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大讲堂 > 正文
习近平论全面从严治党(二)
发布时间:2023-03-16 16:51:21  点击量:

VW001.011.20021123.001

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按照报告提出的“四个一定要”的总要求和推进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我们要从浙江实际出发,着眼于坚持党的先进性,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眼于提高领导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着眼于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着眼于巩固和增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眼于标本兼治、注重治本,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着眼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习近平2002年11月23日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21231.001

班子建设非常重要,一个地方看一个核心,党委就是核心,所以一把手的选拔很重要。一把手是把方向、管全局、出主意、用干部的。一把手的综合素质要非常高,既要有业务能力,也要有人格的魅力,能把大家拢在一起。团结是班子建设的关键问题。班子不团结,肯定会造成乌烟瘴气、一团糟。在和平年代为什么不团结,深入分析就是党性、品德的问题,你是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上?一个领导干部在闹不团结的时候,要想想自己肩负的担子、责任。一个县委书记管几十万人,市委书记要管几百万人,怎么能不以大局为重,反而去争些次要的事情!我们入党是为了什么?执政是为了什么?闹不团结的人有几个是因为捍卫党的利益,因为同腐败分子作斗争而不团结的?这种情况关键时刻会有,但目前多数不是这个情况。而是今天你的声音大了,我的声音小了,或者人家对你尊重不够,大量的是意气之争。当领导干部,对有的事要放得下,忍得住,豁达一些。再就是党政一把手的协调问题。现有的党政体制是长期形成的,不能简单地说搞不好团结是体制造成的。现有的党政体制也有它的正面功能。别人为什么在这种体制下做得好,我们做不好?要从党性修养上分析。新老班子也一样,要注意连续性、要注意“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只要它是行之有效的,就要坚持、弘扬下去,不要朝令夕改。一个决策不是哪一个人定的,是集体的决策,是管一个时期的,朝令夕改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的利益没有好处。要一任接着一任干。当然你要有所创新,要体现自己的工作风格和个性色彩,那是另外一回事。但要在保持连续性中与时俱进,而不是以你为准,搞“全新”的东西。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不要全面否定过去的东西。比如我们讲全面否定“文化大革命”,这从政治上、从清算“文革”错误上讲是完全对的,但从历史上讲“文革”的历史也是割不断的。我们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如果我们全盘否定前人,是不是希望后人也这样对待我们。大家在一起共事,是一种缘分,离开之后,就会感到倍加珍惜,我们在现在共事时就要加以珍惜。每个人难免犯错误,但不能把非原则的错误看得天大。做人要大气一点,一个班子不是你能选择的,要学会五湖四海。要反对独断专行,一个班子鸦雀无声不好,“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于无声处听惊雷”。但也要反对各行其是、软弱涣散的问题,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习近平2002年12月31日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21231.002

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很重要,坚持发展硬道理,实践“三个代表”,离开实绩不行。但强调注重实绩,也要充分考虑工作的基础和条件。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就不一样,不是一个起跑线。有的工作事半功倍,有的事倍功半,这里有方法问题,有能力问题,也有基础和条件问题。比如一个人到西藏工作,首先要克服高原缺氧问题。孔繁森精神,首先体现的就是老西藏精神。要看一个人在那里起了什么作用。有的甘为人梯,长期铺垫,做打基础的工作,收获的时候他却走了。有的“十月怀胎”时他不在,“一朝分娩”时他来了。所以对干部要有客观的公论,这个关键在党组织身上,组织上要明察秋毫,让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不求功名、不事张扬的人能够被发现、被承认。

习近平2002年12月31日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30107.001

党的十六大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写进报告,从全党意志的高度进一步确立了我军建设的根本原则。在这个事关军队性质、本色与作风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各级党委一定要特别清醒、特别自觉、特别坚定、特别过硬。军队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军魂的本质就是“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这是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党和人民对我军的最高政治要求。要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先进、道德上纯洁,永葆我军政治本色。要毫不放松地抓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教育,切实让“军魂”意识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各级党委班子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军委、总部、军区的决策指示,自觉同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江泽民主席的统帅地位和新军委领导集体的权威,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牢牢掌握部队。要认真贯彻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保证各级党组织对所属部队实施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双重领导制度,继承和发扬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军分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作用,加大党管武装工作的力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部队和后备力量的贯彻落实,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招呼、守规矩,坚持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习近平2003年1月7日在省军区党委九届十二次全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30130.001

时代在发展,艰苦奋斗精神也必然具有新的时代内涵。艰苦奋斗,一方面是指崇尚节约的生活作风,另一方面是指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思想品格。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刻苦磨练艰苦奋斗的意志,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坚持宗旨、以民为本。要确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反对一切脱离实际、照搬照抄、浮躁浮夸、急功近利的不良作风和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的奢侈之风,努力推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事业。

习近平2003年1月30日在四明山革命老区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30618.001

当干部的,要真正在思想上解决“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牢记“两个务必”,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习近平:《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2003年6月18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30710.001

选拔干部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要正确处理德与才的关系。才为德之基,德为才之帅。现在选干部,容易忽视的往往是德。因此在把握德与才的关系时,特别要注重德,把德放在首位。同时,德与才也不是抽象的,由于工作战线、事业领域的不同,德与才也都应结合实际加以具体化。二要正确对待民主测评。强调群众公认当然很重要,如果大多数群众反对,一般来说这个干部是有问题的。但讲群众公认决不是单纯以票取人。干工作的干部往往会丢点票。不能形成“唯票”的导向,不要引导领导干部当“满票干部”,否则就会引导干部当“老好人”,不敢得罪人,甚至搞拉票、贿选。党委把好用人关就是要把握大节、抓住主流、注重品德,让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不求功名、不事张扬、德才兼备的人及时被发现、被承认,让真正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敢负责、能干事的人被提拔、被任用。

习近平2003年7月10日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上作报告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30710.002

谦虚是一种传统美德,是人的一种胸襟,是接受新事物、求得新发展的精神状态。谨慎是一条重要的为政之道。古人云:“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谨慎是一种责任心,用权时要如临如履,小心翼翼;是一种作风,要多做少说,敏于事而慎于言;是一种能力,要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也是一种品格,要慎权慎独,自警自励。保持谨慎,决不是因循守旧,谨小慎微,而是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谨言细致,慎终如始。

习近平2003年7月10日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上作报告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30717.001

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就要以党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培养和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一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二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他虽然只活了二十二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三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他有一句名言:“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四要学习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他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五要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他把群众的口碑当作自己无上的光荣。只有学习和树立这五种崇高的情感,才能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政治问题,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习近平:《树立五种崇高情感》(2003年7月17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30718.001

我们平时常讲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也出干部,这说明团结是何等的重要。其实,团结是班子建设的重要问题,讲团结是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加强团结,“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应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善于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善于团结各方面同志包括与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善于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防止和克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和各行其是。每个领导干部都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对有些事要拿得起、放得下,豁达一些,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形成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

习近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2003年7月18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30721.001

现在各地都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竞争上岗,加大公开选拔干部工作的力度,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在选拔干部时要注意两个问题:一要正确处理德与才的关系。才为德之基,德为才之帅。现在选干部,容易忽视的往往是德。因此,在把握德与才的关系时,特别要注重德,把德放在首位。同时,德与才也不是抽象的,由于工作战线、事业领域的不同,德与才都应结合实际加以具体化。二要正确对待民主测评。强调群众公认当然很重要,如果大多数群众反对,一般来说这个干部是有问题的。但讲群众公认决不是单纯以票取人。敢负责、干工作的干部往往会丢点票。不能形成“唯票”的导向,不要引导领导干部当所谓的“满票干部”,否则就会引导干部当“老好人”,不敢得罪人,甚至拉票、贿选。党委把好用人关,就是要把握大节、抓住主流、注重品德,及时发现、肯定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德才兼备的人,提拔、任用真正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敢负责、能干事的人。只有这样,才能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干部考核评价的准确度及科学性,有效防止考察失真、评价失准、用人失误。

习近平:《不要引导领导干部当“满票干部”》(2003年7月21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30919.001

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督促检查制度,主要领导要亲自检查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不认真接待群众,或只接待不解决问题的不良现象,要通报批评,纳入对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各地要对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纳入到当地信访工作的考核之中。凡领导下访制度坚持不好的,信访工作不能评先进。对只接待不解决问题而导致越级集体上访,造成很坏影响的人和单位,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那些因工作失职,无视群众疾苦,激化矛盾,给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要依照党纪国法认真追究,严肃处理。

习近平2003年9月19日在浦江县、兰溪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31103.001

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关键在于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对党、对人民、对干部本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好关、选准人。首先,要擦亮自己的“一双眼睛”,在实践中识人辨才,加强对干部的考察和了解,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情况。尤其要“近君子,远小人”,坚持原则,严格标准,不搞感情用事,摒弃个人好恶的影响,摆脱亲疏远近的干扰,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其次,要用好集体的“多双眼睛”。有时候,“一双眼睛”受视角和景深的影响,毕竟有一定的局限性,难免出现一些偏颇。而用“多双眼睛”就能多视角、多侧面、多层次地识别一个人,可以尽量避免“失真”现象的产生。“一把手”就是要引导、鼓励班子成员表达不同的观点,把“多双眼睛”的“眼光”汇聚起来,形成一致的正确的用人意见。再次,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最根本的是用制度选人,让群众选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规章。要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坚强的党性来保证《条例》的学习贯彻,真正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要按照《条例》要求,落实群众在选人用人上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开选拔,考察预告,工作圈、生活圈考察,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全委会票决等各项制度,努力营造选贤任能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2003年11月3日在新任市县党政“一把手”民主集中制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31103.002

