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业务学习 坚定课堂改革 打造思政金课
发布时间:2019-04-26 16:10:22  点击量:

学习张占平校长在教务处和我院调研的重要讲话

张占平校长分别于2019417日和419日到教务处和我院进行调研并指导工作,这是张校长上任以来最先调研的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张校长调研的第二站,是二级学院的第一站。张校长在教务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调研中都作出重要讲话并对今后工作作出具体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23日组织全体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学习张校长在调研中的重要讲话,陈玲院长主持本次学习活动。

首先结合张占平校长在教务处的调研查找我院自身的不足和问题。张占平校长在教务处调研指出,要强化实践教学管理安全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涉及日常学生管理问题,在外出考察、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中学生的安全方面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这要求我们每一位教师必须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按照风险防控机制的要求,将安全措施不折不扣的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张占平校长还指出,要把加强教学研究作为着力点,补齐短板。教学研究是我们未来要大力加强的工作,是我们进行教学改革的有力支撑。这要求我们老师们要有想法有思路,选好切入点,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张占平校长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时提出四点重要指示:一是要提高政治战略,深刻理解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性;二是要抓好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三是要着力提高思政课的质量,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四是要抓住机遇,有所突破。

陈玲院长在学习中指出课堂必须改革,而且要下功夫改革,对此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研究学情,要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有获得感;二是要让学生在课前做好准备,充分参与教学,“充分参与”是“深度参与”,而不是“浮于表面的参与”。李树旗副院长对于课堂改革应该改什么、怎么改,习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八个相统一”都指明了方向,所以要求老师们一定再次认真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此次学习,老师们都深感责任重大,并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张校长对思政课教学的要求,要从切实加强思政课创新形式入手,开展多种多样的课堂教学活动。将课上课下、课内课外有机融合到一起,打造出真知为学生所乐听、乐学的“金课”。

通过对张占平校长调研中重要讲话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更好更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老师们认真学习张校长讲话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