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 正文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素霞教授来我院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2020-11-09 10:41:04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科研水平,全面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以科研促教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16日,我院特邀请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河北省教学名师李素霞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大讲堂为我院全体教师作题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的专题讲座。


李素霞教授从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和条件、科研论文的选题和写作、科研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加强学术道德修养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社会科学研究和方法论。李教授指出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是学术性、创新性、专业性和科学性,并需具备研究方向明确、兴趣盎然、毅力坚强、良师益友、图书资料等五个基本素质和条件。

李素霞教授从科研资料的搜集、整理与运用、科研论文的选题、科研论文的撰写和修改几个方面详细地论述了如何做好科研论文,并指出做好科研论文要细致的分析研究课题,确定检索的文献内容准确、全面;选题要找准突破口,以掌握必要的学术信息为前提。紧接着,李素霞教授详细阐述了科研项目的申报与实施,并强调在项目申报时,要早作准备,多向他人请教,精心设计选题,论证时要严格按要求填写,一定要有丰厚的前期成果和研究基础。表格填写要规范、认真,从细节上去反映自身优秀的学术品质,对于申报书的内容,如标题、材料、结构等要反复修改,对自己要有信心,要敢于尝试。

李素霞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学品”如“人品”,“文格”是“人格”的外在表现,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服务社会、咨政育人、传承文明,是对社会和人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的探索,是对社会历史及其发展的客观规律的揭示,因而更需要踏踏实实,实事求是,培养自律精神,严谨治学,锤炼学者必须具备的学术道德和学术品格。

讲座后,李素霞教授与我院教师进行了座谈,并就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院长李树旗教授主持讲座和座谈会,在总结讲话中李院长指出,李素霞教授结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科研经验和自身的科研经历,就如何申报项目、如何选题、如何论证、如何写作进行了精准指导,内容丰富,材料详实,针对性、可操作性强,方法新、举措实,对我院科研水平的提升起到了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再次感谢李素霞教授来我院传经送宝,并向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端正科研态度。要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第二,要把握好目前科学发展态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科学发展的态势正在日益发生变化。广大教师只有把握好当今科学发展态势,才能将科研工作做好。第三,要处理好教研关系。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应该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要做到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

本次讲座及座谈会历时三个小时,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青年教师王然说到,“通过聆听李教授的讲座,让我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我深刻的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参加学术研究活动,自觉学习新的科研理论和方法,培养自己的科研意识,端正科研态度。”郭晓春老师表示李教授的讲座如沐清风,如饮甘泉,自己作为青年教师一定要虚心向科研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积极学习本学科前沿理论,把握本学科学术动态,并大量阅读高质量论文,积累论文写作技巧和经验。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