在我们这个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委和政府都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织和领导机构。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一把手”,不是简单的自然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党委和政府的人格化代表,彼此之间的关系也不只是简单的个人关系,更多的则是党政之间的关系。因此,正确处理书记和市(县)长的关系,事关一个党委班子整体合力的发挥,事关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事关一个地方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利益。各级党政“一把手”必须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加强个人修养,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更开阔的胸襟,更严格的律己,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恪守其职,协调互补,把加强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的基本要求落到实处。作为党委书记,要总揽而不包揽,学会“弹钢琴”,善于抓重点,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与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和政协组织以及各人民团体的协调,发挥各个班子的职能作用,而不能事必躬亲,专权武断,干预具体政务。作为市(县)长,要到位而不越位,在党委班子中积极发挥作用,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注意维护书记的威信,着力抓好政府党组的建设,主动按照党委的决策和书记的意图开展政府工作,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作为各级党政“一把手”,都要补台而不拆台,你落下的我主动捡起来,你不足的我主动补上去,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演一台“二人转”的好戏。

习近平2003年11月3日在新任市县党政“一把手”民主集中制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31103.003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和部门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一把手”的根本职责。各级党政“一把手”一定要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事业,始终尽心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要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站在战略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要进一步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善于立足一域谋全局,把握形势谋大事,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局利益为最高价值追求,以世界眼光去认识政治形势、把握经济走势、了解文化态势,用战略思维去观察当今时代、洞悉当代中国、谋划当前浙江,切实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和全党全国全省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习近平2003年11月3日在新任市县党政“一把手”民主集中制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31223.001

信访工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与政治文明建设密切相关。信访渠道也是民主渠道,人民群众的信访权利能否得到实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民群众能否充分表达自己意愿,积极参政议政,进行民主监督,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疏通信访渠道,就是尊重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我们党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应该让老百姓有一个说话的地方,有一个诉求的地方。如果老百姓有了意见、有了要求、有了冤屈,诉告无门,连个说话的地方都没有,就根本谈不上人民当家作主,根本谈不上代表人民的利益。而且,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还是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的一条重要渠道,是揭露少数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风及其违法乱纪行为的重要措施。我国在对公共权力主体监督的体制设计中,除了有党的监督、人大监督、公共行政监督、检察监督、舆论监督之外,还有一个公民监督。群众信访、群众举报和申诉、控告是公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这种公民监督是受宪法保障的,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重视群众信访,接受群众监督,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不仅对我们工作中的漏洞和缺陷可以起到补救和改进作用,而且还可以遏制腐败现象,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在信访这一环节的落实。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了保障,才能不断推进政治文明的发展,我们党才能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赖,党的执政地位才能不断巩固。

习近平2003年12月23日在全省信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40206.001

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是坚持求真务实的体制保证。胡锦涛同志明确指出,坚持求真务实,不仅要从思想上强调,而且要从制度上落实,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和各项公开办事制度,特别是要认真执行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要通过建立健全一整套科学合理的制度、标准和方法,形成科学评价体系,全面准确地评价干部的工作成绩,为正确识别和使用干部提供科学依据;按照德才兼备原则和干部的工作实绩选拔使用干部,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使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惩戒;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及时发现并坚决纠正违背求真务实精神的各种不正之风和错误做法,保证干部全面准确地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保证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决策和各项职务行为负责。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各项行之有效的制度,激励干部做到求真务实。要建立一套有效的组织机制,把那些默默无闻干工作、勤勤恳恳做事情、认认真真抓落实的干部提起来、用起来,努力形成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良好风气。

习近平2004年2月6日在省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40320.001

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古人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这揭示了由量变到质变的深刻哲理,也是一些腐败分子带给我们的深刻教训。大多数腐败分子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走到腐化堕落境地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小事当慎,小节当拘,确是对领导干部的金玉良言。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懂得是非明于学习、境界升于自省、名节源于修养、腐败止于正气的道理,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浙江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亲商、富商、安商;另一方面,同企业家打交道一定要掌握分寸,公私分明,君子之交淡如水。千万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摔跟头,这方面的教训太多了。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加强自身修养,慎小事,拘小节,防微杜渐,两袖清风,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习近平:《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2004年3月20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40406.001

现在有些领导干部,说得头头是道,拍脑袋定决策,拍胸脯作保证,但在工作中往往作风漂浮,抓而不实,热衷于做表面文章。他们嘴上说过,会上讲过,就算工作干过了。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喷油。松松垮垮是要出事的,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就是例子。其实各种规章制度都有,关键是措施不落实,制度不到位。有些领导干部对下级只表扬不批评,做老好人,这对工作是有害的。我们提倡的是,不仅要表扬,还要敢于批评。考核也不能只考核优秀,还要评不合格的。不合格就是不合格,该一票否决的就一票否决,一定要旗帜鲜明,赏罚分明。当前全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关键是要切实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不要只会临渊羡鱼,而要退而结网;不要停留在一般号召,而要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不要有头无尾或虎头蛇尾,而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要围绕工作重点,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举措,提高工作效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习近平:《人无压力轻飘飘》(2004年4月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40422.001

发展党内民主,要以实现党的纲领为目的,以引导保护发挥积极性为出发点,紧密结合党组织的功能和党员的权利义务来展开。一要健全和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维护和发挥代表大会在党内的应有地位和作用。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在我省从1988年始,经过16年的不懈探索,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扩大在市县进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进一步研究解决在试点中遇到的新问题。二要健全和完善集体领导制度,维护和发挥党委会在党内应有的地位和作用。凡属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凡属全局性的问题,凡属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奖惩,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三要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制度。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四要维护和发挥党员在党内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各级党委或领导机关的决策,要广泛地听取党员的意见和要求,真正落实党员的民主权利。五要继续探索以票决为主的表决制度。票决制仅仅是整个决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绝不能简单地以投票表决替代决策的整个过程。票决前后,还应有相应的工作内容、程序和制度与之配套,使之规范化、具体化、程序化。

习近平2004年4月22日在省委党建工作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40512.001

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职权是人民赋予的,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所以,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

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就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把自己担任的领导职务看做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和责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兢兢业业、殚精竭虑,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和贫富挂在心上;随时准备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需要舍弃随着领导职务而来的个人权力、待遇和荣耀。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就是一事当前先为自己打算,对权力、荣耀和利益津津乐道,而把党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放在次要位置上。无事时工作得过且过,一旦遇到事关群众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事故,首先不是想着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而是千方百计强调客观原因,推卸责任,保全自己。

现在与过去相比,领导干部的工作条件要好得多,权力也大得多,个人待遇也有很大提高。但权力不是一种荣耀,而是一副担子,意味着领导责任。它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恪尽职守,勇于负责。特别是出了事要有严于责己和承担责任的勇气。我们的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领导岗位上是为人民干事,而不是做“官”的;人的生命最为宝贵,群众利益高于一切,领导责任重于泰山。“乌纱帽”再大,也大不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群众的切身利益。

习近平:《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2004年5月12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40526.001

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必须自觉接受监督。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把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欢迎舆论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通过运用舆论监督,改正缺点和错误,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新闻舆论部门的同志要遵守新闻纪律,做到反映情况客观真实,鼓劲帮忙而不添乱。特别应注意不报假新闻,不炒作可能引发各类事件的所谓热点新闻。要不断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围绕中心抓好重大主题报道,提高舆论监督水平,改进重大突发事件报道,健全这方面报道工作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协调机制,认真落实和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牢牢掌握新闻信息传播的主动权。新闻舆论要唱响团结稳定鼓劲的主旋律,及时准确地传播党的声音,积极有效地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形成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欢迎舆论监督》(2004年5月2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40616.001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领导干部在工作顺利的时候,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并不难,难的是在面对众多矛盾和问题时、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能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当前,经济发展中不同程度地遇到了土地、资金、电力等要素制约的矛盾困难,一些干部产生了畏难情绪,这对当前的发展,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有害的。在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都会有矛盾、有困难,解决矛盾和困难是对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考验。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矛盾和困难,我们要有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要有大无畏的气概,要有克难攻坚的勇气,从战略上藐视矛盾和困难,在战术上重视矛盾和困难,千方百计化解矛盾,战胜困难,这才能显出领导干部的真本领、硬功夫。没有矛盾和困难,还要我们这些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干什么?现在,要想顺顺当当当太平官是不可能的。当官就要为民办实事,干工作就是同矛盾和困难作斗争。不是仅仅不贪污,不腐败就可以了。如果面对困难垂头丧气,占着位置毫无作为,那还是一个不合格的领导干部。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2004年6月1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40709.001

党政机关是我们党执政和政府行政的主要机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居于重要地位。我们党依照宪法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立国家权力机关,并向国家政权机关推荐干部。党章规定我们党必须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机关的工作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如果机关执行决策不力,工作效率低下,就可能引发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满,甚至影响到改革发展进程和社会政治稳定。换句话说,机关是不是负责任的、高效廉洁的机关,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以及党的执政意图的实现程度。因此,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一个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问题。

习近平2004年7月9日在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40726.001

邓小平同志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党的建设的经验证明,加强党内监督和纪律建设,必须要有严格的制度规范。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是党内监督工作和纪律建设持续深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党纪处分条例》的各项规定,从浙江实际出发,抓紧制定与两个《条例》相配套的具体制度,该强化的要强化,该修订的要修订,该废止的要废止,特别要盯住那些腐败问题的多发领域和重要部位,配好配强在关键岗位担负责任的领导干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通过狠抓防范制度和有关规定的落实,把反腐倡廉工作的关口前移,使党内监督和纪律处分的各项制度更为完善、更加健全、更具实效。

习近平:《对腐败多发领域要加强防范》(2004年7月2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40727.001

通过加强监督和纪律教育,力求对一些干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做到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这实际上是对干部关心爱护的最好体现。

坚持关口前移,着眼防范,强化纪律教育和事前监督,使领导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这是颁发两个《条例》的本意所在。《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既明确了党员干部在监督方面可以充分行使的权利,也对他们作为被监督者必须履行的义务作了明确规定,有助于培养和增强广大党员的监督意识和纪律观念。《党纪处分条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的实践经验,规定在处理违反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时,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以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重教育、重挽救的原则。我们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总体反腐败工作思路,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充分彰显惩治腐败的警示作用。

