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讲堂 > 正文
习近平论全面从严治党(一)
发布时间:2023-03-16 16:48:39  点击量:

VW001.011.19820827.001

大家都知道,共产党人是有鲜明的立场的,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旗帜要鲜明,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明朗。对好人好事要敢于表扬,在歪风邪气面前要敢于扶正祛邪。对犯错误的干部,要理直气壮地进行批评教育;对错误严重、态度恶劣、屡教不改的人,甚至搞反扑、搞秘密串联、企图翻案的人,要抓住典型进行严肃处理,有的还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处理。中央指出,清理“三种人”是关系到我们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能不能保证党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延续下去,能不能顺利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极其重大的问题。

对清理“三种人”,从客观上讲,工作有困难是事实。因为你要清理他,他就反清理,制造障碍。但只要我们坚决按中央的方针政策办事,旗帜鲜明,敢于领导,善于领导,不管谁制造什么障碍,工作有多大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比如,有些人利用八分邮票告谎状,他不就是花了八分钱嘛,最多也不过两毛钱。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他告谎状,我们告实状,把他的问题整理成材料,公开处理他不就行了。不要担心,有党的政策为我们做主,有党中央为我们撑腰,不要一听人家告状就不敢工作了。

当前,要做好这项清理工作,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不行的,是不能顺利地完成这个任务的。一方面要对犯错误的人进行耐心的思想工作,教育他们正视自己的错误,主动地向组织上检查交代,丢掉顾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另一方面也要教育知情人和受害人积极地、实事求是地向组织上反映情况,力求把问题尽快查清,得到妥善处理。还要走好群众路线,使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党的政策,积极配合搞好这次清理工作,使干部队伍更加纯洁。

习近平:《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要明朗》(1982年8月27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21227.001

当前,加强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抓好对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前一段我们对党员干部进行了普训,对广大群众进行了宣讲,要在这个基础上,围绕专题,抓住重点,深入钻研,在学懂弄通、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把十二大文件的学习引向深入。要紧密联系实际,摸清干部、群众的思想问题,用十二大精神进行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教育。当前主要是做到“三个针对”:

一是针对“渺茫论”,进行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振奋革命精神教育。目前,党内外一些人,对我们从事的共产主义事业抱有怀疑态度,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在工作中,表现为缺乏信心,悲观失望。要通过学习十二大文件,对干部群众广泛进行共产主义的理论教育,使大家真正认识到,共产主义作为一种运动,包括从世界上共产党成立到全世界最后实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过程,我们无论在过去或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为将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所做的努力,只要我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人类历史上这一伟大事业一定会实现,从而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满腔热忱地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

二是针对一些人对现行政策不理解的问题,进行政策教育。党中央实行放宽政策、搞活经济以来,许多人对这一重大方针有误解,认为开放市场是资本主义泛滥,富了少数人。尤其对当前推行的大包干责任制,一些人认为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是搞单干,复辟倒退。要通过深入学习文件,开展前后对比,切实解决这些糊涂认识,使广大群众真正明白放宽政策、搞活经济是利国富民的正确方针。实行大包干责任制,是现阶段在农村发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优越性的一种十分有效的形式,同时也是为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奠定物质基础,从而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三是针对一些人缺乏共产主义精神、共产主义道德、共产主义纪律、共产主义风格的问题,进行“三热爱”教育。共产主义的精神、道德、纪律、风格,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最重要的内容,它决定着精神文明的性质。由于十年浩劫,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党风、民风受到了严重影响,人与人之间,个人与集体、集体与国家以及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都出现了畸形变化。通过学习,努力提高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精神境界,恢复和建立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型社会关系,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自觉克服和纠正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等不正之风,使共产主义因素在现实生活中不断增长。

总之,要通过教育,使各级领导干部清除一个“左”字,克服一个“怕”字,解决一个“软”字,树立一个“敢”字,提倡一个“创”字;使党员、团员明确自己必须具备的条件,明确奋斗纲领及肩负的历史使命,自觉地纠正和杜绝不正之风,保持共产主义的纯洁性;使广大农民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地服从国家计划的指导,坚持劳动致富;使广大职工树立社会主义主人翁思想,立足本职,多做贡献;使广大青少年树立尊敬师长、团结友爱、遵纪守法的共产主义道德风尚。

习近平:《加强思想教育要有针对性和说服力》(1982年12月27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411.001

过去的一年,我县各级党委和党组织为整顿党风,严肃党纪,做了大量工作,基本上完成了落实政策的任务。全面开展了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查处了一批案件,使经济犯罪活动大有收敛,广大党员干部也受到了生动的反腐蚀思想教育。在纠正不正之风、查处违法乱纪、整顿政治纪律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使我县的党风有了明显的好转。特别是经过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全党同志对争取党风根本好转的自觉性和信心都有了进一步提高和明显增强,党风正进一步好转。但是,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的种种表现,在我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甚至有的还相当严重。如,有的对共产主义信念动摇,热衷于资产阶级自由化,对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指示,合乎我意的就办,不合意的就顶着不办,或阳奉阴违,我行我素;有的是极端个人主义,利用职权搞特权、谋私利,弄虚作假为家属和子女“农转非”,违反财经纪律建房、多占房,以及“走后门”拉关系为子女和亲友安排工作等;有的革命精神不振,想的是位子、票子、房子、孩子,贪图生活安逸;有的是官僚主义,作风飘浮,不调查、不研究,工作拖拉,遇事推诿,不负责任。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四化建设和改革顺利进行。因此,整顿党风、严明党纪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

习近平:《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1983年4月1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411.002

党风的根本好转,是实现四化建设、顺利进行改革的根本保证。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乎党的生死存亡问题,不但已为历史经验所证明,也是已为现实无数事实所证明了的真理。执政党把权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则党和革命建设事业日益兴旺发达;用于图谋私利,则必然导致党的腐化变质。党风的好坏,决定人心的向背;人心的向背,不但决定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命运,也决定着党的命运。我们的党在国家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很容易使党员和党的干部产生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等脱离群众的错误思想作风。十年内乱使这种不正之风发展得很严重,流毒至今还没有完全肃清。在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这一正确政策的情况下,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封建主义思想不可避免地会从各方面侵蚀我们党,使党内少数革命意志薄弱的人发生不同程度的腐化变质。因此,我们必须向党内各种不正之风和腐化现象作斗争,以捍卫党的纯洁性。如果党风不能根本好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不能认真贯彻执行。不正之风不纠正,还会挫伤群众积极性、降低党的威信,就要背离民心。过去的封建帝王有的尚懂得“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道理,我们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以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为目标、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共产党人,就必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给我们的权力用于为人民服务。这样,人民才能拥护我们党、支持我们党,四化建设和改革才能顺利进行,社会风气和财政经济状况才会根本好转。所以,我们不能把争取党风尽快根本好转当作一般的业务工作去看待,必须提高到党和国家命运的政治高度来认识争取党风根本好转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1983年4月1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411.003

整顿党风、严肃党纪是全党的责任,必须全党动手抓。党风、党纪在遭受十年内乱的严重破坏之后,整顿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更加重要,绝不是某个部门可以担当起来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亲自动手抓了这项工作,去年省委作出了全党抓党风的决定,并收到了很好的成效,这都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党的十二大通过的新党章规定:“坚决维护党的纪律,是党的每个组织的重要责任。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受到追究。”各级党组织对于全党抓党风这样重大的问题,一定要按照党章规定严肃对待、严格要求。事实证明,党委重视,对歪风邪气敢抓敢刹,真正做到全党来抓,收效就大。所以,各级党委决不可把党风、党纪问题仅仅委托给某几个人就算了。党组织应该自己解决,也能够解决的问题,决不可推来推去不解决,推来推去、放弃职责的现象再也不允许存在了。对于那些对歪风邪气不斗争、不制止,回避矛盾,放弃原则,甚至多方说情、包庇纵容的严重涣散软弱的单位,上一级党组织必须担负起对其进行整顿的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按党中央的要求,党委重视、全党动员、领导带头、人人负责,向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只有全党共同努力,才能尽快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习近平:《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1983年4月1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411.004

纪检工作重点要从查处案件转移到整顿党风上来。党委、党组抓党风,决不意味着纪检部门和做纪检工作的同志担子减轻了,而是更重了。我们必须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情况,以改革精神冲破老框框,把工作重点从查处案件转移到整顿党风上来,要积极主动地协助党委做好以下工作: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党风、党纪状况并及时向党委报告;提出工作部署和问题处理的建议;检查帮助下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委的有关指示、决定;查处有典型意义的重大案件;帮助党委整顿软弱涣散的党组织;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纪检工作;对广大党员进行纪律教育;等等。

以整顿党风为重点,并不是说查处违法乱纪案件就不重要了,这仍然是很重要的。查处案件必须依靠所在单位党组织,有一件查一件,这和抓党风是一致的。要选择有代表性的违纪案件,大张旗鼓地进行处理,充分发挥其反面教员作用,用于教育全党,促进党风的好转。不得借口重点抓整顿党风,对违纪案件拖着不查。对案件查处工作,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要过问,要组织有关部门互相配合,要注意把查处案件和整顿党风结合起来,与考察干部、整顿领导班子结合起来。

习近平:《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1983年4月1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411.005

抓政治纪律,保证四化建设和改革的顺利进行。保证四化建设和改革的顺利进行,是中央在新时期向纪检工作提出的新任务。过去几年,我们抓政治纪律,抓与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重点是保证拨乱反正顺利进行。现在抓政治纪律,抓与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就是要保证四化建设和改革的顺利进行。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要把抓政治纪律放在纪检工作的首位。各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都要按照党章规定,一切行动服从上级组织的决定,尤其是必须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这一点在现在特别重要,谁违反这一点,谁就要受到党的纪律处分。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就是要坚决清除“左”的错误思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基础上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这就是党的政治纪律,也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的方面。抓好了这点,就是抓到了根本、抓住了要害,就能更好地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习近平:《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1983年4月1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411.006

要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站在世界观的高度认识和纠正不正之风。党中央把党风不正的种种表现概括为:政治上的自由主义、思想上的极端个人主义、组织上的宗派主义、作风上的官僚主义。中央纪委二次会议指出,党风不正的主观原因,是“忘记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就是说党风不正的实质都是来源于极端个人主义,根子在于没有牢固地树立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世界观。立党为公还是结党营私,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纯不纯,是共产主义者还是个人主义者的最尖锐、最灵敏的试金石。每个共产党员必须要“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绝对不得假公济私,损公利私”。这就是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不利用职权谋图私利,是一个共产党员必备的条件。每个党员必须努力改造世界观,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为此,必须克服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思想,自觉纠正不正之风,决不允许为了个人私利而滥用人民交给的权力,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1983年4月1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411.007

党的十二大已明确规定:在5年之内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今年是力争5年内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头一年,也是开创纪律检查工作新局面的头一年。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扎实实地工作,为实现我县党风、党纪根本好转,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一,按照新党章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各级党委和党支部要坚持上党课、普训党员、评比等制度,经常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宣传、纪检等部门要紧密配合,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提高共产主义觉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定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念;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提高纠正不正之风和向不正之风做斗争的自觉性,为全面开展整党做好思想准备。公社以上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带头提高共产主义觉悟,增强党性,带头按照新党章和中央有关文件的要求,对照检查自己,主动自觉地把自身的不正之风打扫干净,并率领党员和群众把自己所领导的公社和单位的党风搞好,为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做出贡献。

