届三中全会

答案:C

来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150

单选9.当今时代的主题是      

A.民族独立 B.和平与发展  C.世界多极化   D.经济全球化

答案:B

来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282

单选10.2001年,中国加入(),成为其第143个成员国。

              A.世贸组织 B.关贸总协定  C.联合国 D.亚太经合组织

答案:A

来源:《新中国70年》第238页。经过15年艰难谈判,2001112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12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