习近平:《关口前移,惩防并举》(2004年7月27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40802.001

通过制约权力和惩治滥用权力行为来保证权力的正确运行,是监督和纪律的最主要功效。执纪监督的过程,就是规范行为的过程,就是纠偏补正的过程。《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侧重从加强事前、事中监督的角度,强化正面教育,预警在先,对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加以限制和规范,通过严格制度规范让其“不能为”。《党纪处分条例》则从事后查处的角度,加强反面教育,使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违法违纪的危害,通过强化警示作用使其“不敢为”。要深入推进这两个《条例》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监督意识和纪律观念,通过增强自身“免疫力”促其“不想为”。总之,我们要不断强化“不能为”的制度建设、“不敢为”的惩戒警示和“不想为”的素质教育,努力把反腐倡廉的工作抓实做细。

习近平:《努力把“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工作抓实做细》(2004年8月2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40806.001

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现在执行制度难,主要原因是一些干部当“老好人”,不愿得罪人,你好我好大家好,不讲原则讲人情,不讲党性讲关系,甚至批评也变成了变相的表扬。开展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事业的需要,是对干部的爱护,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种方式。批评的目的是促使当事人改正缺点和错误,其他同志引以为戒。如果批评不得,听不进不同意见,我们的事业还怎么进行?说到底,当“老好人”和批评不得,是个人私心杂念在作祟,这也是一种不正之风,是机关效能建设要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我们要在狠抓制度的贯彻落实上下功夫,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人和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该曝光的要曝光,该通报的要通报,该惩处的要惩处,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努力使制度成为机关干部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习近平:《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2004年8月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40823.001

我们党50余年的执政实践告诉我们,必须把为民谋利作为取得执政资格的最基本条件。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调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确处理民族宗教问题和各种利益集团、特殊社会群体的关系,认真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坚决反对严重脱离群众的不良作风,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赢得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支持和拥护,切实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努力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

习近平2004年8月23日在甬温绍舟台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40907.001

一些领导干部在树立正确政绩观方面,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五重五轻”:一是重始轻终。我们强调工作要善作善成,但有些干部做工作只是为了装潢门面,为了迎合上级领导,上级一有决策和部署,信息和成效反映上来还是快的,但工作是做给上级和领导看的,成效是写在文件上、挂在口头上、落实在会议上的,有始无终,虎头蛇尾,缺乏一种善作善成、有始有终的踏实作风。二是重短轻长。有的干部急功近利,心态浮躁,只重视创立竿见影、“短平快”的政绩,而不愿意扎扎实实做一些打基础、做铺垫、利长远、增后劲的工作,把追求近期利益放在第一位,工作不是“做事”而是“做秀”,不是真正“造福一方”,而是着力“造势一时”,为自己获得晋升制造筹码,在一个地方、一个位置上工作了几年就想着晋升,如果3-5年仍未有动静,就觉得组织上亏待了他。由于干工作、创政绩的出发点只是为了升迁,不是为民谋利,所以不少“一时的政绩”甚至成为“长期的包袱”。三是重显轻隐。有的干部喜欢给自己留名,替自己立碑,追求“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对经济指标、资金投入、工程项目、形象面貌等趋之若鹜,汇报起来头头是道,口若悬河,而对一些需几年、十几年努力才能见效的工作退避三舍,不愿干或很少干。四是重易轻难。有的干部抓工作拈轻怕重,把好做的事揽过来自己去做,棘手的事避开它不愿做或推给别人去做,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就低头,没有勇挑重担的勇气,缺乏克难攻坚的本领。诚然,领导决策和工作部署,在一定时空范围内权衡利弊或先易后难是必要的,但如果指导思想不端正,长期择易弃难,积累矛盾,最终就可能酿成影响较大的事件,造成工作的被动局面。五是重局部轻全局。有的干部政治意识和全局观念不强,遇事从个人利益或本地本单位小团体利益出发,计较个人利益,漠视人民利益;只顾局部利益,不顾全局利益,甚至以牺牲全局利益来谋取小团体利益;对上级政策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对己有利的雷厉风行,对己无利的束之高阁,对己不利的阳奉阴违,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了局部利益不惜牺牲全局利益。

造成上述“五重五轻”的现象有其深刻而复杂的根源,主要是一些干部平时思想教育和学习努力不够,在认识上有偏差,同时也与我们现在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和考核工作还不科学、不全面、不完善有关。这方面当前普遍存在着的现象是:一是对显性的“政绩”考核多,对隐性的“政绩”考核少;二是政绩考核中定性评价的比较多,定量分析研究的却很少;三是政绩考核中注重数据报表多,采纳社会评价少;四是对班子集体考核多,对领导成员责任定位到个人的少;五是政绩考核中上级对下级表扬的多,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的少。综上所述,无论是主观还是客观上的原因,归其一点都是因为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由于存在种种错误的政绩观,导致了一些地方和一些干部中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的滋长和蔓延,不仅造成了人财物和宝贵时间的浪费,而且严重地腐蚀着干部队伍,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严重危害着党和人民的事业。

习近平2004年9月7日在省委党校2004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40907.002

要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政绩观。干部任用体现一种导向作用,也直接影响着干部的政绩观。用准一个干部,就等于树立起一面旗帜,就会对广大干部起到积极引导、示范和激励作用;用错一个干部,就等于发出了一个错误信号,就会挫伤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从一定意义上说,组织上有什么样的用人观,树立什么样的用人导向,干部就会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我们必须坚持凭实绩用干部,正确运用政绩考核结果,把政绩作为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建立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和考察预告制、任前公示制、试用期制等制度,进一步落实群众在选人用人上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防止考察失真、评价失准、用人失误。要大力选拔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发展上有成效的干部,那些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那些作风优良、实绩突出的干部。特别是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工作的干部,要高看一眼;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更不能亏待;对当时被认为有政绩,但被实践证明是虚假政绩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必须加以认定和追究责任,已经因此得到提拔重用的干部,必须坚决撤下来。通过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使那些勤政为民、求真务实、政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使无所作为、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惩戒,努力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2004年9月7日在省委党校2004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41000.001

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必须常思贪欲之害。贪欲一起,祸害无穷。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有贪欲者往往越陷越深,最终把自己送入牢笼。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必须分清合情合理的欲望和情理不容的贪欲之间的界限,在运用权力和交往活动中,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常思贪欲之害,仔细算好“三笔账”,始终坚持“三原则”。

一是算好“利益账”,坚持正确的利益原则。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则要有更高的道德境界,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即便从个人的利益而言,现在领导干部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组织上还给了许多必要的工作待遇和生活待遇,退休后还可以享受医疗、养老等保障。细细算起来,得到的已经是很多了,与奉献相比,得到的更多,应该十分知足、十分珍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经不起诱惑,违背原则,以权谋私,到头来锒铛入狱,前程尽毁,声名扫地,实在得不偿失。反之,如果能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以德润身,一身正气,便可给继任者留下好的作风,给子女留下好的名声,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因此,领导干部对党和人民的利益负责,实质上也是对自己个人利益的真正负责。

二是算好“法纪账”,坚持法纪原则。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带头学法、懂法、用法和守法,特别是在对待人、财、物问题,对待事关个人和家庭利益的问题时,更要坚持原则,自觉遵守法纪。领导干部在张口的时候要想一想这句话该不该说,迈腿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个地方该不该去,伸手的时候要想一想这些东西该不该拿。千万不能以为吃一点、玩一下、拿一些没关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事物发展总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也千万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法律法规日益完善的今天,不管是谁,违法犯罪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三是算好“良心账”,坚持良知原则。中国历史上的思想家大都把良心看作是一个包括理性、情感、意志、信念等种种道德意识成分的整体。孔子之“仁”,孟子之“诚”,颜渊之“乐”,曾参之“孝”等等,无不具有“良心”的含意。良心和官德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讲官德首先要讲良心,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是一个领导干部良心的重要内涵。组织上培养一个干部很不容易,把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就是希望干部能够正确运用权力来造福于民。如果干部以权谋私,自己把自己打倒,既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人民,也对不起家人,不仅丧失了为官之德,也违背了做人的良心。腐败分子即便隐藏一时,但做贼心虚,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时刻受到道德的审判和良心的自谴,这样活着毫无价值和意义可言。

马克思曾经说过,“不可收买是最崇高的政治道德”。其实这也是最基本的为官之德。这“三笔账”正是在底线的基点上反映了三个原则,可以说相互连结地划出了一名领导干部的道德底线。只有把它一笔一笔地算清楚算明白,才能真正做到讲官德,有原则;才能真正做到对党和人民负责,对自己负责。

习近平:《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选自《求是》,2004年第19期

VW001.011.20041021.001

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清正廉洁,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好,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执政所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按照中央和省委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纪律要求,增强自律意识,实行自我约束,正确行使权力,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克己奉公。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领导干部管住管好,特别是对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更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现在,有的干部职务升了,权力大了,对自己的要求却放松了。如果自己不警惕,组织上又不及时教育和监督,就很容易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因此,越是领导机关,越是领导干部,越是主要领导,越要廉洁自律,加强监督,以身作则,当好表率。

习近平:《越是领导干部,越要廉洁自律》(2004年10月21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41115.001

党的干部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体,党的干部的执政意识和执政素质至关重要,其外在表现出来的能力和作风同样至关重要。

各级党的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和为民执政意识,无论在哪个方面、哪个部门、哪个地方工作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本领,切实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思考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自己该怎么办,切实增强执政的忧患意识,切实在领导工作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执政本领,切实树立良好的执政作风,像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英模人物那样,做一个亲民爱民的公仆,做一个忠诚正直的党员,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领导干部。