第二,各级党组织要领导负责,全党动手抓党风。各级党委书记三五年内要把抓党风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只有书记带头、决心大,自身清、敢于抓,不怕难、敢碰硬,才能带动党委班子重视;只有党委重视,才能实现全党抓党风。全党抓党风,主要标志有四个:一要各级党委的一、二把手亲自抓,二要依靠各级党组织抓,三要有一支坚强的纪检队伍专职抓,四要把广大党员动员起来向歪风邪气作斗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全党抓。这四条中,首先强调的是党委的一、二把手亲自抓。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党风作为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抓,只有全党抓党风,才能尽快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要做到全党抓党风,必须扫除各种思想障碍。一是各级党委要克服工作忙、任务多,对抓党风顾不上的问题;二是克服领导班子涣散软弱状态。涣散软弱的主要表现:一个叫有畏难情绪。认为不正之风“涉及面大,保护层厚,关系网密,根子深,不易解决”,因而信心不足。另一个叫怕字当头。怕得罪人,怕影响关系,怕丢选票;有的怕告、怕闹、怕穿小鞋,遇到问题一推二躲三拖四交(交给上边),甚至有的放弃原则,说情,包庇。三是自身不干净,怕引火烧身,不敢抓,不愿抓。由于以上原因,所以有的党委对抓党风勇气不足,劲头不大。

各级党委必须深刻地认识抓好党风对保证四化建设和改革顺利进行的极端重要性,要列入党委的议程,摆在首要位置,做到自觉抓、主动抓、经常抓、抓到底。特别是党委的一、二把手要亲自抓,做到抓头头、头头抓,一级抓一级。整顿党风也要实行责任制,各级党组织都要对本地或本单位的党风负责,县委检查工作要检查党风情况,要把抓党风好坏作为衡量一级党委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志之一,作为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是否称职的依据之一。如果哪个公社、哪个单位的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纠正,就要追究那里党组织的责任,追究党委、党组书记的责任。如果负责纪检工作的同志对存在的问题不向党委汇报、提出建议,又不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也是失职行为,也必须受到追究。

第三,狠刹几股歪风。一是认真解决政治上的自由主义,无组织无纪律问题。切实解决某些单位的领导对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指示、决议不认真执行,我行我素或阳奉阴违的问题;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贪图安逸、纪律松弛、革命精神不振的问题。二是认真清理解决国家干部违规建房分房、“农转非”和招工中违反政策拉关系、“走后门”安排子女亲友这三股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对这几股不正之风,我们去年做过清理,但有少数单位清理不彻底或走了过场,有的经济上应做退赔的还未退赔。因此,各单位都要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凡未达到要求的,都要继续搞好,不留尾巴。各公社党委和各县直单位党组,要立即抓紧对本地本单位党风情况分析研究,对上述不正之风,认真调查,弄清情况,摸清底数,拉出单子,做好准备,以便认真纠正,正确处理。

农村干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主要是盖房多占地或占耕地、吃请受贿、乱砍滥伐树木、贪污多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等。各公社党委对农村干部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不要非等到整党时再解决。对新发生的问题,要及时调查,严肃处理,坚决把农村干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先刹住。

第四,严肃党纪,必须把政治纪律的检查放在首位。检查的重点是:抵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行我素,顶着不办,胡作非为的领导干部。对于在改革中抵制怠工、失职渎职,给工作和国家财产造成损失的;乘机挥霍浪费,私分公共财产的;以及拉帮结派进行非法活动和包庇重用“五种人”的人和事。拒不向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任凭歪风邪气泛滥的党组织领导人。对勇于向违法乱纪行为进行斗争的积极分子和勇于改革献身四化建设的先进人物进行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的事件。说假话,作伪证,包庇经济犯罪分子和坏分子的人和事。对以上几种事件,一经发现,要及时检查,严肃处理。

第五,继续抓紧打击经济犯罪的斗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是长期的斗争任务,它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必须坚持抓下去,抓到底。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往往直接和党内不正之风相联系,有些人正是利用不正之风进行各种犯罪活动。因此,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斗争,实际上也是端正党风和整党的一个重要步骤。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大案,提高结案率。要狠抓薄弱环节,重点放在县直单位和厂矿、企事业单位。要把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与纠正不正之风、企业整顿相结合,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要组织相应的办案队伍,办案人员要固定,个别不能胜任的要调换,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习近平:《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1983年4月1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411.008

尽快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

第一,集中整顿,综合解决。鉴于违规建房和分房、“农转非”、安排子女亲友等不正之风涉及面广、牵涉人多、情况比较复杂,用一般办案的方法解决起来比较费时、费力,犯错误的人也不大服气,有的可能会说:“比我严重的你们不抓,就抓住我这个倒霉的。”根据外地的经验,纠正上述歪风,必须全党动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采取开生活会、小整风的方法,自上而下分层整顿。对犯有不正之风的党员干部,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处理原则是:思想批判从严,组织处理从宽,经济上不能占便宜。在小整风中做了检查认识,做了退赔或纠正,一般的不给处分;对隐瞒错误,继续弄虚作假,日后群众揭发出来的要从严处理。对建私房中的不正之风要按照县委文件处理;分房要按照县政府文件规定的住房标准,多占的要退出,超过不多又不易退房者,超过部分按规定标准加倍收取房费。清理“农转非”按县委文件和中央、省、地有关规定办理。

第二,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要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教育,鼓起党员群众向不正之风作斗争的勇气。各级党委都要旗帜鲜明地扶正祛邪,把歪风搞臭,使不正之风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严禁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一经发现,就立即调查,严肃处理,以保障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

第三,把纪律检查组织和队伍建设好。搞好党风,必须有一支坚强的有战斗力的纪检队伍。各级党委要支持纪检干部的工作,给他们撑腰,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水平,排除工作中的阻力。纪检干部要成为遵守党纪国法的模范,有坚强的党性,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向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不做和事佬、老好人。做纪检工作的同志在工作中要注意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做到坚强、公正;要注意肃清“左”的影响,避免伤害好同志,出现新的冤假错案。每个纪检干部要真正成为捍卫党的纯洁性的坚强战士,成为“治病救人”的“医生”“护士”。

我们的事业正在前进,飞速发展的形势不允许某些党组织的领导班子不抓党风,再涣散软弱下去了,再软弱就迹近渎职了。县委相信,有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有广大群众的支持,只要各级党委重视,全党动员,领导带头,人人负责,坚持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坚决按照新党章办事,坚决克服畏难情绪,把“怕”字换成“敢”字,把“软”字换成“硬”字,下定决心,不怕困难,努力奋斗,狠抓落实,真正去抓党风,并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动员起来,同歪风邪气做斗争,就一定能够为争取我县党风根本好转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就一定会使我县纪律检查工作开创一个新的局面,更好地使改革和四化建设大业蓬勃发展。

习近平:《尽快实现党风根本好转》(1983年4月11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816.001

由于有些单位、社队没有正常的、严格的党的生活,党员、干部得不到应有的党的教育和组织监督,“党的组织、思想、作风三个不纯”的问题长期不能很好解决,党员和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仍然普遍较差。特别是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三股歪风,即吃喝风、男女作风、组织纪律涣散之风,被群众当成“话柄”,嗤之以鼻,使一些干部说话没人听,做事没人帮。你在前边走,人家在背后戳脊梁骨,还谈什么以党风带民风呢?这些问题说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不是软任务而是硬任务,不是无形的而是有形的,忽视了这项工作,就会给党的事业造成有目共睹的损失。因此,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非抓不可,非下力气抓好不可。

习近平:《建设适应四化需要的党的基层组织》(1983年8月16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816.002

要进行调查研究,正确分析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状况。这不仅是在日常的组织工作中搞好党组织的整顿和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基础,而且是搞好全面整党的必要准备。我们党的状况的主导方面是好的,看不到甚至有意抹杀这个方面,党的整顿和建设就会犯“左”的错误。但是,由于十年内乱的流毒至今还没有完全肃清,也由于在新的情况下各种剥削阶级思想的腐蚀作用有所增长,目前我们党确实存在着思想不纯、作风不纯和组织不纯的问题,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不敢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搞好党组织的整顿和建设,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就是一句空话。前一段,县委曾组织过对党的组织状况的调查,发现不少单位对党内“三个不纯”的问题估计不足。据分析,主要原因是,有些人认为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等问题具有社会性、普遍性,因而感到不以为然;有的受人事关系的牵连和束缚,不愿或不敢揭露问题;有的则由于单位的领导同志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怕揭露矛盾引火烧身。这些错误思想要认真克服。即将开始的全面整党,从指导思想和方针上是坚持延安整风精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中心环节是对全党进行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提高全党的政治素质,只对那些错误严重而又坚持不改的人才进行组织处理。因此,我们要敢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当前,各公社、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都要领导亲自动手,组织专门人员对所属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进行系统地、深入地调查分析,搞清楚基本状况,分析不同时期入党的党员的思想特点和主要问题,特别要搞清领导班子和干部党员的状况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搞清“三个不纯”的主要表现形式,正确分析合格、基本合格、基本不合格、不合格的党员比例。

习近平:《建设适应四化需要的党的基层组织》(1983年8月16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816.003

要搞好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领导班子的整顿和建设,不仅是日常组织工作的重点,也是即将开始的全面整党的重点,因此,必须抓紧抓好。加强党委、党组的自身建设,要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解决好政治路线问题,也就是政治立场问题。当前,要首先学习好《邓小平文选》,这是全面整党的思想准备。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按照县委的通知精神,抓紧通读一遍,然后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通过学习,继续清除“左”的影响,端正思想政治路线,真正做到使全党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解决好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作为执政党党员,不能以权谋私,要带头端正党风,同搞不正之风、破坏党群关系的错误行为作斗争。凡有“四非”“两违”或其他以权谋私问题的,要主动检查、纠正,努力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三是解决好党的组织生活不健康、不正常的问题。要健全民主集中制,活跃党的民主生活,加强集体领导,反对“一言堂”“家长制”和“分散主义”。要严格组织生活,党委、党组成员要坚持过“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生活会,接受党员监督,不当特殊党员。要每季召开一次党委、党组成员生活会,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经常不断地解决好党内、领导班子内出现的问题。通过活跃党的民主生活,严格党的生活制度,增强党的团结,维护党的统一,提高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四是解决好涣散软弱问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党的原则,敢于抵制、纠正不良倾向和歪风邪气,遇事敢抓、敢管,敢于碰硬、敢于负责。要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不为坏人坏事开绿灯。没有这一条,就很难打开局面。当前,要特别注意认真解决一下干部队伍中的三股歪风,即吃喝风、男女作风、组织纪律涣散之风。最近,各单位都要召开生活会,认真检查一下这方面的问题,给存在这些问题的同志敲敲警钟,让他们知道,这样下去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县委准备抓住典型,严肃认真地进行处理。同时,也要按照上述几项要求,加强基层党支部班子的建设。工交、财贸企业要按照县委部署进行企业整顿,建设一个符合“四化”要求的企业领导班子。各公社要对基层支部班子进行一次全面考察。在考察基础上,一方面解决好现任支部班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一些问题较多的三类班子,公社要派人帮助整顿。对参加整顿三类班子的同志要提出具体要求,实行责任制,使他们切实负起责任,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按照精干的原则、“四化”的方针,对党支部班子的人选提出调整方案,每个党支部要有一两名30岁以下,初、高中以上文化的年轻干部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在适当时机,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民主选举党支部班子,改善基层党支部班子的结构,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的素质,把改革干部制度的工作落实到基层,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

