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实习感悟——凝心铸师魂,立德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0-11-22 08:39:49  点击量:

实习是每个大学生的必经之旅,也是大学生从校园生活正式步入社会的桥梁。目前2011届毕业生实习工作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张雨师哥和马帅师哥也有不少感悟与大家分享。



坐标:泊头市第四中学

实习生:张雨

实习感悟:        

练就过硬本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习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勤嘱托,更是青年一代的使命所在,实习作为大学生活最为关键的一课,它磨炼个人意志品质,提升了个人综合素质。

2020年921日,我踏上了驶往泊头四中的车,心中既紧张又兴奋,初为人师,个人的知识储备是否丰富,课堂管理是否达标,会不会受到同学们的爱戴,这些问题始终在我脑中回荡,时不待人,一进学校我被分到了管理岗位,很快投入到工作中去。由于我所在的学校是市级重点中学,学生数量庞大,初一年级更是高达46个班级之多,这给新入职的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好在学校管理有方,我跟随初一年级主任,迈出了我的实习第一步——严查学生仪容仪表,督促学生课堂记录,狠抓学习态度,对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正当我开始贯彻落实我的教育方案时,学校领导我接替初一年级周老师的政治课,并代理602班班主任这一工作,我深知这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能力的一次大考老师交接完工作,我便踏进了602的大门做自我介绍,强调班级纪律,熟悉班主任工作,研究了解学生,培训班风,立德树人,我的时间被充斥的满满当当,不过这还仅仅是个开始,接下来我深入班集体,每天早晨5点40起床到操场等候学生跑操,6点40陪学生早读。生活开始忙碌起来,不得半刻休息,下自习后已经晚上9点多了,拖着疲惫的身体,正往宿舍走的时候,身后突然传了一个稚嫩的声音——“老师好”这个时候发现一天的疲惫好像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我想便是教师这个职业值得骄傲的事情

古有孔子典范,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以身作则万世师表。今有优秀人民教师张桂梅同志,初心不改,使命不弃。“如果我有追求, 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我有企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张桂梅简单的几句话,诠释了她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与使命。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要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克服本领恐慌,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励志做一名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国家的人。



坐标:孟村第二中学

实习生:马帅

实习感悟:

1012日上午十点左右,我们一行30多人到达孟村第二中学,校长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入校之初,郭校长在会议室召开了实习生见面会,为我们安排接下来的工作,校长强调大家即将登上三尺讲台,走上工作岗位,面对自己的学生,要尽快的完成角色转换。通过这次实习,我也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专业技能,比如:如何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如何处理好班级突发状况、如何提示课堂吸引力等等。

正值学校的第一次月考,我老师们一起布置考场,分发和整理试卷。考试结束后,我第一次真正的登上讲台为同学们讲解试卷,面对着五十多双眼睛,刚开始的时候心里确实有点紧张,但是慢慢的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感觉放松了许多,同学们也都认真的听讲,第一次讲解总体来说比较顺利。

虽然刚刚实习了两个星期,但我却收获了很多,切身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不容易,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既要把课本中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而我也会继续努力,勇担使命,创新进取,尽己所能讲好思政课,培育有理想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热爱。面对实习过程中的困境与挑战,要随时调整心态变现实压力为前进动力;还要立足现实条件,从现实出发去规划一个更好的自己。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