习近平:《执政意识和执政素质至关重要》(2004年11月1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41206.001

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看基层干部。这反映出基层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反映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的分量。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大着力点,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对基层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困难,要设身处地地加以理解,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和帮助,特别要敢于为基层干部担责任。对基层干部中的好人好事,要多发现、多宣传。同时,对基层干部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既要加强教育引导,又要强化监督管理,决不能姑息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决不能让一些害群之马损害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基层干部的分量》(2004年12月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50114.001

依法从严治军,是党依法治国方略在军事领域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我军正规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军队越是现代化,越要依法从严治军,越需要推进正规化建设。

习近平2005年1月14日在省军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114.002

严峻的事实告诉我们,省级领导干部也生活在现实世界中,同样会受到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影响,必须洁身自好,管住自己,坚持不懈地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先进性教育中发挥表率作用。

一要用科学理论管好自己。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围绕核心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抓住关键始终做到与时俱进,落实本质要求始终坚持执政为民。作为省级领导干部,尤其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切实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明确,政治观点鲜明,政治纪律严格,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用组织原则管好自己。我们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具有高度的集中统一和组织纪律性。党章对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原则和党的组织纪律等,都有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规定,任何党员都必须加强党的组织性纪律性。省级领导干部作为党的高级干部,更应模范地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党委工作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讨论问题,作出决定。坚持联系群众,增进团结,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坚持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切实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模范地履行党内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要用思想武器管好自己。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内思想斗争的锐利武器,也是领导干部管好自己的有效方法。现在,党内批评总是要在一定的场合内进行,而“吾日三省吾身”,自我批评则与我们个人如影随形,是最及时、最管用的思想武器。我们常讲,领导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这“四自”要求,就是对自我批评的要求。尤其是作为省级领导干部,受党教育多年,在党性修养上更应有“响鼓不用重槌敲”的自觉性。要经常警示自己,不断反省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及时检查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时刻不忘省级领导干部是党和政府形象的“化身”,是群众认识和评价我们党的“窗口”,也是其他党员和干部心目中的“标杆”,必须管好自己,同时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四要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人格魅力是领导干部人品、气质、能力的综合反映,也是党的干部所应具备的公正无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优良品质的外在表现。广大干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不但要看我们是怎么说的,更要看我们是怎么做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威信高,影响力大,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自身模范作用好,人格魅力强。否则,“台上他说,台下说他”,说话办事怎么会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尤其是我们省级领导干部,众目睽睽,大家关注,更应注重身体力行,以自身的人格魅力,给人们以思想上的正确引导和行为上的良好示范,在领导工作中靠前指挥,在钱物使用上严守规定,在用权用人上坚持原则,在处理问题上公道公正,在解难帮困上尽心尽力,在工作作风上求真务实,在生活待遇上不搞特殊化,在团结共事上胸怀坦荡,努力展示自身过硬、组织信赖、下级钦佩、群众拥护的良好形象。

习近平2005年1月14日在省军区党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131.001

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体制基础,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不断增强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本领。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及各项具体制度,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健全党的地方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的制度,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使党员能够对党组织包括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进行监督的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发挥地方党委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这些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党委对同级各种组织、下级党组织以及各个领域和各项事业的有效领导。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

习近平2005年1月31日在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131.002

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和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干事业的本领。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按照“走在前列”、“群众满意”、“确有实效”的要求,扎实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习近平2005年1月31日在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131.003

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本领。悉心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水平。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两个务必”和“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自觉做到亲民爱民、为民谋利,切实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制定和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评价标准,制定实施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办法,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探索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努力形成全社会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2005年1月31日在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201.001

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体现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整体推进。教育侧重于教化,制度侧重于规范,监督侧重于制约,三者相互依存,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缺一不可。要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建立健全反腐倡廉基本制度,完善相关法律和规范从政行为,完善对违纪行为的惩处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要抓紧制订落实党内监督十大制度的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发挥各监督主体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依法行使权力的制约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特别要加强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越是领导机关,越是领导干部,越是主要领导,越要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带头诺廉践廉。

要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相统一。惩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有效预防的本身就要求严厉惩治,严厉惩治的结果又有利于有效预防。我们要毫不放松、紧而又紧地抓好惩治工作,继续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只有这样,才能向广大人民群众表明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对腐败不可动摇的决心,才能消除腐败现象带来的消极影响,才能遏制住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也才能教育一大批干部。要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违纪违法的案件,注重查办发生在基层的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案件。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领导干部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跑官要官”,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参加赌博等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和查处,该免职的一律免职,该处分的坚决处分。同时,还要狠刹浮夸之风,加大对虚报浮夸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的力度,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改进干部考察方法,从制度和机制上真正解决虚报浮夸问题。

习近平2005年2月1日在省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203.001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哪个方面、哪个部门、哪个地方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必须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切实为党执好政、为民掌好权。

习近平2005年2月3日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216.001

何其为领导干部?说得直白一点,组织上让我们当领导干部,就是派我们在这里站岗放哨,这叫守土有责。古时候,刘邦的《大风歌》说:“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意思就是说要有一批人来守土,负责站岗放哨。当年,明成祖迁都到北京,虽然有其他因素,但对外冠冕堂皇的说法,就是“天子守国门”。“天子守国门”,意思就是皇帝不能坐在中间享福,要守国门,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清代守钱塘大堤的塘官,当时是四品官,与知府享受一样的待遇,待遇很高;但是有一条,就是不能决堤,如果决了堤,不等皇帝来找他算账,他就跳塘自尽了。当年的封建官吏尚且如此,现在我们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应有强烈的责任感,明白责任,敢于负责,保一方平安,强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真正做到守土有责。

习近平:《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守土有责”》(2005年2月1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50325.001

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切实防止和克服两种倾向:一种是“无用论”,认为这些年党内教育没少搞,但一些问题仍然存在,这次教育也起不了很大的作用;一种是“速胜论”,期望通过这次集中教育,“毕其功于一役”,解决所有存在的问题。

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把抓经常性教育和开展适当的集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这就如同为了保持人的身体健康要抓保健一样,既要经常检查身体及时发现病症,又要针对病症进行及时治疗。人生活在现实中,难免受到各种病菌的侵蚀,所以要经常检查身体,及时发现和排除病害。对有些重大疾患,还必须下猛药集中治疗。保持党的先进性也要与时俱进,常学常新。因为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先进性建设既有紧迫性,又具长期性。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也不等于将来先进。无论是开展经常性还是集中性的党内教育,目的都是一个,就是为了“强身健体”,解决问题,有效清除我们思想上的“病菌”和工作中的“疾患”。

“无用论”采取无所作为的消极态度,放弃积极有效的检查和对症治疗;“速胜论”采取一劳永逸的极端态度,期望通过一次诊疗或一剂猛药就包治百病,根绝病灶。这两种倾向都违背了唯物辩证法,都可能导致“走过场”的结果,是于事无补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积极而主动地投身于这次集中教育活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查思想、找差距、挖根源,努力在“强身健体”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花力气,使人民群众真正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习近平:《先进性教育重在“强身健体”》(2005年3月2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50406.001

求真务实,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贯彻落实各项举措、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胡锦涛总书记再三叮嘱我们,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我们要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力求做到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省委一直强调的深化理论武装求真谛、深入调查研究重实际,狠抓工作落实动真格、加快浙江发展务实效,高度关注民生系真情、坚持为民谋利出实招,都体现了求真务实的要求,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题中之义。我们要谦虚谨慎地对待成绩,科学民主地进行决策,真抓实干地抓好落实,办实事而不图虚名,求实效而不做虚功,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习近平:《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2005年4月6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50410.001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从实际情况看,这一光荣传统发扬得很不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比较难,在有些地方和单位与其说是批评还不如说是表扬甚至评功摆好。主要原因,首先是温情脉脉,好人主义,“不说好不说坏,谁也不见怪”;其次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开走”;再次就是“怕”字当头,批评同事怕得罪人,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自己怕损形象。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这一名言指明了开展批评的出发点是为民、为公,而非为己、为私。只要我们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了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个人又有什么“面子”不能抛开呢?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一种勇于批评、欢迎批评的良好氛围是非常关键的。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相互坦诚地直言其过,就应该有听得进批评意见的胸怀和雅量。在这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头,真正按照中央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虚心接受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我们领导干部都坚持原则敢批评,心胸开阔听批评,那么,庸俗的好人主义就没有市场,满腹的顾虑就大为减少,先进性教育活动就会更加生动活泼。当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目的是为了真正解决问题,而不是要搞“大批判”、搞人人过关,有些个别存在的问题通过谈心能够解决的就通过谈心来解决。先进性教育活动本身就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这一点要注意正确把握。

习近平2005年4月10日在嘉善县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425.001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最重要的作风之一。现在有一种倾向,好像批评是不得了的事情,批评谁就得罪谁,出现批评的人不敢批评、被批评的人也不愿被批评等现象,有的与其说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还不如说是表扬与自我表扬。这是一种不好的风气,甚至对党组织的肌体健康是有危害的。目前,先进性教育活动已进入分析评议阶段。这一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天下无尽善尽美之事,世上无十全十美之人。问题在于往往自病不知,识己更难。于是,工作中有不足,干事业有失误,如果有人及时指出,自己及时觉察和改正,于工作和事业有利,对自己成长和进步也有好处。这是多好的事!批评是为了团结,连批评都不敢开展了,团结也是不牢固的。一团和气、好好先生、你好我好大家好,这不是团结,而是涣散,也是一种麻痹。应该说,同志间互相批评,是信任、是理解、是支持、是爱护。只考虑个人得失,不讲真理,不讲原则,对缺点和错误视而不见,甚至姑息纵容,任其发展,必然积小过为大失,从量变到质变。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相互坦诚地直言其过,就应该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和气量。当然批评不是“大批判”,要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注意在谈心、评议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营造一种勇于批评、欢迎批评、接受批评的良好氛围,使之成为一种好的风气和长效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要做好表率,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习近平:《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动真格》(2005年4月2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50427.001