习近平:《建设适应四化需要的党的基层组织》(1983年8月16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816.004

要加强党员教育,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党员教育工作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只有搞好党员教育,努力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素质,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党的战斗力。一是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干部党员要把《邓小平文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学习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认真读书、深刻领会其思想内容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回顾自己的经历,总结经验教训,克服各种错误认识,进一步提高执行十二大路线的自觉性,提高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一般职工和农民党员,可组织他们选学《邓小平文选》和党的有关文件,联系企业和农村的实际,畅谈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大好形势,认识党的现行政策是强国富民的好政策,从而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二是进行新时期建党纲领的教育。十二大通过的新党章,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后几年内,要在全党加强以新党章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要通过上党课,系统学习新党章,使每个党员弄清十个问题,即明确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确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的总任务;明确社会主义基本特征和它的优越性;明确新时期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明确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明确党员的标准和干部的基本条件;明确如何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明确党风问题是执政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教育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工作特点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状态,有所侧重。通过教育,使党员、干部了解新党章的内容,懂得怎样做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合格的干部,自觉做一个合格党员、合格干部。三是进行先锋模范作用的教育。各单位要通过抓典型、树榜样,结合学习朱伯儒、赵春娥、张海迪等10位英雄模范,进行先锋模范作用的教育,搞好“三个对照”:对照党章的要求,看自己够不够一个合格党员;对照先进党员、英雄模范,看自己思想上和行动上有哪些差距;对照入党誓词,看自己是否真正履行了入党誓言。从而,认真解决好一些党员长期消极落后、只挂党员牌子、不起党员作用的问题。

加强党员教育,必须坚持必要的制度和采取必要的措施。要坚持“三会一课”,进行党员普训。要提倡党支部主要领导同志兼任党课教员,亲自上党课,有条件的单位,也可设专职党课教员。要办好党课辅导站,抓好对党课教员的上站辅导,教材要发到党课教员手中,充分发挥党课教员的作用。加强党员教育,还必须严格党的生活。党员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过党的生活,做党的工作,这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因此,必须纠正党员过党的生活要发工资、计报酬的错误做法。对于长期不过党的生活、不交党费、不做党分配的工作的党员,要进行严肃地批评教育,经教育不改超过半年的,要劝其退党,由党支部大会决定给予除名。

加强党员教育,党委、党组、党支部还必须从工作上不断适应新形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针对新特点,摸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的新方法、新措施。近几年来,我县一些社队、单位采取了一些新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归纳起来主要有:一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新形势,制定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条件,提出要求,半年初评,年终总评,树立榜样,表彰先进,激发广大党员“比、学、赶、帮、超”的热情;二是开展党员、干部联系户活动,每个党员、干部联系几户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三是开展“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的活动,发动党员、干部根据党员标准、干部条件制定争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的计划,每季或半年开展一次“评格”活动,对不合格的党员、干部进行重点帮助,限期改正,达到合格要求。这些活动,对于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起了积极的作用。各社队、各单位要认真检查总结是如何开展这些活动的,有些什么经验和差距,并对今后怎样开展这些活动做一个具体安排,认真抓起来。

习近平:《建设适应四化需要的党的基层组织》(1983年8月16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0816.005

要认真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经常不断地发展新党员,是保持党的活力和朝气,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措施,也是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基础工作。各社队、各单位党组织必须抓紧这项工作,专门进行研究,分析发展对象的状况,责成专人培养、教育、审查,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要扩大积极分子队伍,凡是申请入党的都要指派两名正式党员培养、教育。要吸收积极分子听党课,接受党的知识教育。要继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克服对知识分子的偏见,正确认识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坚决改变知识分子入党难的状况。党内有些同志存在着一“左”、二偏、三私的毛病,思想路线不端正。对家庭出身、个人历史的某些情况和问题,不做历史的辩证的分析,看得过“死”;对现实表现和优缺点,缺乏实事求是的态度,“金要足赤,人要完人”;甚至有些人嫉贤妒能,害怕别人进步。这些错误思想必须克服。应当看到,随着全国人民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党内增加知识分子的比重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认识这个问题。对知识分子在政治上要求进步,要满腔热情地给予关怀和帮助,对他们的家庭出身、主要社会关系中的问题以及本人一般政治历史问题要历史地看待,只要历史清楚,本人现实表现好,就不应影响他们入党。对他们的缺点要热情帮助,使他们扬长避短,不断进步。要把具备入党条件的知识分子及时吸收到党的组织中来。要把积极申请入党的知识分子名单分级掌握起来,并制定培养、教育和发展的计划。当然,也要防止只考虑业务影响而降低党员条件的倾向。

习近平:《建设适应四化需要的党的基层组织》(1983年8月16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31206.001

新的县委领导班子在机构改革中已经产生。为更好地开创我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尽快实现翻两番和三个根本好转的奋斗目标,县委要认真改进领导作风。为此,特作如下规定:

一、总揽全局,抓大事。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上,自觉地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县委的工作,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对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县委成员要同心以对,协力以保,既认真搞好自己分管的事项,又保证全局工作胜利完成。县委既要加强统一领导,又要大力支持县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积极大胆地行使职权,保障他们根据党的政策和县委安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于会议、接待等项活动,由涉及到的常委或负责人主持、出面,不干扰全局。

二、反对官衙作风,注重工作实效。要在调查研究上狠下功夫,实现新的突破。县委常委都要在农村和厂矿学校建立若干个联系户和联系点;每年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深入基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每人每年要有计划、有目的地摸透几件事,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并亲自或主持写出两篇以上有指导意义的文章。常委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有主动和果决精神,不把自己应该而且能够处理的事情,推给书记或提交常委会解决;批复或答复问题,一般不要超过3天,属于紧急事项,要在当天办结;上级示办事项,要按照要求及时办理、呈报。工作要注重实效,力戒仅仅止于发出号召、做出安排,多在实施、落实上花气力;不仅要有长远的总体规划、总体指标,而且要有短期计划、阶段指标,做到月有所成,年有所就,一步一个新气象。

三、搞好“一班人”团结,维护县委领导的统一。新老同志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领导成员之间,要赤诚相见,不搞厚薄亲疏。要有坚强的革命原则性,不背后议论人,不泄露党的机密。要坚持每季召开一次常委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团结,改进工作。

四、以身作则,不搞不正之风。模范地遵守党章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于律己,清正廉明,不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在执行党的政策规定和遵守公共秩序上,要求一般干部和广大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对各种不正之风,要坚持原则,敢问、敢顶、敢管,敢于碰硬。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生活,自觉接受党员的监督,做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表率。

五、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水平。每个常委都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学习中央和上级党委的指示、文件,学习经济、技术和业务。要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聘请有理论、有技术专长的人开课,给常委讲授专业知识;人人发扬“钉子”精神,挤时间读书,有计划地进行系统学习。要坚持知检制度,每年对常委的“三化”情况进行一次测试检查,激励人人努力学习,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掌握现代管理手段,实现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

六、树立雄心壮志,为四化争先创优。在四化建设中,每个领导成员都要以拼搏精神,开拓前进。在国内找出各类同行业的先进典型,发愤比学赶超,力争使自己分管的工作在全区、全省、全国居于先进地位,为振兴正定、建设四化贡献力量。

习近平:《县委一班人要遵守六项规定》(1983年12月6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50306.001

对于新形势下的不正之风,党中央、国务院曾发出了一系列的通知明令禁止。春节的前一天,中纪委下发了文件,要求全党必须做到“令行禁止”。省委在正月初二进行了转发,地委在正月初五晚上召开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紧急电话会议。因此,坚决刹住新形势下的不正之风,已成为当务之急,是当前的一件大事。

当前的这股歪风,其特点是借改革之名而行谋私之实,损大公谋小私,千方百计挖国家和集体财富,为个人或小团体捞取好处。在我县表现突出的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滥发奖金实物,巧立各种名目逃避缴纳奖金税;二是以权谋私,凭借手中权力和工作之便,入权力股,仗权承包,变相谋取私利;三是弄虚作假,浮夸风,搞形式主义;四是存在着钻经济技术协作和有偿服务的空子、吃喝太滥现象,任意提高标准,陪客成风。对这股新形势下的不正之风,绝不可小视,要有足够的认识。

新的不正之风的严重性,主要在于某些人目无党纪国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三令五申之后,仍然隐情不报,改头换面,打着改革的招牌,为种种歪风寻找借口,查一点纠一点,你有政策,他有对策,有的人甚至为其包庇说情。这股新的不正之风,严重破坏党的组织原则,干扰和破坏党和国家政策、法令以及各项规定的执行,破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破坏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败坏党的声誉,发展下去就会腐蚀党的肌体,毁掉一批干部,误国误民,其害无穷。

产生新的不正之风的原因,主要是存在着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再就是有些党员干部忘记和背离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只为个人和小团体利益着想,不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只想个人和小团体富,不考虑国家和人民如何富起来,甚至有些人不顾党纪国法,竟发展到了“见钱眼红、见利忘义”的地步。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总想把不正之风和改革挂起钩来,似乎新的不正之风是改革造成的;再有一些人又把新的不正之风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挂起钩,不以入权力股可耻,反认为干部“率先致富光荣”。由此看来,要纠正新的不正之风,首先就要澄清这些错误的认识。进行各项改革,确实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难免会出现失误,一些真正立志于改革的同志,从大局出发,为了发展生产力,给国家创造财富,即使出现一些问题甚至错误,也是前进中的错误,是应给予谅解的。这与打着改革的旗号,搞歪门邪道,损公肥私,搞不正之风犯错误是决然不同的两码事。对前者,除给予谅解外还要继续大力支持搞好改革,让其大胆改革下去;而对后者,则要加强党性教育,情节严重者给予严肃的追究处理。就以党政机关经商来说,开始提倡党政机关经商,责任在县委、县政府,不怪大家。但要指出的是,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也无人说过让搞不正之风。而且,后来中央发了27号文件,我们立即明令停止经商办企业,如果能“令行禁止”,也不追究责任。但是,在三令五申之后,有些同志还要这样搞,这就不得不追究一下这些同志的动机和责任了。再以经济技术协作活动中的接待来说,有偿服务和借机大吃大喝也是决然不同的两码事,我们从不允许随意提高标准、扩大范围来搞接待。

习近平:《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1985年3月6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50306.002

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一点气势不行。要认真抓,一定要严肃处理,不能松松垮垮,坚决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时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中央的精神,照章办事,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刹住和纠正新的不正之风。

一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纪党风的教育。要认真学习中央27号文件,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联系实际进行讨论,进一步明确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是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和国家财力的增强,充分认识新的不正之风对经济建设的危害性。

二是把新的不正之风列入整党的重要内容,对“令不行,禁不止”的问题,也要列入整党中去。未开始整党的单位,要进行自查自纠。县直各单位和乡镇机关要认真检查本部门以权经商、办企业,乱发奖金、实物,巧立名目大吃大喝,以权谋私,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等问题。凡是过去的有关规定,对了的仍要算数,予以兑现;与中央精神不符的,要彻底纠正,哪级说话哪级负责。对一般性的问题,只要查清了,认识了,把非法所得的退出来了,就不给处分;对那些隐情不报也不纠的,查出后要予以严肃处理;对在中央27号文件以后,令不行、禁不止的要严肃处理;对在中央27号文件以前的重大问题,也要追查处理;对那些严重违法乱纪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以权谋私的干部要坚决撤换,触犯刑律的要给予刑事处罚。

