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以史明理:四史学习教育专栏(三)
发布时间:2021-04-12 15:25:32  点击量: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四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增强底气、骨气、正气,提升党性修养水平的根本依据和内生动力。通过学习党史,广大青少年不但可以清晰了解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故事和奋斗历程,还能客观地认识到,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今天的题目吧~

创新篇:

【单选】1.中共()报告将依法治国正式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A:八大 B.十八大 C十四大 D 十五大

答案:D

出处:《新中国70年》第250页。1997912日,中共十五大报告对依法治国作了论证和概括,将依法治国正式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单选】2.2001年,中国加入(),成为其第143个成员国。

A 世贸组织B关贸总协定 C 联合国D亚太经合组织

答案:A

出处:《新中国70年》第238页。经过15年艰难谈判,2001112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12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

【单选】3.中共十二大把()作为旗帜。在这面旗帜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A马克思主义 B 毛泽东思想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 邓小平理论

答案:C

出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108页。正因为此,中共十二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旗帜。在这面旗帜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单选】4.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指出:“(),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

A 从严治党 B 学习马克思主义 C 坚定理想 D 不忘初心

答案:A

出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76页。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指出:“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

【单选】5.为加强作风建设,2012125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

答案:B

A 七项 B 八项 C 九项 D 十项

出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93页。为加强作风建设,2012125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单选】6.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曾指出,()问题至关紧要,因为它就是方向,就是形象,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不动摇。

A 旗帜B 性质 C 属性 D 特征

答案:A

出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105页。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曾指出,旗帜问题至关紧要,因为它就是方向,就是形象,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不动摇。

【多选】7.许多工程投资大、涉及面广、动迁人员多,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时,我们一定要妥善处置,把事办好。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带着深厚感情去做工作,把思想工作做细做实做透,是广大群众正确处理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充分理解和支持工程建设。

A相信群众B爱护群众C教育群众D依靠群众

答案:ACD

出处:《之江新语》16

【多选】8.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开放的路线,(),(),(),这是十分清楚的三者关系。

A改革是动力B发展是目的C发展是前提D稳定是前提

答案:ABD

出处:《之江新语》53

【单选】9.领导干部在急难险重等关键时刻,应该冲在最前列;面对目前大量的()问题,领导干部也应该站在最前面,面对面的做好群众工作。

A群众投诉B群众检举C群众信访D群众监督

答案:C

出处:《之江新语》54

【单选】10.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物质文明的发展会对精神文明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精神文明的发展又会成为物质文明建设的动力,尤其是经济的多元化会带来文化生活的多样化,只有把()建设好,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A精神文明B物质文明C改革D创新

答案:A

出处:《之江新语》95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