党员要对党忠诚,对组织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群众负责。党员的身份决定着,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他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办任何事情都要想到党,想到党的事业和党所代表的群众利益,做任何工作都要想到是代表党去开展工作,有任何成绩都要想到是党组织领导和培养的结果。作为一名党员还应意识到,党员的形象就反映了党的形象,特别是基层群众看我们党,很大程度上就是通过身边的党员来看的。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从李大钊、方志敏等革命先驱和革命先烈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涌现出来的无数英雄模范人物,都堪称广大党员和群众心目中的“一面旗”。所以,我们一定要见贤思齐,以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

习近平:《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2005年4月27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50427.002

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央在活动一开始就强调得很充分。省委结合浙江实际,把加强学习和深化认识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坚持做好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工作。我在不同场合也多次对此进行了阐述。根据唯物主义认识论的观点,认识总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深化的。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集全党智慧、集全党之力进行的一次加强自身建设的有益实践和探索。随着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对先进性建设本身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但是,在少数领导干部和党员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模糊认识,需要加以纠正。

第一种错误思想认为,现在党员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没有必要搞集中教育,或者认为教育活动经常搞,老一套,一些问题仍然存在,这次教育也起不了很大的作用,这是一种“教育无用论倾向”。大家要知道,党的先进性建设,就好比人要保持身体健康一样。人生活在现实中,难免受到各种病菌的侵蚀,有了病固然要及时治疗,没有病的时候也需要加强锻炼,进行自我保健,对有些重大疾患还必须下猛药集中治疗。只有这样,才不会引起人体各种功能的衰退,才不至于小病酿成大病,不至于病入膏肓。共产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要保持党的肌体的健康,也必须经常性地对党员进行教育,通过各种有力的思想武器,帮助党员克服缺点,发扬优点,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而不要等到问题成堆了再去治理。外国一些政党就是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支配下,忽视了党的各项建设,放弃了党内教育的好传统,甚至丢掉了党的灵魂,迷失了政治方向,丢掉了最有力的武器,自废武功,自残肌体,上下脱节,变成空壳,结果被敌对势力乘虚而入,使和平演变的阴谋得逞。这个教训极其深刻。

第二种错误思想,是想毕其功于一役,寄希望于搞一次教育就解决所有的问题,我称之为“教育速胜论倾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当然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但先进性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不一样,先进性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内容也有所侧重。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具体的,发展的,实践的,党的先进性建设更是一项长期的根本性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前些年,我们根据党的建设的需要,在县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了“三讲”教育,在农村开展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都收到了很好的成效。现在,我们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这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需要。今后,我们还会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形势的需要,开展类似的教育活动。总之,要把集中教育与经常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保持党的肌体的健康。

“无用论”采取无所作为的消极态度,放弃积极有效的检查和对症治疗;“速胜论”采取一劳永逸的极端态度,期望通过一次诊疗或一剂猛药,就包治百病,永不再病。这两种倾向都违背了唯物辩证法,都可能导致“走过场”的结果,都是于事无补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积极而主动地投身于这次集中教育活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查思想、找差距、挖根源,努力在强身健体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花气力,使人民群众真正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习近平2005年4月27日在参加浙江省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生活会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427.003

文风也能体现一个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有的人讲话光风霁月,让人觉得简单明了透彻,而有的人讲话云遮雾绕,让人捉摸不透。党的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态度,在讲话中勇于坚持对的、反对错的,观点鲜明,态度明确。对于工作,对于问题,对于群众,绝不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云遮雾绕,玄之又玄,其实是能力不够、水平不高,既弄不明白问题的是非对错,又怕承担责任,所以只能装腔作态,故作高深。

习近平2005年4月27日在参加浙江省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党支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生活会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429.001

胡锦涛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三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其根本保证是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走在前列。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把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与推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履行自身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各方面基础入手,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努力使全省各级党组织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切实为浙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习近平2005年4月29日在省委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429.002

我们要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的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加紧工作,扎实推进这项教育活动,切实把胡总书记提出的“关键是取得实效”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把“走在前列”的要求贯穿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做到谋划工作有“走在前列”的意识,学习动员有“走在前列”的内容,分析评议有“走在前列”的标准,整改提高有“走在前列”的要求,努力在解决好中央提出的六个方面共性问题和各地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取得实效,真正使我省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推进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的素质工程、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的满意工程。

习近平2005年4月29日在省委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429.003

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要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走在前列,就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在实践中进行新的探索和创造。为此,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上,要围绕深化理论武装这一首要任务,深入研究如何全面贯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要求,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问题。在党的组织建设上,要围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一总体要求,深入研究在选人用人、党管人才、政绩考核、能上能“下”、管理监督、基层基础等方面的一些难题,努力求突破、创特色、出成果。在党的作风建设上,要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核心,深入研究如何坚持“两个务必”、全面贯彻求真务实的要求,进一步转变作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同时,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之中,既立足于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抓紧研究和出台一批相关整改措施和制度。比如,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我省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抓紧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和开展这方面试点工作;对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建立完善机关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抓紧制定并实施浙江省加强党内监督十项制度等;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打牢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认真研究解决集体经济薄弱地方村“两委”基本办公条件的具体办法,研究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制定落实“三真”要求、关爱基层干部的政策规定等。

习近平2005年4月29日在省委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429.004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谋划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进取,量力而行,不搞主观臆断、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不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和盲目攀比,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必须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决杜绝抓而不紧、抓而不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弄虚作假的不良现象。必须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创造政绩的基本内容,把重实效、求实绩作为实现政绩的根本途径,真正从思想上解决什么是政绩,为什么要创造政绩和怎样创造政绩的问题,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2005年4月29日在省委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601.001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关键是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先进性,其意义是“先”,要务是“进”。所谓“前列”,即在行进过程中走在前,或次序排在前,或时间赶在前,或工作做在前,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前列”与“落伍”相对,有先就会有后。保持先进性,就要走在前列,否则,不进则退,难免会掉下队来。

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入党的时候先进,不意味着后来都先进。过去先进不意味着今天先进,今天先进也不意味着永远先进。先进之路、前列之途往往不是平坦大道,这就需要有进取之心、克难之志、开拓之力。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不能走在前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端一杯清茶看一天报纸也不能走在前列;不敢闯、不敢试,墨守成规,拘谨守分,同样不能走在前列。保持先进,走在前列,就必须学习在先、调查在先、研究在先、实践在先,在实践中努力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必须胸有目标,脚踏实地,立足自身,不甘现状,追求更好,敢于突破;必须闻毁不戚,闻誉不欣,慎始如初,善作善成。保持先进性,就是要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勇于走在时代前列。从我做起才服人,走在前列才光荣,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得到大家的支持和拥护。

习近平:《保持先进性就是走在前列》(2005年6月1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50617.001

不要以为坚持群众路线是老生常谈,现在基层出现的问题很多都是因为没有重视群众工作,没有做好群众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甚至不去做群众工作。前段时间我曾批评个别干部不会说话,处于失语状态。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不会说话是表象,本质还是严重疏离群众,或是目中无人,对群众缺乏感情;或是身无才干,做工作缺乏底蕴;或是手脚不净,形象不好缺乏正气。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经常想一想这样几个基本问题:第一,共产党是干什么的?共产党就是要做到“三个代表”,其中归根结底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二,共产党是怎么执政的?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第三,领导干部是干什么的?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不是当官做老爷。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很会做领导工作,但不会做群众工作。第四,基层组织是怎样发挥作用的?基层组织直接同群众打交道,基层组织的全部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做群众工作,包括做群众的服务工作、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把群众的要求集中起来,把上级的任务落实到群众中去。这些问题想清楚了,也就明白了我们工作的定位和方向,就明白了我们应该挑选什么样的干部,就明白了我们应该分出多少精力来做群众工作。有的同志可能会说,现在的群众工作难做,花了不少精力,否则可以把其他工作做得更好,等等。我倒要反问一句,如果不需要做群众工作了,那党组织要你这个干部干什么,要这么多干部干什么?

习近平2005年6月17日在金华市调研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706.001

与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相比,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面临不少新的特点:一是党员队伍情况复杂,思想差异性大。由于从业领域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就业状况不同,这一批次党员相互之间思想差异性较大。如何认真组织好他们的先进性教育活动,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二是单位类别广泛,个性特征明显。参加这一批教育的对象个性特征十分明显,情况千差万别,分类指导的要求更高。三是难点问题相对集中,工作难度相对更大。基层党组织中组织设置不健全、组织生活不正常、各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相对较多;困难企业、流动人员、失业党员等,也最直接地积聚在这个批次的诸多基层单位之中,使我们搞好思想教育发动和增强教育效果的难度明显增大。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我们开展教育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从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特点出发,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下更大的力气,花更多的精力抓紧抓实教育活动。

习近平2005年7月6日在省委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0819.001

在一定意义上文风也体现作风,改进作风必须改进文风。现在存在一种很不好的文风,喜欢写长文章,讲长话,但是思想内涵却匮乏得很,就像毛主席所批评的那样,像“懒婆娘的裹脚”。要把那些又长又臭的懒婆娘的裹脚,扔到垃圾桶里去,其实诀窍很简单,可用郑板桥的对联概括为“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就是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讲完即止,用尽可能少的篇幅,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表达出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容。最要反对的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的八股文,那种“穿靴戴帽”、空泛议论、堆砌材料、空话连篇、套话成串、“大而全”、“小而全”等弊病,都要防止和克服。

当然,我们提倡短文、短话,并不是说凡是长文就一定不好。有些重要的内容,有些深刻的道理,该强调的还是要强调。总的原则是,当长则长,当短则短,倡导短风,狠刹长风。“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为文也是这个道理。

习近平:《文风体现作风》(2005年8月19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50822.001