三是抓典型。凡重大问题、大案和要案都要组织力量迅速查清,抓几个不同类型的反面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处理。同时,要注意做到发现一个,查清一个,处理一个。在抓反面典型的同时,也要注意树立好的典型。

四是加强领导。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纠正不正之风的领导,一级抓一级,首先要把领导班子搞清正,对令不行、禁不止的领导班子要追查责任,对涣散软弱、不能纠正新的不正之风的班子,要进行调整。各乡镇党委书记要亲自抓,明确一名副书记专门抓。

总之,这次纠正新的不正之风,决不能采取姑息迁就的态度,该追究责任的就追究责任,该退赔的就退赔,该处分的就处分,决不能让搞不正之风的人得到半点便宜。唯此,才能刹住新的不正之风,做到令行禁止。

习近平:《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1985年3月6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50522.001

整顿党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历来是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伟大政治任务所必须采取的一个重要措施。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领导共产主义运动的进程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当新的伟大政治任务提到日程的时候,总是针对党内存在的问题,从思想上、作风上、组织上纯洁自己的队伍,提高全党的政治素质,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和坚强的战斗力,以保证新的政治任务的完成。现在,我们党面临着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任务,这个任务是伟大光荣的,也是十分艰巨的。中央决定对党的作风和组织进行全面整顿,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所必须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是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全体党员应该站在战略目标的高度来认识这次整党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整党要突出重点为改革发展服务》(1985年5月22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50522.002

几年来我们党在紧张地进行一系列的工作和斗争中,还来不及针对党的思想、作风、组织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整顿,对党员的教育还进行得不普遍、不充分。十年内乱的流毒还没有肃清。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但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有所增加,为抵制、克服这种侵蚀而进行的斗争还不够有力。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党内仍然存在思想上、作风上、组织上的严重不纯问题。这些问题不仅上边有,县直机关有,各乡镇包括乡直属单位和县直企事业单位也有,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软弱,组织涣散。一些县、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决定各取所需,或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公开对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从县直机关整党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可以看到,有些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有违法乱纪、违背党性原则的行为,败坏了党的声誉,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还有些单位的党组织好人主义严重,对违反党纪、政纪的人和事放任不管,造成单位歪风邪气盛行的局面。有些党员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至今仍然缺乏正确的认识,甚至抱有抵触情绪,不能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有些党员干部打着执行富民政策的旗号,以工作之便,入权力股、“好汉股”,坑害群众,饱肥私囊;还有一些党员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共产主义的光明前途认识模糊,甚至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产生动摇,认为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好;等等。

二是党性观念差,政治素质低。这个问题在党员中存在较为普遍,一些党员干部(包括老党员和在职的领导干部),在思想意识方面,为共产主义和党的利益牺牲个人利益的党性观念较为淡薄,不正之风、违反党纪的情况比较严重。有些党员个人主义思想严重,甚至恶性膨胀,为谋求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不惜采取各种手段以权谋私,搞新的不正之风,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三是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有些党员精神不振,不起先锋模范作用,说什么“党员不党员,只差几角钱”。有些企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严重,党组织软弱涣散,丧失了战斗核心作用。还有一些单位,党内民主集中制不健全,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党组织之上,独断专行,听不得不同意见,把自己主管的单位变成自己任意支配的领地,一意孤行,称王称霸。这些人当然更谈不上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批评监督。

除了上面说的几个主要方面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些其他问题,有在“文革”中恶迹昭著的人,在经济上和其他方面犯有严重错误的人等,还没有完全清查出来,这些都说明了在我们党内还严重存在着组织不纯的问题。

以上这些思想、作风、组织上严重不纯的问题,对党的事业危害极大,必须坚决有效地加以整顿。参加这期整党的全体党员,要深刻理解这次整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这次整党中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全面完成整党任务,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为完成历史赋予我们共产党人的光荣职责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整党要突出重点为改革发展服务》(1985年5月22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50522.003

这次乡镇和县直企事业单位整党的基本任务,仍然是中央整党决定规定的“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根据中央确定的整党必须同改革紧密结合,为改革和发展经济服务的指导思想,这次整党既要全面完成整党基本任务,又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最近,中指委发出第12号通知,对第二期整党工作提出了基本要求,就是要切实增强党性,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保证改革顺利进行,促进我国政治、经济的大好形势继续健康地向前发展。从我县县直机关整党发现的问题及对乡镇和县直企事业单位进行重点调查的情况看,中指委提出的基本要求是完全适合我县情况的。所以,根据中指委12号通知精神和我县具体情况,经县委多次研究,确定乡镇和县直企事业单位整党工作要围绕全面完成中央整党决定规定的四项基本任务,突出抓好三个重点内容。

习近平:《整党要突出重点为改革发展服务》(1985年5月22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50522.004

要切实加强党性教育,彻底纠正新的不正之风。中指委12号通知之所以把它作为第二期整党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是针对当前党员队伍现状和出现的数量较大的不正之风提出来的。就我县情况看,在部分党员、干部中,这方面的问题也不少,有些性质还是比较严重的。如有的干部以权谋私,贪占便宜;处事不公,优亲厚友,脱离群众;挥霍公款,请客送礼,行贿受贿;倒买倒卖,偷税漏税;弄虚作假,欺骗领导;巧立名目,滥发奖金、实物;还有的贪污盗窃,违法乱纪;等等,这就给改革带来了很大阻力。出现这些问题,从主观原因上讲,就是党性不纯、纪律性不强的表现。新的不正之风要彻底纠正,最根本的一条是抓好党性、党纪和党的根本宗旨教育,这是釜底抽薪的办法、治本的办法,是提高广大党员识别判断能力,从根本上杜绝不正之风的措施。

在整党工作中,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一是要通过教育,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使每一个党员真正懂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党性的集中表现,是党性的最高准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二是要通过教育,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使每一个党员真正懂得,我们党现在采取的各项政策,所进行的改革和四化建设事业,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三是要通过教育,增强全局观念,使每一个党员真正懂得党和人民的利益是高于一切的,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党员的工作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建设和改革的大局,特别是在处理利益关系时,一定要自觉地把局部的、个人的利益服从全局的、整体的利益,而绝不能只顾局部不顾整体,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甚至损国家以利个人,损大公以利小公,损别人以利自己。四是要通过教育,增强组织纪律观念,使每一个党员真正懂得,严格遵守纪律,改革和四化建设才有胜利的保证,而遵守纪律的最高标准,是真正维护和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真正维护和坚决执行国家的法律。党性、党纪教育不仅要贯穿整党始终,而且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认真抓好。

在搞好党性教育的同时,要坚决彻底地纠正不正之风。这个问题,整党意见中已作了具体安排,就是在进行党性教育的基础上,认真纠正不正之风。在这方面,必须认真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认清新的不正之风的实质和危害,不论是哪种形式的不正之风,都是不顾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的行为。它尽管是改革大好形势下出现的一股支流,但对改革有极大的危害,如不坚决纠正,改革就很难顺利进行,四化建设事业就不能顺利进行;二是各级领导必须以身作则,带头纠正,给群众做出样子;三是要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对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不同情况不同对待,对不同性质的问题做出恰当处理,做到搞改革坚定不移,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四是要注意防止两种倾向,既要防止对“纠风”持观望等待的态度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情况,又要防止一哄而起,草率从事,重复过去搞政治运动的那套“左”的做法。

习近平:《整党要突出重点为改革发展服务》(1985年5月22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50522.005

要彻底否定“文革”,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文革”已过十年,也进行过多次否定“文革”的教育,但对它产生的消极影响不可低估。从我县的情况看,派性残余、“文革”遗风和“左”的影响仍然存在,继续否定和清理的任务仍然不小。从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看,清除一个错误路线的影响所要花费的时间,远比它形成的时间要长得多。王明“左”倾路线在我们党内推行了大约4年,清除这条错误路线的影响大约用了10年时间。清除十年“文革”的影响,清除“左”的影响,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从我国进行的经济建设和改革看,不彻底否定“文革”,就不能做到解放思想,增进团结,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就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认真按照党的有关政策,按照县委这次整党的安排,从思想上、行动上彻底否定“文革”,清除“左”的影响,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政治觉悟,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上来,增强政策观念。在此基础上,还要按照党的政策,搞好核查“三种人”的工作,这是关系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能否搞好,四化大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必须认真抓好。

习近平:《整党要突出重点为改革发展服务》(1985年5月22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50522.006

要端正业务指导思想,认真执行党的政策。我们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基本精神,就是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同心协力搞改革,和衷共济搞四化,搞翻番,奔小康。这次参加整党的单位,都领导着一个地方的社会主义建设或是对我县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企事业单位,担负着实现翻两番、奔小康的艰巨任务。这些单位整党搞得如何,业务指导思想端正与否,对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关系极大。在这次整党中,各单位都必须按照整党要求,围绕着业务工作的各个方面是否能够很好地服从于服务于四化建设的总任务、总目标,是否全面贯彻执行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一项一项地进行检查,进行认识,进行改正,把业务指导思想确确实实地端正好,把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提高一大步,从而促进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迅速地向前发展。

习近平:《整党要突出重点为改革发展服务》(1985年5月22日),选自《知之深 爱之切》,河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12月版

VW001.011.19880900.001

没有终生廉洁、终生为民的鸿鹄之志,期待飞得持久、“扶摇直上”是困难的。

从严治党、为政清廉关系到改革开放的成败,始终是我党的生命线。我们绝不允许有人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谋私利。当干部的宗旨首先就是讲奉献,就是讲服务。“熊掌和鱼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当然,在抓廉政的同时,也要正确区分违法乱纪与开放改革中出现的失误。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护改革者的积极性,鼓励干部为人民事业敢为天下先。我们既要敢于惩治,又要善于激励,自始至终都必须把握好政策。

习近平:《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1988年9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890100.001

党的领导是通过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的,而我们的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干部只有到人民群众中去,并且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联的关系,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这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群众需要领导。没有领导,群众的积极性既不能提高,也不能持久。要领导就要有威信,没有威信就不能真正地领导。领导的威信从哪里来?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耍小聪明骗不出来,只有全心全意、尽心竭力、坚持不懈为人民办事,才能逐步地树立起来。领导要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水平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规律性的东西,正是蕴藏在广大群众的实践中。因此,要提高领导水平,就要眼睛向下,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所以,无论是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还是从调动群众积极性这两方面说,都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这就是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我们的干部都应当苦练这一基本功。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许多困难和问题,究竟从哪里入手去解决问题,依靠什么去战胜困难?从不同的角度可以谈出不同的思路和方法来。但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懂得或不坚持这样做,没有这样一套基本功,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

习近平:《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890100.002

提倡干部要练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基本功,在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我们党同群众的关系,干部同群众的关系总的说是比较好的。但是这些年在一些干部中也滋长了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个人主义和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有的甚至发展到相当严重的地步。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意见很大。周恩来同志早在50年前就告诫过全党:不怕战争失利,最怕战争失了人心!失掉民众,这是万劫不复的。如果我们不注意密切联系群众,那么,在革命战争的艰难岁月里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建立起来的血肉相联的关系就会失去。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已是在和平时期执政了40年的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之战争年代大大地增加了,而脱离群众对党、对人民可能产生的危害也大大地增强了。

