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21 15:50:51  点击量: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创建于1987 年,同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2010 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14 年 4 月,通过河北省学位委员会专家合格评估,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8 年通过教育部合格评估。2019 年学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行整合重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并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 年入选河北省第二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成功获批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中心,2023年,通过省级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

一、专业基本情况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科基础扎实,办学理念先进,本专业为我校第一批硕士点建设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

学院现有省级一流专业1个,即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省级精品课1门,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校级一流课程3门,即《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校级教学团队4个,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团队;校级重点学科一个,即马克思主义理论;校级科研平台三个,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哲学研究所;2022年,在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中获得优秀。

本专业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管理、教辅人员11人,专职教师31人,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博士、硕士37人,河北省优秀教师1人、河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人,教学名师1人,沧州市拔尖人才1人,双师型教师1人。客座教授5人、特聘教授3人。现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学缘开放、教研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

   近年来,我院教研并重,教研水平明显提升。有5名教师分别荣获省级讲课大赛二等奖、三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 1 项,主持省级课题 15 项,市、厅级课题52项,出版学术专著 4 部,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省、市级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12篇。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尚的师德修养,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系统的专业理论和学科教学知识、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自然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反思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能胜任初中教育教学工作的思政课骨干教师。


三、学制学位

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 3-6 年,获得毕业资格,并达到学校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标准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课程

主干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伦理学、中学政治课教学论等。

五、专业优势特色

本专业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出的“六要标准”,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实际,形成了“一个突出”“两个坚持”“三个突出”专业特色。针对本专业政治性、时代性强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宗旨。突出实践教学,在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的同时,打造“红色文化长廊”项目,利用VR虚拟仿真实训教室开展实践教学,并深入挖掘我校“七馆一园”的育人功能,通过馆员讲、老师评、学生写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革命文化、生态文明等“七色文化”育人教育,增强学生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