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必须坚定理想、强化责任、实现价值。理想责任价值不仅是一个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理想责任价值从来不是靠空谈,而是来自于实践,体现于实践,实现于实践。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定理想、强化责任、实现价值,也要重在实践。

坚定理想,就是共产党员既要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又要有为今天的事业而献身的精神,做到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不迷失方向,不走错路、弯路,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切实增强执政本领的工作实践中奋发有为。强化责任,就是要把党员的责任义务明晰到具体工作岗位中,落实到出色做好本职工作上来,时刻把党的历史使命记在心上,把浙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记在心上,不负重托,真抓实干,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实现价值,就是共产党员要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人民群众投入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去,在伟大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与人民利益的统一。

习近平:《理想责任价值也要重在实践》(2005年8月22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50915.001

今年入夏以来,一次又一次的台风侵袭,使人们一次又一次地感受到,这既是一场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更是一场弘扬“浙江精神”的伟大斗争。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狂风暴雨、波澜壮阔、生死考验中铸就了抗台救灾精神。这包括: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宗旨观念,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意识,相互协作、自立自救的自强信念,公而忘私、敢于牺牲的奉献品格,百折不挠、坚韧不拔、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纪律严明、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良作风,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之际豁得出的英雄气概。这些精神,实实在在地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时俱进地丰富了“浙江精神”,这是我们夺取抗台救灾全面胜利的法宝,也是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抗台救灾精神,激励灾区干部群众奋起抗灾自救,激励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激励全省人民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大力弘扬抗台救灾精神》(2005年9月1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51206.001

坚持正面教育,注意把握好政策。越是到农村基层,遇到的问题会越具体,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注意把握好政策。要始终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方针,不断增强广大党员自觉学习、自觉剖析、自觉整改、自觉提高的内在动力。要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工作,多做启发自觉性、调动积极性的工作,教育引导党员珍惜和维护好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局面。要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对涉及农村宗族、宗教、宗派、社会治安、征地拆迁、民主选举等方面的问题,要按照有关政策稳妥处理。要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立足做好教育、转化工作。中央已经明确,这次教育活动中不单独搞一个组织处理阶段,对那些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要认真做好教育帮助工作;对经教育仍不改正、不符合条件的党员,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按照正常程序进行处理;对违纪党员,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到开门搞教育。进一步做好“落实三真、关爱基层”工作,对基层党员干部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更要支持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进步。

习近平2005年12月6日在省委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51219.001

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八八战略”的根本保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我们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着力巩固“八个基础”、不断增强“八个本领”,为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突出抓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全体党员的整体素质。全面开展“三树一创”活动,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努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先锋工程”,探索新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努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2005年12月19日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60106.001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最重要、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特有政治优势,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要进一步强化绝对服从的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的指挥。要全心全意按党的意志和主张办事,不仅在大的方面毫不含糊,在执行具体政策规定上也要不打折扣,对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制度规定,要像战争年代执行战斗命令那样坚决落实,确保军令政令的畅通。

习近平2006年1月6日在浙江省军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60113.001

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尤其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腐蚀,淡化、忘记甚至背离了执政为民的宗旨;有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对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淡薄,对老百姓的疾苦视而不见;有的热衷于“四个轮子转,隔着玻璃看”,摸不到基层的实情,听不到群众的呼声,与基层和群众的心理距离越拉越大;有的看不到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和创造历史的作用,以为党的群众路线过时了,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工作作风粗暴、方法简单;甚至于一些地方打着为群众谋利益的旗号,在征地、拆迁等方面与民争利,引起群众的上访和不满。这里面既有一个如何做群众工作的问题,更有一个为什么人执政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宗旨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一定要办好,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能办,把党的宗旨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基层建设中,落实到广大群众身上,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习近平2006年1月13日在浙江省纪委第九次全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60113.002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现在一些地方形式主义严重,浮躁风气盛行。有的干部作风飘浮,不深入实际,不了解实情,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空喊口号,说大话套话,不干实事;有的地方平庸懒散的作风突出,不思进取,不敢创新,怕担风险、怕负责任,工作标准不高,工作要求不严;有的热衷于沽名钓誉,哗众取宠,应付上级,应付群众;有的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有的报喜不报忧,掩盖矛盾和问题,以致酿成恶果。现在发生的一些严重的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工作不落实、不扎实、不切实。这种风气如果不下大力气纠正,不仅会导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无法落实,而且必然会出乱子,甚至出大乱子。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党员干部的必备品质,从一定程度上讲,说真话就是水平,干实事就是能力。这也就是省委提出“干在实处”的本意所在。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时时处处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习近平2006年1月13日在浙江省纪委第九次全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60217.001

我们国家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以德。古人讲,“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读书即是立德”,说的都是这个道理。传统文化中,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按照今天的说法,就是要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

“为政之道,务于多闻。”我们的文化传统中包含了丰富的廉政文化理念和文化实践。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读书修德,并知行合一,付诸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使一切有益的知识、一切廉洁的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会到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习近平:《多读书,修政德》(2006年2月17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60220.001

清代思想家顾炎武在《与公肃甥书》中说:“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这就是说,要兴国安邦正百官,要稳社固稷泽百姓,就必须惩恶扬善,扶正祛邪,弘扬正气。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命,国家才有希望,社稷才能稳固。

当前,我们正处于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在各种利益冲突和矛盾面前,党员干部就应坦荡做人,一心为民,视民为根,具有“利归天下,誉属黎民”的淡泊情怀,努力造福一方、平安一域。党员干部如果失去律己之心,随波逐流,趋利媚俗,放纵自己,就会混淆是非,走上邪路,使国家陷入“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所以,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节,做到身在顺境而不骄纵,身处逆境而不失志,宠辱不惊,处变不乱,扎实工作。

“子率以正,孰敢不正。”党员领导干部正字当头,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才能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褒扬正气、贬抑邪气,尊崇廉洁、鄙弃腐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习近平:《激浊扬清正字当头》(2006年2月20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60227.001

古人云:“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这说的是做人不踏实,做事不扎实,志大才疏,急功近利。领导干部如果产生浮躁之气,从浅层次看是一种情绪、一种心理状态,从深层次看,则是为官从政的一种不良作风。浮躁祸国殃民,贻害无穷,必须戒此顽疾。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力戒浮躁,最根本的是要坚守做人的操守和从政的道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正确看待进退留转,淡泊处世,静心思考,磨炼意志,砥砺志趣,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能够负重,方能担当重任。力戒浮躁,还要大力倡导实干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工作靠实,事业靠干。讲实话是硬本事,干实事是真功夫。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个人进步与党的事业联系起来,脚踏实地、踏实工作,讲真话、报实情,不夸夸其谈、不脱离实际,扎扎实实干出实绩,实实在在让群众满意。

习近平:《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2006年2月27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60425.001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成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做到用权讲“官德”,做事分荣辱。要在全社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知荣辨耻、扬荣抑耻、近荣远耻,明荣耻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在全社会形成明德守法的良好风尚。

习近平2006年4月25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的报告,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60425.002

要针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共权力运行的特点和规律,认真研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方式、手段和途径,从制度上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机关以及公职人员都必须牢记“执政为民”、“执法为民”、“司法为民”的宗旨,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同时必须强调,监督工作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指导下进行,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下进行,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要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省委出台的党内监督十项制度,逐步把党内监督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对各级纪律检查机关的领导,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要正确处理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人大及其常委会既要依法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又要支持“一府两院”依法开展工作。认真落实政府层级监督,加强审计、监察部门实施的廉政监察、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保证政令畅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规范舆论监督,完善社会监督体系。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习近平2006年4月25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的报告,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60430.001

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要选准配强村级党支部班子,切实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品德作风正派、处事公正公平、勇于创新、能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能人选进班子,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农村基层干部。这既是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强班子必须贯彻到认识上,抓好正在开展的农村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对上对下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感。强班子必须体现到精神上,大力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基层干部爱民树风范、甘于作奉献。强班子必须落实到能力上,在建设新农村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增收致富的本领,立足村情,发挥优势,大胆探索,加快发展。

习近平:《强班子带村》(2006年4月30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60524.001

今明两年,从乡镇到省各级将开展集中换届工作。换届是对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和组织观念的一次重大考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讲党性、强责任、树正气、守纪律,做到在整个换届过程中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讲党性,就是要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为党的执政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讲奉献、讲觉悟、讲大局、讲境界,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权位和个人的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强责任,就是要恪尽职守做好工作。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抓好自己的分管工作上,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树正气,就是要坚决反对庸俗作风。要坚持组织原则,正确对待组织;坚持敬贤举贤,正确对待同志;坚持光明磊落,正确对待自己;坚持公道正派,正确对待“选票”。守纪律,就是要经受考验、克己自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自觉实践“八荣八耻”的荣辱观,严格遵守换届工作中的组织人事纪律,不托人情,不打招呼,不拉庸俗关系,不传播小道消息,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习近平:《讲党性、强责任、树正气、守纪律》(2006年5月24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60525.001

我向干部和党员提四点要求。

第一,要做发展带头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农村生产力,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必须积极教育引导农村党员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使其主动带领群众变换脑筋,接受新鲜事物,树立大农业、大市场、大合作的新观念。发挥科技示范基地的作用,不仅自己要带头,而且要带领广大群众一起学习科技知识管理方法,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掌握就业和致富本领。要引导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做前人不敢做的事、前人没做成的事。对于村里新农村建设的三年规划,要精心组织,一件一件抓好落实,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把下姜村建设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

第二,要做新风示范人。党员和干部要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做引领农村新风尚的先锋。要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建设“法治浙江”的决策部署,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关心支持集体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村务工作。党员和干部要积极支持村组织的工作,自觉维护组织威信,执行组织决定,带头落实工作,并向群众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解释好组织的决定,提高群众依法依规按政策办事的自觉性。党员和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把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党纪党规作为最起码的要求,做到违法的事不干、违纪的事不做、有损党员形象的话不说,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切实为群众树立榜样,在建立社会主义农村新风尚中体现先进性。