现在我们非常强调社会稳定。最重要的保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群众。“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古人议政的这句话,今天依然值得借鉴。只要我们把民众的疾苦了解到、处理好,“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只要我们能真正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以百姓之心为心”,我们的周围就会吸引和凝聚起千百万大众,还愁什么社会不稳?!明顾炎武有诗云“勾践栖山中,国人能致死”,意谓越王勾践栖于会稽山中,卧薪尝胆,博得了人民的信任,百姓肯为之捐躯。封建君主与人民的根本利益相悖,然而当他来到人民中间,肯于多少代表一点人民的意愿,肯于多少与人民同一点甘苦,人民便可为其“致死”。我们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一致,只要我们密切联系人民,真正与民同苦、与民同忧,我们必定会重铸我们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必定会赢得全体人民的同心同德。

习近平:《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890100.003

党员干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这不能仅是一句口号,而应当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从我们的实际情况看,当前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严治党,为人民办实事。

走群众路线,首先要有一个群众观点。“诚于中者,形于外”,有了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才会成为自觉的行动。其次,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疏通和拓宽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宁德地区今年要开展三项活动:一是地县领导到基层去现场办公;二是各级领导建立群众接待日制度;三是领导干部同基层单位挂钩联系。我相信,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不仅可以推动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也可以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转变领导作风,增进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要通过肃正风气、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取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对党员干部来说,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既要做“廉吏”,又要当“勤官”,既要廉政又要勤政。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官吏是既廉又勤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要求自己做到“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司马光“欲以身殉社稷,躬亲庶务,不舍昼夜”,“于物淡然无所好”,“恶衣菲食以终其身”。封建官吏尚能如此,我们无产阶级的干部何言不能!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是廉政与勤政的楷模。我们各级干部一定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努力做到“廉不言贫,勤不道苦”。这样,我们就能永远植根于群众之中。

为群众办实事,要扎扎实实,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人民群众是最实在的,他们不但要听你说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不光要听“唱功”,而且要看“做功”。我们贫困地区经济落后,家底薄弱,群众有许多困难要解决,只能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地为群众办实事。有许多问题,不可能尽如人愿。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实实在在地每年为群众办几件实事,群众是会真心实意地拥护我们,会自觉自愿地和我们同心同德,共渡难关的。有的同志说,办实事需要钱,这话不错,但并不全面。为群众办实事是多方面的。下基层为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办实事;到农村去宣传党的农村政策,搞好形势教育,解开群众思想上的疑虑,是办实事;帮助基层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办实事;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总结经验,以指导面上的工作,同样是办实事。在办实事问题上,我们要注意拓宽视野,打开思路。一是要对“办实事”有辩证的理解,不能把办实事与给钱给物等同起来;所以,我们既要为物质文明建设办实事,又要为精神文明建设办实事。二是要讲重点,要抓住群众生产、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越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越要力争办好。不能避重就轻,扔了“西瓜”去拣“芝麻”,或者见了难点就绕道走。三是要提高办实事的水平,讲究办实事的科学性,提倡办实事要有一点科学思考和科学论证。一件事办得是否有意义,有价值,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例如,修了一道堤,人行车通问题解决了,但水的回流没有了,生态平衡破坏了;大量使用地热水,疗疾洗浴问题解决了,群众很高兴,但地面建筑下沉了,带来了更为棘手的后果;这类傻事千万干不得!“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应成为我们为民办实事的座右铭。四是要有大局观念,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按政策办事。局部可行,但全局不行的事,坚决不办。不能有短期行为,更不能为了追求个人政绩而不顾政策规定去蛮干。我们要把办实事的过程,作为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的过程,使广大群众从中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更加真心实意地拥护党、热爱社会主义。

习近平:《干部的基本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890100.004

党政机关是否保持廉洁,关系到党的存亡和人心的向背,也关系到社会主义经济的命运。现在群众对廉政建设呼声很高。有四句话,我想可以作为警钟长鸣。第一句话,“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我想这是作为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第二句话,“熊掌和鱼,不可兼得”,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要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这一条恐怕是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美国总统的收入远不如许多大实业家、大企业家,富裕的工人、农民、个体劳动者的收入也肯定比我们各级官员要高。有所追求,必有所丧失。第三句话,“寸心不昧,万法皆明”,贪污受贿,鱼肉乡民,这是党纪国法所不容的。第四句话,“为官一场,造福一方”,当干部的宗旨就是奉献,利益问题上,“拿来主义”要不得,不能图实惠,谋私利。

习近平:《对闽东经济发展的思考》(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890100.005

有了明确的工作方针、政策之后,如果没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方针、政策是难以发挥作用的。我十分拥护党中央关于“党政机关是否保持廉洁,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人心向背”的论断。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是永远为人民服务。所以,当干部的宗旨就是奉献,就是服务,要立足于理想,不要光图自己实惠。“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这是对党政干部的起码要求。那些利用手中掌握的某些权力去谋私、贪污受贿、鱼肉乡里则是我们所不齿的。当然,单是廉政还不够,还要有政绩,要能改变当地面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生活水平,所以,我提倡“为官一场,造福一方”。

习近平:《为官一场造福一方》(1989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890500.001

当前,在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反对腐败的时候,特别要发挥新闻的舆论监督功能,使腐败现象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应欢迎新闻工作者报喜也报忧,拿起舆论监督武器,对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和各种腐败现象进行揭露批评。各级党政领导要正确对待新闻监督,要树立开放、开明的态度,对记者不应求全责备,要与新闻记者交朋友,把新闻监督看作对地方工作的支持,为新闻监督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

习近平:《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1989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891200.001

我们的领导干部不但要当好指挥员,还必须当好战斗员。考核领导干部的政绩,不但要看他们怎样抓好物质文明建设,还要看他们怎样抓精神文明建设。特别应当强调的是,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广大干部群众不但要看你讲些什么,还要看你做些什么。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在台上讲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在台下却对西方的多党制津津乐道;在台上讲要为政清廉,在台下却索礼受贿,大吃大喝,正如群众所讽刺的“台上他讲,台下讲他”,那还有什么人能相信他。

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们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加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工人、农民、战士、知识分子、青年学生、机关干部、少年儿童,应当针对他们的年龄特点、职业特点,开展为他们所欢迎的各种活动。比如:军民共建、警民共建、评选精神文明标兵、评选五好家庭、评选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活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是哪一部门、哪些人的事情,而是全党全民共同的事业。组织活动要立足于多办使群众满意和高兴的事情,而不是搞一些让群众厌烦的花架子,徒增群众的负担。应尊重群众的意愿,积极引导他们参与,而不是硬性地要群众干这干那。

习近平:《建设好贫困地区的精神文明》(1989年1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100.001

这几年农村绝大多数党组织经受住了改革、开放、脱贫致富的考验,成为广大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带头人。但是,也有少数党组织落伍了,散伙了。在这些地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见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见了。究其原因,一是前些年一些党组织在经济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中没有坚持“两手抓”,在政治与经济工作中存在“两张皮”,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放松了党的建设,特别是农村党组织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农村党员得不到应有的思想教育。二是有些农村党员干部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认识不足,认为“包产到了户,不要党支部”;有些农村党员用金钱代替宗旨,用实惠代替理想,放弃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多年来积淀的这类问题使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显得格外艰巨,这并不是发几个文件、开几场会、处理一些党员、进行几次党员评议就能奏效的。我们必须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明确指导思想,摆好位置,纯洁队伍,改进工作方法——建设好农村党支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加强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

一、在指导思想上应该明确:我们共产党人只有顺应群众的共同意愿,才能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谈得上去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之所以能把广大农民群众团结、吸引在自己的周围,是由于党领导群众求得解放,通过打土豪、分田地、土地改革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在不断变革的今天,发展经济、共同富裕是他们的共同愿望。所以,农村党组织要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于发展商品经济的事业中,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走共同脱贫致富的道路。这是党组织一切工作的主旋律,农村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建设、制度建设都应当围绕着这个主旋律来“弹钢琴”。党组织必须建设成为带领农民群众为实现党的路线和他们的切身利益而斗争的坚强核心,使广大农民群众从实践中得出共识:“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

二、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在农村村一级,有党支部、村委会、团支部、妇代会、民兵组织、村合作经济组织等各种组织,承担着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等多方面的工作,其中党支部是领导核心,这一格局只能坚持和完善,不能动摇或削弱。党组织的核心地位,是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的前提,我们要在指导思想上、组织保证上使党组织在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真正能站到“前台”,真正能居于“第一线”,而不是名不副实。改革农村旧体制决不能以削弱党组织的作用为代价。实践证明,农村改革越深化,党组织的核心地位越要强化;脱贫越深入,农村第一线党组织的力量越要增强。

现在实行村民自治,这是适应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管理形式。但是必须明确,我们的村民自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形式,是党的领导下的自治。村民自治不能脱离党组织的领导,不能把村民自治与党的领导对立起来。只有依靠党的领导,才能真正体现村民的意志,才能实现村民自治,才能保证村民自治沿着健康的轨道不断发展。确立农村党组织的核心地位,绝不是让党组织孤军作战,而是要在发挥好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好村委会、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团支部、妇代会、民兵组织各自的作用。从不同的角度密切配合,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这好比一个大合唱团,党组织必须能当好这个合唱团的总指挥。

三、纯洁队伍,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没有一个过得硬的党组织,要想发挥核心作用,领导广大农民去战斗,那是不可想象的。一个人不怕被别人打倒,最怕自己被自己打倒,一个组织也一样。我们只要细心分析一下就清楚了,为什么有的村党支部,说话没有力气,农民不愿听,那一定是因为这个党支部的作用已经是日薄西山。当前我们必须把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上。首先要抓好党支部成员的选拔和考评,党支部成员应是农村中政治思想素质好,有工作能力,在群众中威望较高的优秀分子,要尽量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性强、有事业心、能吃苦耐劳和有奉献精神、为人正直公道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中来,对那些丧失表率作用的成员要适时、果断地进行调整。特别要强调的是,一定要选好党支部书记,没有一个好带头人,就带不好一班人。现在有些地方反映,党支部书记难选,一是前些年缺少培养,后继乏人;二是政策问题,比如支部书记误工多、待遇低,村里经济薄弱,怎么补贴?在任时作贡献,退下时无出路,怎么办?这些具体问题我们都应当解决。村支部书记人选来源的渠道可以再多些,乡镇和企业党员干部也可以去兼任挂职。对于支部书记眼前的一些正当利益以及后顾之忧,我们都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

其次,要提高党员的素质。每一个党员都是党组织的一个细胞。党组织的战斗力就是通过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具体体现的。在过去人民公社的年代,农村党员大多能身先士卒,出工走在前,收工留在后。应该看到,在大力发展商品经济、农村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有些党员却变成了时代落伍者。他们有的并不是不想大干一场,而是“老办法不行,新办法不会”。新的时代、新的历史任务把党员的素质适应不适应这个问题尖锐地提出来了。一是思想观念上适应不适应,二是从事商品生产的能力适应不适应。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在过去长期的自然经济的环境中,在“一大二公”的农村旧体制下,我们的党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与上述环境和体制相适应的诸如因循守旧、自给自足、闭关自守、平均主义等旧思想、旧观念——那么,现在这些变革了没有?变革了多少?搞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所需要的新思想、新观念树立了多少?单有新思想、新观念还不行,还要解决一个能力上适应不适应的问题。搞商品生产,办集体企业,带头脱贫致富,都要求党员要有本事。“是骡、是马,拉出来溜溜”,容不得半点的走江湖。许多党员的实践证明,贫困地方的党员只有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经营管理知识,善于探索商品经济运行规律,从而成为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带头人,才能真正带领人民群众去脱贫致富。

