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3-06-14 11:44:05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为马列主义教研室,成立于1984年5月,1996年9月改为马列主义教学部,2002年9月改为社会科学部,20159月改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沿用至今。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校二级独立的教学部门,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下设8个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实践教学教研室)、1个图书资料室拥有4块校外教育教学实践基地(青县道德馆、马本斋纪念馆、沧州博物馆、沧州规划馆)。

本专业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管理、教辅人员11人,专职教师31人,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博士、硕士37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人,教学名师1人,沧州市拔尖人才1人,双师型教师1人。客座教授5人、特聘教授3人。现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学缘开放、教研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一支团结、奉献、务实、创新的领导班子。多年来,一直以教学为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探索、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效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

近年来,我院教研并重,教研水平明显提升。有5名教师荣获省级讲课大赛二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省级课题 15 项,市、厅级课题52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省、市级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12篇。现有省级一流专业1个,即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省级精品课1门,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校级一流课程3门,即《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校级重点学科一个,即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科研平台三个,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哲学研究所;校级教学团队4个,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团队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秉承“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富有特色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