第三,要做和谐引领人。农村的和谐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也是建设“平安浙江”的基础。党员和干部要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带头抓好村里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及时向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想法,维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党组织决策当好参谋与助手,为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献策尽力。特别是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即将进入尾声,每个党员和干部一定把群众提出的意见整改到位,认真做好总结提高、“回头看”等工作,切实取信于群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群众愿意向党员看齐,就会成为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保证。

第四,要做群众贴心人。下姜村在做好群众工作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今后还要进一步完善农村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和农村普通党员分片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和鼓励农村党员与农民群众开展广泛深入的谈心交心活动,集中民智,尊重民权,顺应民意,维护民利,赢得民心。村“两委”和党员要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始终与农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习近平2006年5月25日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与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时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60529.001

各级领导干部要成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表率。当前,人们的价值判断和价值追求出现了多样化趋势,人们的思想观念包括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什么样的荣辱观,对全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意义和标杆作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各级领导干部作为负有重要职责的社会公民,应当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既要在本职岗位上贯彻党的宗旨、当好人民公仆,也要在社会生活中严格自律、严格要求,常修为政之德,正确行使权力,为人讲道德,做事分荣辱,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和人格魅力在全社会树立良好形象,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做出榜样。

习近平:《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人民日报》2006年5月29日

VW001.011.20060616.001

党的纪律是党赖以建立、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保证。我们党有铁的纪律,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经济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外事纪律等等。学习贯彻党章一个重要的归结点就是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为党的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党的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乃至丧失。人民群众对执政党先进与否的观察和判断,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执政党是否清正廉洁而得出的。对党员干部个人而言,在党纪国法面前,“高压线”碰不得,“警戒线”闯不得。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一个干部成长自身也付出了很大努力,如果违犯党纪国法,不仅误了前程,害了家庭,对党的事业也是一种损失。我们必须按照党章的要求,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建立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纪律约束,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这种监督约束,并不是要束缚党员领导干部的手脚,而是为了防止干部犯错误。这是对干部最大的爱护、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各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章,自觉接受纪律的约束,接受组织和人民的监督。

习近平2006年6月16日在“浙江论坛”学习贯彻党章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60721.001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郑九万就是这样的好同志。他的先进事迹昭示我们,越是在相对贫困的地区、越是在困难的地方、越是在矛盾和问题凸显的时候,越是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艰苦奋斗、身先士卒,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保持血肉联系。俗语说,共患难易,同享乐难。现在一些地方条件改善了,有一些同志就“办公讲豪华,坐车讲高档,吃住讲排场”,对工作环境“挑三拣四”,对工作岗位“挑肥拣瘦”,虽然获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失去的是民心。这也启示我们,要学会辩证、动态、全面地看一个人:看一个人的精神,不仅要看他在顺境时的状态,也要看他在逆境中的意志;看一个人的能力,不仅要看他在顺境基础上的表现,也要看他在困境中的作为;看一个干部的政绩,不仅要看他的工作业绩,也要看他的工作态度,不仅要看他这一任留下什么局面,也要看他当初是在什么样的基础和条件下创造这一局面的。

在我们的事业中,党和国家赋予每个人不同的岗位,条件不一、职责不同。但我们的责任都是一样的,最起码的就是都要有为党、为国、为民作奉献的精神。我们就是要发扬“螺丝钉精神”,在现实基础上点燃自己最亮丽的火光,“拨亮一盏灯,照红一大片”,在本职岗位上奏响人生最优美的乐章。

习近平:《困境之中见精神》(2006年7月21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60800.001

党的建设贯穿于浙江各项建设之中,并为之提供根本保证。2003年7月,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决定。2004年10月,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一是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加强理论武装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实践的本领。二是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全面推进经济强省建设,不断增强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三是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不断增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领。四是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文化基础,全面推进文化大省建设,不断增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领。五是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全面推进“平安浙江”建设,不断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领。六是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体制基础,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不断增强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本领。七是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和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干事业的本领。八是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本领。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我们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把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与推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履行自身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致力于巩固党执政的各方面基础入手,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努力使全省各级党组织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切实为浙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习近平:《自序》(2006年8月),选自《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12月版

VW001.011.20061020.001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自下而上的党委集中换届工作。换届工作中必然涉及许多领导干部的进退留转,这是对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的一次重要考验,也是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一次实际检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领导干部的党性体现在哪里?在换届这件大事上最集中的体现就是:领导干部要能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不管职务怎么变动,都能够坦然面对,思想上不浮动、精神上不萎靡、工作上不松劲。

对“进”的同志来说,要做到朝气蓬勃,在更高层次的领导岗位上开拓进取,干出一番新成就,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对“退”的同志来说,要做到心情愉快,服从大局,把党的事业的接力棒传递到年轻同志手中,并善始善终地做好本职工作;对“留”的同志来说,要做到安心静气,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在新阶段开创新局面;对“转”的同志来说,要做到奋发进取,树立为人民服务不分地域不分岗位的观念,在新环境中满腔热情地工作,在新岗位上干出新成绩。

习近平:《换届考验领导干部的党性》(2006年10月20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61127.001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善于从大局的高度来看待社会稳定问题,对一些不稳定因素,要有深邃敏锐的观察能力、主动防范的思想准备和缜密细致的工作预案,见之于早、抓之于实、求之于解,常研究,常排查,常督促,像进行经济形势分析那样,经常分析社会稳定形势,把过细的工作做到前面,防止不稳定因素演变成“慢性病”,三天两头反复发作,以致小事变成大事,个案变成群体性事件,局部问题变成影响一个地方的问题。要抓住苗头,综合分析,解剖病灶,对症下药,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力求一针见血、一抓到底。这样,才能抓出成效,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习近平:《防止不稳定因素成为“慢性病”》(2006年11月27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61204.001

古人曰:“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这也可以说是求真务实的一个基本要求。务实之人,一般都是愿听真话、敢讲真话、勇于负责、善抓落实之人。领导干部就要做这样的务实之人。

务实之于工作,就是要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在落实的认识上,要讲求一个“深”字。落实要深入,认识先深化。要深刻认识到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不过是蓬莱仙境、空中楼阁,从而切实把抓落实的过程贯穿于践职履责的始终。在落实的要求上,要讲求一个“新”字。落实工作不能照抄照搬。要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在结合中出思路、出特色、出成效。在落实的步骤上,要讲求一个“韧”字。要有一股韧劲,持之以恒抓落实,一项一项地督促,一件一件地落实,一年一年地见效。在落实的举措上,要讲求一个“实”字。“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为政之道,贵在实干。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真正干出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事,真正建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

习近平:《不兴伪事兴务实》(2006年12月4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70122.001

毛泽东同志说:“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在这种制度下,人民享受着广泛的民主和自由;同时又必须用社会主义的纪律约束自己。”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我党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各级领导班子都要严格执行这一制度,建立保障团结和谐的制度和机制,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首先要讲民主,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实行有效的民主监督。在民主的基础上要讲集中,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既保证领导班子高效运转,又保证实行有效的监督,使领导班子保持和发扬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谋发展、群策群力促和谐的良好局面,使领导班子能够真正发挥好领导核心的作用。

习近平:《要“民主”,还要“集中”》(2007年1月22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70124.001

领导干部不仅要想干事、肯干事、敢干事,还要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特别是对事业要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不仅仅是上级推着干、群众推着干,首先是自己要始终充满激情、充满干劲,这样去干事业,才能更加主动、更加自觉。

特别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工作职能的转变,“有为”和“无为”发生了一些变化,党委、政府抓管理和服务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加重了。这在我省这样的市场经济先发地区会表现得更加明显一些。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干部更要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干事,怀着如临如履的心态保持干净。领导干部手中握着权力,权力用得好可以用来干大事,为人民谋利;用得不好就会被污水沾染,有时不知不觉之中就会陷入了“温水效应”之中。这样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注意自身的形象,干干净净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廉洁自律,主动接受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而且还要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指导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良好的风气,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习近平:《要“干事”,更要“干净”》(2007年1月24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70205.001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了搞特权的危害性。他说:“当前,也还有一些干部,不把自己看做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做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党的威信,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发生腐化。”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领导干部的主人。这个关系任何时候都不容颠倒。如果不把人民群众当主人,不愿躬身做“仆人”,那就不配当一名领导干部。是否牢记主仆关系、践行执政宗旨,是否做到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否恪守为民之责、履行为民之职,始终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作风是否端正的试金石。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古人也常讲,“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德莫高于爱民,行莫贱于害民”。各级领导干部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克服和纠正那种“当官做老爷”的封建习气,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工作路线,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把智慧奉献于人民、力量根植于人民、情感融解于人民,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谋利益。

习近平:《主仆关系不容颠倒》(2007年2月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70207.001

俗话讲,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还有,“百行以德为首”,“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等等,这些讲的都是做人与做官、修身与立德的道理。古往今来,为官者“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领导干部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也是一个普通的百姓,要会做人,做好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珍惜自己的人格魅力,洁身自好,做一个有高尚品德的人。

领导干部又不是一个普通的人,其一言一行对社会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谦诚态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实践中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把学习与改造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把做人的过程看做是完善自我人格、夯实从政基石的过程,把做官的过程看做是提升政德境界、践行为民宗旨的过程,就像毛主席当年号召共产党员的那样,把自己培养成“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习近平:《做人与做官》(2007年2月7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70209.001

中国古代有一种哲理:国家之权乃是“神器”,是个神圣的东西,非“凡夫俗子”所能用。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正确行使权力,掌权为公、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错误行使权力,甚至滥用权力,掌权为己、用权于私,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损。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邓小平同志就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说:“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这些年有的领导干部犯错误,恰恰都与乱用权有关。各级领导干部对待权力一定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做到慎用权、善用权、用好权,既要管好自己,又要防止他人利用自己的权力和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要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应该为谁所用这个重要问题,自觉做到用权为公而不为私。要遵守权力使用的纪律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讨论问题讲民主,进行决策讲程序,执行决议讲纪律。要牢记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用权要接受监督,确保权力行使不偏离正确方向,确保权力行使的神圣性。