四、从实际出发,改进工作方法。在新的历史时期,农村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没有变,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变。但我们的工作方法应当有所改变。在农村,由“一大二公”的体制变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工作面从原来的几个生产单位扩大到千家万户;由自然经济生产转变到商品经济生产,许多经济规律都是新课题;由“大锅饭”的三级经济核算转变为一家一户的家庭经济核算,利益机制直接对个人起作用——这些都要求党组织不能翻老皇历办事了。我们不能还是习惯于过去“台上讲,台下听”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而应当是深入家家户户,把思想工作做到每一个农民的心坎上;我们不能还是等着汇报工作,发出指示,而应当主动地去发现问题,帮助农民解决各种实际困难;我们不能还是想依靠什么行政力量来管住农民,而是应当通过为农民办实事,密切党群关系来使广大农民紧紧地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总而言之,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总结经验教训,在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情况下,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唯此才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

习近平:《加强脱贫第一线的核心力量——建设好农村党组织》(1990年1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200.001

中国有句古训:“得民心者得天下。”那么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靠什么来得民心呢?靠的就是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条真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证明了这条真理。1989年的政治风波也从反面教育了我们:廉政建设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如果我们不能承担起这种历史使命,我们就会失去民心,就会被敌人找到进攻的缺口。

习近平:《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1990年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200.002

从总体上看,我们的党是能够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双重考验的,大多数党员讲奉献,立党为公;但是党内一小部分人的腐败问题确实已经到了难以容忍,不惩治不足以平民愤的地步。有一段时间曾流行“腐败不可避免论”,有人认为改革开放必然会带来腐败现象。如果是这样——改革开放不是带来民心的振奋,而是民心的颓废;不是增强了党的凝聚力,而是带来民心的涣散——那决不是我们所要进行的改革开放。我们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都决定了我们不能容忍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我们的目标是:既要发展经济,又要廉洁的政府、清明的政风!

习近平:《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1990年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200.003

联系闽东地区的实际,穷地区,穷家底,脱贫致富的任务非常艰巨,这就更需要我们讲廉政,以此团结和带领群众。如果我们不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是像某些人那样,为了经营个人的安乐窝,以权捞钱,贪污受贿,无偿调用劳动力;或者像某些人那样缺乏“三材”就占用计划内物资,甚至侵占用于教育、扶贫和救灾的物资;或者像地区侨联副主席郑某某那样胆大妄为,竟然将华侨捐款中饱私囊,那么我们的事业还有什么希望,我们何以取信270万闽东人民!

所以,反腐败,讲廉政——我们别无选择。1988年底地区在研究1989年总体工作时,确定了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惩治腐败,促进改革开放的方针。接着,于1989年1月份在地委工作会议上又决定突出肃清腐败现象在三个方面的表现,即干部违法乱纪占地建房、以权承包工程和贪污受贿,并把严肃查处干部违法乱纪占地建房确定为惩治腐败的突破口,对惩治腐败的斗争做了全面的部署。

一年来,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惩治腐败和廉政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果。干部违法违纪占地建房、以权谋私承包工程等歪风基本刹住,贪污受贿等大要案的查处有较大进展,表明地、县委惩治腐败、进行廉政建设的决心大,态度坚决。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巩固战果,勇追穷寇,把惩治腐败的斗争引向深入。

习近平:《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1990年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200.004

共产党人要承担起廉政建设的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过好“两关”。第一关是自我关。列宁说,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干部素质低,思想意识不好,不但是产生腐败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惩治腐败的障碍之一。自身不正,何以正人?“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增强廉洁奉公的自我约束力,而这些是和我们自觉接受教育分不开的。我们必须接受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国情教育。第二关是“人情关”。反腐败必然要涉及到具体的人,如果涉及到自己的好友、同学、亲戚,是刚正不阿、铁面无私,还是手下留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是这样,我们在一个人身上丧失原则,我们就会在千百万人心上失去信任!

以上这两关,不是要不要过,而是非过不可。当然,过两关只不过是打下了基础。我们还必须动手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现象赖以生存的温床。什么是温床呢?滥用权力,这就是一个温床。我们共产党人的权力无论大小,都是人民给的,也只能受命于人民,为人民谋利益。人民把权力交给了我们,我们在使用权力的时候就要让人民放心。怎么样才能让人民放心呢?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是建章立制。建立一整套系统、全面的制度以制约和监督权力的使用,这是杜绝腐败的根本性措施。我们已经实行的“两公开一监督”制度,要继续坚持和不断完善。这项工作不能停留在领导机关,而要向基层发展。既然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那么,我们就应当而且可以广泛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监督。敢于公开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正是我们共产党人有力量的表现,也是我们实践自己宗旨的具体表现。

共产党人是有信心承担起廉政建设的历史使命的,这种信心建立在服从真理和为真理而奋斗的每一个实际行动上。当前闽东地区的廉政建设必须做好三件事。第一件事是继续查处大要案,并向深度和广度扩展,查处几个典型案件公布于众。已经立案的要抓紧查处,尽早查结,让人民群众尽早看到查处结果。已有线索的,要顺藤摸瓜,深入查下去,查个水落石出;还要注意发现新的线索,追查到底。查处大案要案,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所做的结论要经得起历史的检查。第二件事是“抓住重点,常抓不懈”。要在继续查处贪污受贿、以权承包工程、占地建房的同时,着力抓好查处吃喝请客、送礼、赌博、拖欠占用公款的问题。要分阶段抓住几个重点,分析原因摸清情况,采取有力的措施,刹住这几股风,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是动真格的,敢碰硬的,是真正要惩治腐败的。第三件事,要建立廉政责任制。各级领导首先做好洁身自好,正人先正己,从我们做起,当好表率。要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凡是涉及亲友的问题,要做到不庇护、不隐瞒、不说情,用党性作为行为的准则,严格执行已经拟定的廉洁自守的规定。

我们在廉政建设方面,也要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习近平:《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1990年2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300.001

一个县也可以说是一个小社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中央有什么机构,县一般也有与其大体相对应的部门。县一级工作,从政治、经济、文化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无所不及。有人说,县级工作,除了外交活动外,国家各项事务无所不有。其实,有时候县里也会遇到接待外宾的事情,随着开放程度的提高,外宾比肩接踵而来也是可期待的。县级领导还得真懂一点外交。一个县小则十几万人,大则百把万人,一个决策下去,其影响非同小可,来不得半点含糊。海瑞在他的《令箴》中说:“官之至难者,令也。”此意即最难做的官是县官。因此,县级领导必须有各方面的知识和很强的能力,否则难以胜任。

古人云:“宰相起于州郡。”我们党和国家的许多高级领导人也都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县级岗位是锻炼和培养干部的好课堂。现在从事县级领导工作的同志,要十分珍惜在岗机会,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刻苦磨炼,积累经验。

习近平:《从政杂谈》(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300.002

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青年干部精力充沛,年富力强,热情高,有闯劲,但也有许多短处。在成长过程中应扬长避短,特别要注意四忌:

一忌急于求成。许多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有一股狠狠砍几“板斧”,扭转一下局面的虎劲。这种工作热情和想获得社会承认的动机是好的。但如果在情况不明、心中无数的时候,求成心切,操之过急,也容易违背科学,脱离实际。“治乱绳,不可急”,急于求成本身就孕育着失败的危险。

常言道:“新官上任三把火。”“三把火”该不该烧,什么时候烧适宜,都要从实际出发。要多深入群众,多做调查研究,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而后审时度势,该烧则烧,不该烧决不要赶时髦,勉强“烧火”。所谓“不实在于轻发”,意即做事不踏实,常由轻举妄动所致。当然,某地方有个急迫棘手的问题,上级要你去攻坚,短期内拔掉“钉子”。在这种情况下,烧它三把火是可以的,也可能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即使这样,也要以情况明为前提。如果是上级派你到某个地方去工作,要你干上三年五年,这时候,看的就不是你的“三把火”,而是你的“过山劲”了。我认为,青年干部不能只热衷于做“质变”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变”的积累工作。我赞赏“滴水穿石”的精神,赞赏默默奉献的精神,提倡干部埋头苦干,着眼于长期的、为人铺垫的工作。因为事物的发展变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质变要有量变的积累。比如闽东的落后状况是历史形成的,改变闽东的落后面貌不能靠一朝一夕之功,而需要有一股韧劲。没有锲而不舍的毅力,不愿付出艰辛于他人数倍的努力,不靠一点一滴量的积累,涓滴成流,聚沙成塔,是不能做成事业的。

二忌自以为是。现在的青年干部基本都受过中、高等教育,有一定的书本知识,但涉世未深,磨炼不足,缺乏经验,容易产生“世人皆睡,唯我独醒”的错觉,以及轻视历史经验的倾向。归根到底,书本知识只是一种间接的知识,来源于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实践经验的积累总结。瞧不起历史经验,就是瞧不起群众。脱离群众,孤家寡人,你就一事无成。从发展的观点看,人的知识也有一个不断充实的过程。任何一个人,即使智商很高的人,都不可能一次性就求到事物的“是”。即使求到了,也是一种阶段性的“是”。所谓我们只可能接近真理,永远不可穷尽真理,就是这个道理。凭一点阶段性的“是”去处理无限过程的事,在认识论上要犯形而上学的错误,在实践中要犯教条主义的错误。

无论从实践的观点,还是从发展的观点看问题,青年干部都必须切忌自以为是。切忌自以为是的最好办法就是虚心向群众学习,向老同志学习;以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充实头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任何盲目的“自我感觉良好”,都会对真理产生排斥心理,使我们与真知灼见隔离,与成功无缘。

三忌朝令夕改。青年干部初到任上,无论干好干坏,一段时间之后,都会听到各式议论:赞颂、肯定者有之,怀疑、反对者有之。尤其是处理那种大众瞩目的热点问题或处理那种个人负责占主导位置的急迫问题时,种种议论尤盛。青年干部由于缺乏从政经验,容易听风即雨:赞颂、肯定,则喜形于色,坚定办事信念;怀疑、反对,则受挫于心,甚至对自己处理问题的办法疑虑起来,尤其是当议论来自当地德高望重的人、权威部门的人、名流学者,来自老同学、老同事、老战友、老乡亲,来自对自己提携扶持的老领导时,有些青年干部就无所适从,失去主见了。所以,有些青年干部在处理问题时,往往早晨一种考虑,晚上一种意见,朝令夕改,自己难为自己。

我想,“谋于前才可不惑于后”。作出决策之前,先听他个八面来风,兼听各种意见,深入了解所面临问题的本质,找出其规律,谋而后断;一旦作出决议,在解决问题过程没有结束之前,不作主体更改。“临大事而不乱”,“临利害之际不失故常”,青年干部要不为一时议论所动,不为一时扬抑所惑,不追赶时尚,不迎合潮流。随着你坚定信念和正确决策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和理解,随着问题的逐步解决,各种议论自然会慢慢平息。平息的过程也是你获得承认的过程。

四忌眼高手低。书本知识多而实践经验少的同志,容易犯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愿做的毛病,最后变成“客里空”。孙中山先生说得好,一个人不要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但世界上没有孤立抽象的大事,大事全是由小事积累起来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做大事”上,青年干部都要有一种老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拾遗补缺、跑龙套的角色。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积累经验,逐步获得社会的承认,在平凡的工作中获得不平凡的成就。

习近平:《从政杂谈》(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300.003

凡事都有其要领,为官当领导作为治理社会事务的一种社会职业,也是如此。自古以来,为官之要领或称之为官之道一直受到人们的重视。战国时的荀况说,执政者手中握有很大的权力,但仅凭权力并不能使天下自行安定,“安之者必将有道也”。为官之道,对于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来说,我体会到最重要的有四点:

