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6 09:22:38  点击量:

    近代中国,积贫积弱,中华大地饱受列强的践踏,中国人民惨遭侵略者的蹂躏,南京大屠杀是中国最刻骨铭心的记忆。2021年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铭记历史,捍卫和平,才能更好的走向未来。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参观红色长廊,讲解南京之殇,祭奠遇难同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顾大鹏,副院长佟立荣,团总支书记王喜庆,团总支副书记郭芳、王月及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

 丧钟悲鸣,不忘史诫。全体成员集体低头默哀三分钟。这一刻,时间仿佛定格了,哀思凝聚,祭奠同胞!

 随后,佟院长向同学们讲解了国家公祭日背后的血泪史实,回顾了南京大屠杀的民族之殇。84年前,国名政府首都南京于12月13日沦陷。日军攻占南京城 ,开始了人类历史上最惨无人道、长达六个星期的“南京大屠杀”。短短40余天,南京城三分之一建筑被烧毁,30万无辜同胞被杀 ,8万妇女被凌辱。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决定将每年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30多万遇难的同胞进行祭奠。铭记悲剧,是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纪念悲痛,是为了让悲痛不再发生。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居安思危,吾辈当自强!铭记历史,珍视和平。愿逝者安息,和平永存!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