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预防艾滋病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2022-11-11 08:56:33  点击量:

艾滋病是当今社会的一个焦点问题,这种死亡率极高的不治之症,近年来已成为夺走人们生命的冷血杀手。为普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增强同学们的防范意识,让同学们更加珍视自己的生命,2022年11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2级陈雪楠主持开展预防艾滋病线上主题团课。

主讲人陈雪楠带领全体同学了解了世界艾滋病日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丝带,象征着大众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关心与支持。随后介绍了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的医学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为 AIDS),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这种病毒又称艾滋病病毒(英文缩写为HIV),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有效的疫苗和治俞的药物,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方法,能有效地延长病人的生命,提高其生活质量。

艾滋病防治关键在于预防主讲人向大家讲解了艾滋病的三大传播途径:

●(1)血液途径传播:血液传播是感染最直接的途径。

●(2)性途径传播:无论是同性,还是异性之间的性接触都会导致艾滋病病毒传播。

●(3)母婴途径传播:如果母亲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那么她很有可能会在怀孕、分娩过程或是通过母乳喂养使她的孩子受到感染。

后,陈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预防艾滋病的方法

预防经血液传播

1.不以任何方式吸毒,离毒品

2.不易接受输血和血制品(如必须使用,要求医院提供经艾滋病病毒检测合格的血液和制品

3.不与他人共用针头、针管、纱布、药棉等用具

4.患者需要接受打针(注射)和治疗时,一定要使用合格的一次性无菌注射器和经过严格消毒的医疗机械 绝对不能共用注射器

5、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穿耳眼纹眉针灸或手术

6、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他人血液和伤口。在清理他人血液或为他人处理伤口时,应该乳胶手套或用遮盖物品(如于净的手绢一厚叠纸巾)保护自己的皮肤,以避免艾滋病病毒的入侵。

7.不与他人共用牙刷牙签、剃须刀及有可能刺破皮肤或粘膜的日常生活用品

8、不要玩废旧的针头输液器等医用垃圾,这些都是疾病传播的患。

(二)预防经性途经传播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经传染艾病毒的根本措施。

2.患有性病后应及时积极进行疗,否则已存病灶会增加艾滋病感染的危险。

通过本次团课,同学们了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并意识到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预防艾滋病,你我共同参与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积极预防艾滋病,更重要的是积极宣传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关注艾滋病患者,不歧视、不排挤艾滋病患者,成为抗击艾滋病蔓延的主力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电话:0317-3079991