一是为官之本。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造福一方就是造福于人民,这与我们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一个意思。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偏激心理,认为清高者不屑于为官从政,不屑于与官为伍;认为官场多龌龊,为官多不廉。我想,“官”作为一种社会职业,同医生、清洁工等社会职业一样,都是社会的需要。“官”作为一种社会职业,并无好坏可言。但为官是有好坏之分的。因此,从做官的第一天起,就要思考为什么要当官和当什么官这两个问题。有些人入仕数十年,终为名利所困,或一事无成,或身败名裂。究其原因,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当官宗旨。旧社会,有的人十年寒窗潜心入仕是为了光宗耀祖,青史留名;有的人钻营官场,是为了鱼肉百姓,大发横财。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上,帝王将相何其多,但在百姓头脑中留下记忆的也不过百来号人。李白、杜甫官不过五品,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设计赵州桥的李春,也非大官,鲁班、黄道婆等更是与官无缘。可见,青史留名与官阶并无本质联系,而是与做事相联系。如果当官只是为了图个人私利,那么,在政治上就会结党营私,行为上就会违背道德施欺骗邪恶之术,终难逃脱身败名裂的下场。当官,当共产党的“官”,只有一个宗旨,就是造福于民。这是共产党的“官”与旧社会的官的本质区别。造福于民要大公无私。只有无私才能无弊,无弊才能为政公平,使民安居乐业。造福于民,还要与民相知心,这就要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深入群众,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只有这样,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及时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造福于民,最重要的是做人民公仆,为民办实事。

二是为官之理。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当共产党的“官”要造福于民,就得讲奉献,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如果想当官又想发财,那是十分危险的。有些人当了官,就以权谋私,结果是一失足成千古恨。陈毅同志不是早就说过“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吗?想通过当共产党的“官”来发财,党纪不容,国法不容。古时候说“无官一身轻”。想当官又想图清福也是办不到的。当官要负责任,任务没有完成要找你,有困难要找你,出了事故要找你。甚至老百姓心中有怨气,想骂人也是骂当官的。我认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一个称职的领导人说过当官真舒服。既然这样,为什么还有人要当官呢?从社会角度讲,官是一种职业,必须有人去做。从个人角度讲,当官是服从党的事业的需要。一个不图私利,不图清福,只图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人,在领导岗位上,即使工作苦些、累些,他的心里也是充实的,这种充实感对他来说就是一种无穷的乐趣。

三是为官之德。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一场最起码应留个清名。持身必须以清廉为准则,凡利禄名誉“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当官做领导,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因此在钱财、名利问题上犯错误的可能性总会比一般人大。如果平时不刻意“慎独”,不注意防范“找上门来”的错误,老是怀着侥幸心理去为不可为之事,非栽跟斗不可。当领导要以德服人。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分析原始社会酋长在氏族内部的权力特征时说,“酋长在氏族内部的权力,是父亲般的、纯粹道德性质的”,它“以自己的榜样来影响别人”。道德榜样的影响力不能忽视,现代领导人应更懂得这个道理。如果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在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上不成为榜样,就无法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威信。

四是为官之义。为官之义在于明法。这里讲的义,不是指江湖义气,而是指维护公正,伸张道义。无明法不足以正纪纲,无纪纲就不能护公正,张道义。北宋包拯认为:“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现在有些领导干部事事老好人主义。老好人主义从本质上说,就是没有为官之义。没有为官之义,使法度变得模糊不清,纪纲变得松懈无力。没有为官之义的原因在于私蔽心窍。因此,只有为官者“寸心不昧”,方能使“万法皆明”。法度明,纪纲正,大治之势必成。事实证明,哪里的领导秉公办事,不畏权贵,执法严明,那里的正气就上升,事情就好办。

习近平:《从政杂谈》(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300.004

我国古代谓德、量、才、志、绩者为人才。所谓德,主要指政治操守好。现在对德的要求,可以用毛泽东同志的一句话来概括:“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所谓量,是指能接受正确意见,容纳贤才。所谓才,是指才能,有创造力,有驾驭能力和应变能力。所谓志,是指志向远大,意志坚定,有韧劲。所谓绩,就是政绩,在工作中,能奋发有为,尽心尽力,有所建树,人民群众能各得其所,安居乐业。有了识别人才的标准,还要有识别人才的方法。《吕氏春秋·论人》中把知人之法概括为“八观六验”。“八观”中有“听其言而观其行”,这一点,非常重要。现在有些人喜欢夸夸其谈,而行动上老打折扣,用形式主义的一套来应付你。用了这种人就要误事。“六验”中有“苦之以验其志”等,这对我们都很有借鉴意义。闽东是一个穷地方,需要一批能吃苦、讲奉献的人去工作。我们对闽东干部的评估不是注重于他近期内做出多少醒目的成绩,而是注重于他是否尽心尽力去做长期性、铺垫性的工作。一个贫穷的地方,你想一朝一夕就改变它的面貌是不现实的,只要你讲奉献,尽心尽力,就是一位好同志。

习近平:《从政杂谈》(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300.005

荐纳人才强调尚贤事能,也就是“唯才是举”、“任人唯贤”。荐纳人才最忌“任人唯亲”、论资排辈和囿于地域之见。《墨子·尚贤》中主张举才不党父兄,不偏富贵,不嬖颜色;《明良论》中龚自珍抨击官场中论资排辈之弊;《谏逐客书》中李斯力陈囿于地域的用人之害,其论述都极有见地。我认为,共产党的选人标准只有一个,就是四化标准,讲五湖四海,看政绩。不管你是哪个地方人,只要符合四化标准,就举用你,不管你资历深浅,只要办事能力强,就举用你。

习近平:《从政杂谈》(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300.006

古时候把理政治国之道概括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里,“修身”位居其首。所谓“修身”,就是修养的意思。领导者的修养,我想主要有这几条:

一要有党性观念。共产党的党性集中表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马克思说,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党的性质决定了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谈领导者的修养,第一条就是要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这个观念没有树立起来,其他都无从谈起。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列宁说:“我们如果愿意仍然成为社会主义者,就应该到更下层和更低层中间即到真正群众中间去。”因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本身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最直接的办法。1988年底,在宁德地委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改进领导作风。后来,这个提法具体化为“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许多干部下到最边远、最贫困的地方去,亲身体验到群众的疾苦,思想感触很大,回来后都说忧患感增强了,责任感增强了。我说这是党性观念增强了,修养提高了。

二要有度量。“量小非君子,德高乃丈夫。”一个人的成就大小看才能,才能发挥得如何则看他的度量。司马光说:“天下之事未尝不败于专而成于共。”我认为这句话很有见地,专擅则狭隘,狭隘则离散,离散则困窘;协力则广博,广博则通畅,通畅则能成功。心胸狭窄的人,一味坚持自己的主张,而不能吸收别人的合理意见以扩大自己的眼界;一味以功臣自居,而不能用贤能以增加自己的力量;老担心着别人超过自己,而以攻击、诋毁别人来抬高自己。共产党人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无所谓个人之名利,为人梯也好,为铺路石也好,要从党的使命,从历史实践的过程来思考这个问题。

三要有气节。纵观人类历史,凡有成就者,必有高风亮节。马克思就是在他一生中最贫困潦倒的时期写成《资本论》的。他在1852年2月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写道:“一个星期以来,我已达到非常痛苦的地步:因为外衣进了当铺,我不能再出门,因为不让赊账,我不能再吃肉。”即使这样,马克思也没有屈服,没有停止工作。不畏艰难困苦,只为主义真,这就是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节。我国古代,孔子以“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赞扬不畏强暴的精神;孟子把“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看作为人处世不可少的气节。我认为,高尚的气节是每一个领导者所应有的品质。没有气节,就没有了脊梁骨。讲气节,要防止迂腐。孔子有个学生在战场上与敌人拼杀,头盔上的缨被击落了,他认为这有损气节,于是放下武器,宁愿让敌人刺死,也要捡起缨系在头盔上。这是多么的迂腐。在原则性问题上要讲气节,在一些非原则性问题上要讲策略。

四要诚实。就是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老实人会不会吃亏?有人说老实人吃亏,我不这样认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把实事求是精神贯彻到为人处世上,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实事求是,不老老实实按客观规律办事的人,有时也可能捞到便宜,但最终是要碰壁吃亏的。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首先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事实,尊重科学,敢于坚持真理,遇事不随风倒。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其次,要多做少说,或只做不说。古人说,品行要从自己的行动中表现出来,名声则需要别人认可才能树立。“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誉扬天下。”做了一些贡献,有了一些成绩就夸夸其谈的人,得不到好名声。再次,是以诚待人。这种人,领导愿意用,同事愿意和,部下愿意跟。

五要有气魄。领导者的工作包罗万象,而且情况纷繁复杂,千变万化。这就要求领导者有快刀斩乱麻的气魄,否则,事事犹豫不决,当断不断,就会贻误工作。但领导者的气魄,用恩格斯的话说,不是脱离客观规律的盲目冲动,而是“借助于对事物的认识来作出决定的那种能力”。领导者要培养气魄,提高工作自由程度,唯一办法就是按照恩格斯所说的,深入实际,获得对外部世界必然性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果断、大胆、正确地处理好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

共产党人的修养不是靠面壁坐禅获得,而是靠实践的积累、升华;共产党人的成功不是靠神仙上帝赐予,而是实践的必然结果。马克思说,无产阶级在改造世界的同时也改造自己。共产党人在改造世界的社会实践中提高修养,同时也获得事业的成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修行靠实践,功到自然成”。在实践中提高修养,在实践中获得成功,是共产党人建功立业应遵循的重要原则。

习近平:《从政杂谈》(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300.007

办公室的工作牵动全局。这就要求办公室干部要具备强烈的事业心、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办公室工作涉及大量机密,每一份文件传达到什么范围,都有具体规定,决不能马虎从事。特别是有些事情涉及政治、经济情报,就更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养成保持沉默的习惯,不得出去乱传乱说。办公室工作一定得细致。古人云“一字之失,一句为之蹉跎;一句之误,通篇为之梗塞”。办公室起草的文件,并不要求文字要多优美,但一定要严谨,这要求决不过分,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工作决策问题。因此,我们还得培养、选调一些文秘写作能手,使领导在遣词造句上不用再花费脑筋,这是最起码的要求。今后送领导看的东西,除时间紧另当别论外,都应该是经过誊清的。这一道手续不要认为是多余。一篇文稿如果七删八改,乱到谁改最后一稿也弄不清楚,这里就有个负责任的问题。所以一定要有一套基于高度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的严谨作风。

办公室是一个单位的首脑机关,时时处处要起表率作用。各方面工作包括待人接物、清洁卫生、机关面貌都要注意。领导同志的秘书是办公室成员之一,经常传达领导意图并代表领导处理一些事情。他们的工作如何、作风好坏,直接反映了领导机关的精神面貌。因此,办公室要关心他们的政治、工作表现。表现不好的要批评教育,要让他们经常汇报思想,汇报工作。作为领导的秘书,只是工作的需要,并没有政治上的特权。总的来讲办公室是一部完整的机器。这部机器要有明确的责任制、严格的管理、科学的办法,使办公室干部静有其位,动有其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反应灵敏、运转迅速,适应各方面的需求。