习近平:《权力是个神圣的东西》(2007年2月9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70212.001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这方面的逸事较多,有两则小典故至今读来仍有强烈的警示意义。一则是《宋人轶事汇编》记载:钱俶进宝犀带,太祖曰:“朕有三条带,与此不同。”俶请宣示,上笑曰:“汴河一条,惠民河一条,五丈河一条。”俶大惭服。另一则是《南村辍耕录·缠足》记载:李后主嫔妃窅娘纤丽善舞,后主令窅娘以帛绕脚,素袜舞云中,回旋有凌云之态。“由是人皆效之,以纤弓为妙,以不为者为耻也”。这两则典故一正一反,说明了领导人在生活细节上体现出来的态度,决不是小事。

一名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如果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很难对社会风气起到正面引导和促进作用。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慎重对待朋友交往,明辨是非,克己慎行,讲操守,重品行,时刻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生活情趣非小事》(2007年2月12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70305.001

恩格斯有一句名言:我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列宁称这是“经典性的论点”。实际上,它讲的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可现实生活中却存在着一种奉行本本和教条的“书呆子”现象。有一些党员,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虽然都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也经常读书,但却没有真正做到“求知善读”,不是专注于死读书、读死书,就是生搬硬套、照抄照搬,还有的纸上谈兵、华而不实。“书呆子”现象在领导干部中的存在,不但害人害己、影响工作,而且危害长远、影响恶劣。追根溯源,这种现象反映出来的是学风上的问题,也就是理论与实际严重脱离。不读书要不得,“书呆子”现象也要不得。读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切实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重视学习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解决遇到的问题。要充分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和现实的确切真实,注重研究新情况,认真分析新问题,积极寻求新对策,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实实在在地做事情,尽心尽力地干工作,而不是热衷于追求热闹,只摆花架不种花,只摆谱架不弹琴。

习近平:《“书呆子”现象要不得》(2007年3月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70319.001

在土地革命时期,毛主席就曾明确提出:“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这说明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问题,这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这也是我们当前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和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

当前,“作风建设年”活动已在全省全面展开,深入推进。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突出重点,选准切入点,切实做好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等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呼声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作风建设的第一需求,坚持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有什么问题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群众需要什么就重点帮助解决什么,使作风建设的成果惠及群众,真正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

习近平:《群众呼声是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2007年3月19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70321.001

当前,自下而上进行的乡镇、县和市领导班子的集中换届工作即将全面完成。新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作风、展示什么样的形象、追求什么样的业绩,是广大党员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新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首先面对和回答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体现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的要求,省委专门在市、县领导班子中开展以“团结和谐干在实处、科学发展走在前列”为主要内容的“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以此作为全省“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这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主体,应积极投身于“作风建设年”活动之中,恪尽职守,勤勉自励,既自觉承担起作风建设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职责,又努力做良好风气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营造者,以进一步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树立形象,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领导干部既要严格要求自己,也要严格要求他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能做。要防止隔岸观火光吆喝、卷起袖子不干活的现象,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既抓好本级,又带好下级,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引领和主体作用。

习近平:《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主体》(2007年3月21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70325.001

《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党员干部要“慎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就将“慎独”作为党性修养的有效形式和最高境界加以提倡,他说:“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党员干部都要努力做到“慎独”。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明确的政治方向,遵守鲜明的政治原则,珍惜个人的政治生命,以形成内在的“定力”。其次,要时刻反躬自省,就像古人讲的“吾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洁身自好,存正祛邪,注重修身养德,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同时,还要办事公开透明。党员干部也是普通的人,难免存在各种弱点,会犯各种错误,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要办事讲民主、讲程序、讲纪律,避免暗箱操作、上下其手,就能减少各种诱惑的“渗透力”,防腐拒变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习近平:《追求“慎独”的高境界》(2007年3月25日),选自《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8月版

VW001.011.20070500.001

领导干部的作风,历来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俗话说,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首先必须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作风是无形的,但又是可以感受得到的;作风是没有重量的,但力量又是无穷的。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对党风政风民风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客观上具有一种示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从理念、德行、用权和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争做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带头人。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选自《党建研究》,2007年第5期

VW001.011.20070500.002

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党员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社会的主人。这种理念必须坚持,这种关系不能颠倒。《共产党宣言》开宗明义:“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邓小平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就只有两句话:一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句是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进一步指出:“当前,也还有一些干部,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党的威信,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发生腐化。”是否牢记主仆关系、践行执政宗旨,是否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否恪守为民之责、履行为民之职,始终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内容,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作风是否端正的试金石。如果不把人民群众当主人,不愿躬身做公仆,那就不配做一名领导干部,也做不好领导干部。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选自《党建研究》,2007年第5期

VW001.011.20070500.003

目前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确实存在着思想作风不正和工作上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重申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必须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精神。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一个根本问题,就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领导就是服务,领导干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做群众工作的。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立身、处世、从政,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提思路、做工作,真正把智慧奉献于人民、力量根植于人民、情感融合于人民,把改善民生、发展民生、保障民生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多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谋利益。就像当年毛泽东主席在土地革命时期讲过的那样,要关心群众的痛痒,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选自《党建研究》,2007年第5期

VW001.011.20070500.004

古人讲的“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百行以德为首”等,指的都是做人与做官、修身和立德的道理。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古往今来,为官者“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也”;“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相关联,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注重道德修养,不注重作风建设,就会“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导致人心涣散、道德沦丧、政权丧失。

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做人与做官的问题。一方面,领导干部也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要学做人,做好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珍惜自己的人格魅力,洁身自好,自尊自爱,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另一方面,我们的领导干部又是一个公众人物,其一言一行对社会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诚实态度,经常反躬自省,在实践中修身养性。一要养党性,二要养官德,前者是根本,后者是表现,党性强则官德正,党性弱则官德降,有什么样的党性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就有什么样的官德。要加强党性锻炼,自觉遵守党章规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实践中把学习与改造统一起来,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把做人的过程看作是完善人格、夯实从政基础的过程,把做官的过程看作是践行为民宗旨、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就像毛泽东主席60多年前号召共产党员的那样,把自己培养成“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选自《党建研究》,2007年第5期

VW001.011.20070500.005

早在上世纪60年代,邓小平就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了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这些年的事实一再警醒我们,只有正确认识权力,才能正确行使权力。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什么,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应该为谁所用等重要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充分认识到,权力是神圣的。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用来为自己或小集团谋私利。我们应该始终把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看作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对权力怀有敬畏之心。权力也是危险的,可以说权力是柄“双刃剑”,正确行使权力,掌权为公、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错误行使权力,甚至滥用权力,掌权为己、用权于私,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损,甚至为“剑”所伤、被“剑”所斩。权力也是需要监督的。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案件中可以看出,许多大案要案的发生,根子都涉及权力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特别是在事权、财权、人事权等容易发生以权谋私问题的方面,更要加强有效的监督。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历来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务必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遵守法纪,自觉接受监督,慎用权,善用权,用好权。要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自觉做到用权为公而不为私,施权于民而不利己,决不能把权力变成以权谋私的工具,确保权力来自于人民又服务于人民。要牢记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用权要接受监督,确保权力行使不偏离正确方向。要遵守权力使用的纪律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讨论问题讲民主,决策问题讲程序,执行决议讲纪律。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选自《党建研究》,2007年第5期

VW001.011.20070500.006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按照党纪国法高标准要求自己,明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把握住自己,而且也要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细节上守住底线,防微杜渐,严于律己,抗拒诱惑。惟有如此,才能永葆“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这些年我们查处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件,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锒铛入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自律意识不强,经不起金钱、权力、美色等各种诱惑和考验。现在有的地方社会风气不正,领导干部手中有权,往往成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的对象。因此,为人处事更要谨慎细致,凡事多问一个为什么,切实做到慎独、慎欲、慎微、慎交友。

一要慎独。慎独,是一种高境界。中国传统文化要求“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将慎独作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有效形式和最高境界加以提倡:“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党员干部不仅在公开场合、集体活动和有人监督的时候,要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在远离组织、其他场合和无人监督的时候,也要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不放纵、不越轨,不做见不得人的事。

二要慎欲。弱水三千,取饮一瓢;广厦千间,夜卧六尺;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古人云:“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珠莹则尘埃不能附,性明而情欲不能染”。领导干部的人生情趣、生活欲望,不仅是闲情逸致,更是一种文化品格;不仅是怡情养性,更是一种道德建树;不仅是个人情怀,更是一种政治风采,自然有高下文野之分。要谨防个人情趣成为人生的陷阱。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敦方正直、清廉洁白,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始终坚守“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的操守,始终保持“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的品行,千万不要为欲所困、为欲所左右,最终为欲所害。

三要慎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决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有的党员干部从最初的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拿一点开始,慢慢放松约束,滋长放任心理,在“温水”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正是这种“小节无害”的思想,使他们到头来小节没守住,大节也难保,滑向罪恶深渊。“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领导干部第一次面对钱权诱惑,不论大小多少,一定要持定守节,把住底线,正所谓“君子慎始而无后忧”。

四要慎交友。交朋友,要择善而交,多交一些益友、诤友,而不是酒肉朋友。就像胡锦涛同志强调的那样,“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许多领导干部堕落腐败,往往是交友不慎,特别是“傍大款”,在不慎交往中耳濡目染、逐步变质的。特别是在经济工作中,我们要注意分寸,慎同餐、慎同行、慎同事,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领导干部要学会拒绝,学会包公的“黑脸”,不被人情和面子所累,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选自《党建研究》,2007年第5期


(本文转载自学习强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