习近平:《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300.008

办公室每天都要处理许许多多的日常工作事务,解决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否则,就不能很好地搞好“三个服务”,影响全地区工作的大局。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我认为必须学会运用辩证法,分清层次,认真思考,“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这就是说,要发挥办公室的整体效能,权衡大事小事、急事缓事,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办;沟通上下左右,做到上情下达、内外有别,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办公室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发挥参谋作用,及时提出决策建议,并能把领导的决策化为具体意见。如果我们办公室能够综合四面八方的情况,并进行分析,像国外“智囊团”那样,经常提出一些重大的决策建议,就能为领导迅捷进行决策选择提供便利。当前,我们经济建设和社会工作上的难点、热点问题很多,很需要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提供各级领导决策参考。

习近平:《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300.009

服务是办公室的一项重要工作。首先要增强超前服务和事后服务意识。例如召开地、县重要工作会议,办公室同志要提前到位,尤其是办公室主任、会议记录人员、勤杂事务人员一定要先到场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会议结束后还要撰写纪要、文件,检查落实反馈情况等。其次,服务要及时周到。做到能够为领导释流减荷,分忧解围。第三,服务还要高度负责,一丝不苟。例如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这是个严格的制度,每分钟都不能离开,不能有空档,否则在这空档出现了紧急情况或重大突发性事件就会酿成责任事故。第四,服务不仅要勤、要诚,而且要灵活。例如接待工作,就得下一番功夫。要建立一套接待制度,组织一套接待班子,还要有一套统一的对外宣传材料和汇报口径。今后可以由专人负责汇报情况,陪同参观;伙食按规定标准,突出地方特色,每个县都可以搞个地方菜谱;既有特色又省钱;既不超过规定,大家又吃得满意,了解了地方饮食文化,何乐而不为呢?地县领导按规定安排出面活动,尽量减少一般性应酬;对宾客生活服务要周到热情,努力做到设身处地,急人所急,解人所难。

习近平:《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300.010

秘书是个特殊的职业。许多人认为,秘书工作最突出的特征是当配角。我看这句话说得也对也不对。说得对,是因为秘书确实干的是辅助性、铺垫性工作,是领导的助手。说不对,是因为秘书的活动面比舞台上的配角更窄,它没有台词,没有亮相机会。秘书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要正确对待名利荣辱,树立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加强和深化自身的修养。

如何加强自身修养呢?宋代吕本中写了个著名的《官箴》,讲到当官必须注意三事:清、慎、勤。我想,假如我们赋以时代的内容,这也应该是办公室干部,特别是领导秘书的最基本要求:即一要“清”,公正廉洁,两袖清风;二要“慎”,周密考虑,谨言慎行;三要“勤”,勤奋好学,刻苦上进。当然,这三个要求都要建立在从政治、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前提下。作为秘书人员,随时随地都要加强学习,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时事,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水平。

秘书的特殊性工作,光有埋头苦干的精神还是不够的。就我个人体会,秘书在加强自身修养中,还要特别注意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注意生活小节,即要努力做到“五不”:

一不自恃。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

二不自负。要克服优越感,坚决防止对基层干部群众盛气凌人、态度傲慢、颐指气使、发号施令的现象。

三不自诩。防止自我表露、吹嘘炫耀,特别是涉及领导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不能随意张扬,妄加评论;对于党的内部机密,更应当守口如瓶。

四不自卑。克服自轻自贱、自惭形秽的心理,不能“口将言而嗫嚅,步将行而趑趄”,防止唯唯诺诺,没有个人主见的现象。

五不自以为是。不能想当然,随意删节、更改或补充领导的指示,防止粗心大意、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的现象。

总之,秘书人员要经常检查自己思想、工作“到位”情况,不能“离位”,更不能“越位”。在处理同领导的关系中,力求做到“参与而不干预、协助而不越权、服从而不盲从”。我想只要把握好这个“度”,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称职的秘书。

习近平:《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1990年3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400.001

信访,顾名思义就是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现在闽东地、县各级已经制定了约访制度,安排了领导接访日。但是否做到“有信必复,有访必答”就行了呢?我看,还不行。因为这仅仅是被动性的信访,同新时期工作的要求以及群众对各级领导的希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

习近平:《把心贴近人民——谈新形势下领导的信访工作》(1990年4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400.002

领导上门走访,可以改进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列宁曾经深刻指出:“在人民群众中,我们到底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地表现人民所意识的东西时,我们才能管理。”但我们确实有一些领导同志,忘记了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曲解了党的领导的含义,习惯于居高临下发号施令,还有一些同志,陷入“文山会海”不能自拔,很少深入基层,在自己和群众之间形成了有形或无形的障碍。这样,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不能及时反映上来,党和政府的政策、决定也不能迅速贯彻下去。

各级领导到群众中走访,“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了解和熟悉他们工作和生活的状况,就可以从根本上防止这种命令主义、官僚主义的弊病。我们提倡各级领导带任务、带问题深入基层,解剖麻雀。通过深入基层,提高领导机关的办事效率,有利于把问题解决在源头,把矛盾消弭在萌发状态;同时,要积极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和思想教育工作,改进各级领导的工作作风,使党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领导上门走访,可以摆正同群众的关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地、县各级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都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致理之要,惟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察其疾苦而已。”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经常深入农村,深入农户,深入最穷最苦的地方。他带领县委委员到火车站看望逃荒的灾民,在大雪封门的时候还要求县委干部走出办公室到农民家里去发现情况,解决问题。他一头钻进农民低矮的茅屋,坐在农民的床头,自称是农民的儿子。我们闽东也是贫困地区,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担负一定领导责任的同志,都应当同焦裕禄同志作个比较,经常想一想,自己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做到“完全”、“彻底”了;自己在职权范围内,为群众办了哪些好事,解决了哪些困难;在对待“位子、票子、房子、妻子、孩子”等问题上,是打个人小算盘,还是与群众同甘共苦等等。只有心中装着群众,事事为人民打算,才能得到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

领导上门走访,可以倾听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改革开放以来,地、县各级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在客观上就要求我们注意听取群众呼声,自觉地接受他们的批评和监督。对于人民群众正确的意见,要及时采纳,以推进当前工作;对于不正确意见,要分别情况,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教育。现在,有一些同志听不得一点批评意见,更不愿作自我批评,甚至向提意见的群众“戴高帽”、“穿小鞋”、“揪辫子”、“打棍子”,这是党的纪律绝对不允许的。“功成理定何神速?速在推心置人腹。”只要各级领导能够与群众结友交心,赤诚相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的工作就会越做越好,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领导上门走访,也是团结群众、稳定大局的需要。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人民跟着共产党干什么?一求翻身解放,二求富裕幸福。经过四十年的建设,我们闽东地区和全国各地一样,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山区县、乡农民的生活离“富裕幸福”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对于一些县、乡的贫困,在当前地方财政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能老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而是要积极想方设法,根据群众的反映和要求,努力为他们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必须明确好事、实事的概念:扶持经济发展,帮助群众富裕起来,是好事、实事;弘扬社会正气,打击害群之马,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文明、和睦、和谐、安定,也是实事、好事。解决群众衣食住行之苦,生老病死之需,是实事、好事;甚至远处僻土深山的群众买不到灯泡、肥皂这类针头线脑的小事,得到我们的关心、解决,也是实事、好事。为群众办实事,说起来容易,办起来难;做一件、做一天容易,坚持到底难。我们要分清轻重缓急,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一件一件地办,坚持不懈地办,努力让群众理解、谅解、高兴和满意。

习近平:《把心贴近人民——谈新形势下领导的信访工作》(1990年4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500.001

古人云“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在国家安定的时候,不可忘记危险的存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临阵不乱、处变不惊。联系我区实际来看,工业滑坡和企业停产、半停产状况急待扭转,社会治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在某些人头脑中,“左”的思想、自由化倾向仍在作祟,在某些贫困乡村,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在个别单位,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不正之风尚未完全刹住,等等。这些都是影响我区稳定的因素,务必引起各级领导、各个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虽然我区经济还比较落后,但有了稳定的局面,在稳定中坚持不懈地团结奋斗,闽东的面貌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习近平:《同心同德兴民兴邦——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1990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500.002

这两年,我区党的建设和廉政建设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远远不够。我们应当继续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地抓好思想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在干部问题上,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干部路线,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和干部“四化”方针,选拔干部应当坚持五湖四海,冲破狭隘的地域观念。近两年,我区惩治腐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特别是查处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以权承包工程、贪污受贿的工作取得较大进展,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今后要继续巩固惩治腐败的成果,把廉政建设引向深入。今年各级党委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县乡换届选举。这项工作十分重要。前一段地委已做了原则部署,各级党委应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紧紧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务必使各级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在换届选举以前,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要稳定,要以革命事业的大局为重,服从组织需要,安心工作。

抓好党的建设,丝毫也不能放松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上,特别在农村,封建意识、丑恶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封建迷信、山林海埕纠纷时有发生,请大家引起注意。这些问题如不加以妥善解决,势必影响社会安定团结,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时,我们应当看到老区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与党的感情最深,他们奉献的多,索取的少。我认为,这是我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区的一大优势。我们应当一手抓扫除封建意识、丑恶现象,一手抓弘扬正气、端正党风,继承和发扬老区人民的光荣传统,进一步把学雷锋树新风的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以达到净化社会风气的目的。

习近平:《同心同德兴民兴邦——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1990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500.003

十三届六中全会把能否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提到巩固执政党地位和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来认识。纵观历史,得天下者无不因为得到民心。古人云:“善为国者,爱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古人尚知如此,何况我们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脱离群众,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的生活,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的事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正如列宁所说的“只有相信人民的人,只有投入生气勃勃的人民创造力泉源中去的人,才能获得胜利并保持政权”。近年来,党内一些意志薄弱者经受不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腐败现象有所滋生和蔓延,官僚主义作风有所发展,从而不同程度地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甚至让敌对分子乘机钻了空子。我们应当从中警醒地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

在闽东,提倡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闽东各方面的条件比较差,基层工作存在很多困难,人民群众的生活比较艰苦。这就更需要我们到基层去了解社情民意,体察群众的冷暖疾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去年我们开展的“四下基层”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今后,要继续坚持下去,并注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还要不断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

习近平:《同心同德兴民兴邦——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1990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VW001.011.19900500.004

斯大林指出,离开革命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我们正在从事的振兴闽东的宏伟大业,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的指导。我们都是做领导工作的,需要有广博的知识,其间也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因此,要提高理论水平。在地方工作的同志,如果能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就能更好地做好领导工作。

我们的工作比较繁忙,真正脱产学习的机会很少。所以,我们应当有一种雷锋的“钉子”精神,挤时间学习,争分夺秒地学习。古人讲的治学“三上”:马上、枕上、厕上,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治学要有一种严谨、科学、老实的态度,“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要虚心向书本学习,虚心向实践学习。

工作忙、学习时间少,就更需要我们抓住学习的重点。时代呼唤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因为马列主义是国际工人运动经验的总结,是在革命实践中形成又服务于革命实践的理论,是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一切问题的武器,特别是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武器。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努力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如果不用马列主义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他要在革命斗争中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增强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反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原著,反复琢磨、深刻领会。当前应该特别注意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如陈云同志所说“学好哲学,终身受用”。学好哲学,掌握分析、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能使我们在错综复杂的革命建设实践中不迷失方向。此外,还要注意学好经济、历史、文学、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以适应领导工作全方位、多层次的需要。

人们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个人的工作变动是十分正常的。但是我们的事业不仅不会停止,而且必定会一步一步地向前进。

习近平:《同心同德兴民兴邦——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1990年5月),选自《摆脱贫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本文转载自学习强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